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资讯 >> 正文

整形资讯

医美市场正迎来发展拐点 用APP能绕过多少“坑”?
江苏消费网 (2017-08-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武晓莉

  提起医疗美容,一般人的印象都会是黑诊所、假医生、有毒针和天价材料……的确,医疗美容一直都是一个名声不大好的行业,“坑”多混乱。

  但年40%的医美消费增速,又说明这是一个需求旺盛的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医美APP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可以带领消费者绕过医美的“坑”,明明白白消费,放心让自己变美。

  医美行业有三个“坑”

  接受过医疗美容的“甲鱼宝宝”对记者说,他其实一直非常爱美。之前通过在网上找到的工作室注射过奥美定,结果鼻子下巴都出了问题,这才知道所谓的工作室其实并没有资质,是打黑针的那种。

  “甲鱼宝宝”的经历并不少见。超高的行业消费增速给医美行业带来了机会与挑战,医生资源有限,培养速度跟不上需求,导致无医疗经营许可证的“黑市”和培训猖獗,几天就上岗的“黑医”屡见不鲜。巨大的市场利润和趋之若鹜的用户涌入,则让假药甚至有毒材料登堂入室。

  “医美行业主要有三个‘坑’——资质、价格和药品。”金星说,“整个医美“黑市”的规模是正规市场的2倍甚至更多。正规机构必须要有两证,即医疗经营许可证和职业资格许可证,是由工商局和卫生局颁发的,大量的非正规美容院、工作室则根本没有这些资质。”

  最近有报道称,在广东省东莞市两证齐全的医疗美容机构只有43家,但是当地的美容院有6000家。当地记者暗访了100家美容院,其中95%都是明目张胆地在做整形。

  市场价格混乱。深圳的一家美容院,一开始只是让消费者用980元去体验半边脸,做完之后有明显提升的效果,两边就不对称了。然后美容院告诉消费者,如果你想把剩下的半边脸做了,就要花12980元。一些不正规的医美机构,大多会采用这类手法欺骗消费者。

  花高价还不是最严重的后果。数据显示,90%毁容源自“三非”,即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证产品。医美“黑市”的重灾区在肉毒素、玻尿酸、超声刀和热玛吉,这些项目中充斥着假药、水货、山寨设备,为求暴利,部分美容院和微整工作室不择手段。

  APP让消费简单透明

  过去4年,医美APP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医美APP的兴起,从技术和模式上引领了行业健康发展,让医美消费简单透明,为年轻人理性、安全变美做出了贡献。

  如前所述,市场上主流的医美APP都有一个互动平台,可以让想做的人、已做过的人以及医生进行交流;大量用户的亲身经历也为后来者提供了真实的参考;机构和医生的资质和口碑都可查可回溯;医美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种事项、事后护理、不良反应、药物质量批次等都变得透明,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由着医美机构自说自话。

  医美既是医疗也是美,做出来的效果美不美,只有消费者说了算。以新氧APP为例,目前已经积累了320万篇消费者亲自撰写的整形日记,将主要的正规机构和医生全部标签化。为了防止平台与机构暗箱操作,消费者的整形日记,只有上传者本人有删除的权利,平台和机构都不能染指。这不仅让消费者有一个地方可以书写和搜寻医美消费信息,也让机构更加爱惜名誉。

  一位亲历者告诉记者,她的朋友是音乐学院的老师,想做玻尿酸隆鼻。别人就给她介绍了一个据说给台湾好多女明星打过针的“大师”,然后就推过来了大师的微信。结果她一看,这个所谓的大师,是她的一个学生,被传成了给台湾女明星打针的大师。

  无论是微信朋友圈还是搜索引擎,都存在一个如何考察医生资质的问题,医美APP则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APP平台一般都会严格审查入驻医生的《执业资格许可证》,而且也会严审入驻机构的《医疗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医疗广告许可证》。

  医美APP支持所有药品的在线验证功能。扫描药品的二维码,即可立即获得药品相关信息,这一点和在线下的消费过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外,据新氧《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近3年来,针剂市场价格下滑了70%以上,究其原因:一是药品中外价差大,有回落空间;二是消费透明;三是定价机制,机构以针剂为引流项目。

  医美APP由于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也能大大降低美容费用。有数据显示,国内医美机构70%的资源用在获客上,其中营销渠道占50%,销售费用占20%。为了精准触达目标用户,医美机构纷纷通过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来挖掘潜在客户;但搜索引擎分拣流量的精准度仍然较低,互联网广告的转化率不足1%。

  医美APP已经把获客成本从传统机构的3000元/人以上拉低到300元/人以下,打破了服务和营销的畸型占比。去过韩国美容的人都知道,在首尔有一条叫狎鸥亭洞街的,街上有600多家整形院。你想整形,只要去那条街上走一趟就可以了,那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医美APP就有点相当于线上狎鸥亭洞街,它是把几千家医院放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上。”金星说,“这些医院的价格都显示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对这些医院的评价、销量也都显示在这个平台上。由于在这个平台上选择医院没有成本,因此本质上就是市场充分竞争,让价格变得更合理。”

  亟待打破同质化怪圈

  医美领域的互联网创业者,大多以互联网手段促进医疗信息对称,并优化行业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来解决现实难题。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于单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痛点能否支撑得起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提出了质疑。

  在各个医美APP纷纷上线的同时,同质化运营开始困扰创业公司,低价团购、沦为医生导流工具等,不仅可能伤害用户的信任,也会对行业未来造成困扰。是做轻资产的平台还是逐步向线下延伸?医美创业路仍需探索。布局线下显然已经成为医美创业公司达成的新共识。

  悦美自建的“悦美好医”医院最近就将正式开门营业。创始人向小琴说,他们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公立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等资源,以及上游药品、材料设备资源,通过悦美把控供应链,把医美服务标准化、透明化。

  新氧也在走自建医院+平台化这条路。金星表示,新氧的“云诊所”项目就是采取跟线下的医疗机构合作模式,自身以微整形为主,通过标准化服务和对药品的控制保证用户体验。控制医美机构的上游供应链药品和器械,也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云诊所”也是希望把一些中小型诊所的闲置时间和设备整合起来,进行微整形项目标准化管理,开放给平台上的众多医生,既可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又可以解决医生多点执业的场地问题。

  ●聚焦

  APP引爆医美行业

  “一个地方,人均GDP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医美行业必然被引爆,这在欧美、韩国和我国台湾都已经被证明了。”新氧创始人、CEO金星认为,我国医美行业的增速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他说,“你会发现医美消费其实是消费升级,而医美APP的出现无疑是医疗美容行业走近大众的强劲推动力。”

  在过去的10年里,医美市场增长了5倍,医美APP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虽然百度仍然是很多消费者获取医美信息的第一大流量入口,但是医美APP加在一起的入口量,已经占据了整个消费者获取医美信息的半壁江山。未来,医美APP可能会很快超过搜索引擎,成为巨大的医美流量入口。

  为什么有这么多用户会选择医美APP?业内人士认为,医美APP既有传统搜索引擎的特点,又有获客成本低、资讯透明、共享互动、精准定位、案例分享等诸多优势。

  在这里,我们以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三个医美APP为例。

  更美APP,通过用户在线上支付全额费用预约、线下消费确认后再将费用转给医院的模式,让用户放心消费。其APP上的医师个人品牌列表中,有医师资料及用户评分,为消费者决策提供直观的参考;社区论坛则提供互相分享、交流和评价服务。

  新氧APP,将用户体验作为核心竞争力,从术前、术中、术后全方位地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通过社区,入驻的医生可跟求美者互动,建立自己的粉丝群体。部分医院医生还开通了电商功能,将项目以电商的模式直接在线销售,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医院的营销费用,从而减少顾客的消费成本。同时,他们针对整形美容安全性提出了100%资质备案可查询、100%术后跟踪随访、100%用户法律援助等。

  美呗APP,主打专业咨询,坚持帮助用户精准找到个性化的解决方案,真实案例分享和特卖是辅助服务。通过美呗平台,用户可随时与专业咨询师一对一交流咨询,直至得到个性化的整形方案,并根据求美者意愿推荐至匹配的专业医院和医生,同时还指导用户如何签订各种术前术后协议,确保用户真正放心变美。业内首创的消保协议和美呗整容保险,可以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武晓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