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体要闻 >> 正文

文体要闻

建设银行“建融慧学”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江苏消费网 (2017-12-25)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一代”满足个性化需求 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日益显著。建行“新一代”核心系统的上线,打破“竖井式”研发模式,采取模块化设计,快速组建新产品,迭代式的敏捷开发推动“建融慧学”品牌不断升级产品和技术,提高了校园生活的便利性。此外,还凭借全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深入校园生态圈,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产品升级 满足校园个性化信息建设需求

  “缴费排大队、支付渠道太少、部门各自收费”,每到开学季,总能在校园看到排着长队缴费的队伍。排队缴费不仅麻烦了学校,也为难了学生。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各大院校开始引入金融机构帮助校园进行信息化建设,实现缴费线上化。而在建行等银行的开发下,现有的校园“收费平台”不仅节省了学校人工,学生也可以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多种支付渠道缴费。

  北京市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高校数量、在校人数均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中央部门高校数量占比全国32.17%。但每个学校情况并不一样,需要银行不断升级产品以满足学校的个性化需求,而建行北京市分行打造的“银校通”业务则满足了众多高校的个性化需求。

  针对中央部门高校学科设置丰富、收费项目众多、个性化需求突出的特点,建行北京市分行服务团队围绕业务需求,召开数十次业务项目研讨会,变中求进、进中求优,研究完善个性化建设方案,不断创新产品功能;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商谈,提供多支付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分行机构部与网络部、技术部三个部门共同研讨建设细节、紧跟项目进度,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最终创新的校园缴费平台产品实现了多个功能,包括打破时间限制,学生可以在互联网端和移动端随时缴费,避免了集中收费拥挤现象,解决了学生入学时携带大额现金不安全问题,使学校费用收取工作真正做到自助化、无现金化;同时,每一个在校师生可以在该系统上缴纳校内全部应收费项目,提高了在校师生缴费的便利性;此外,可以与学校现有财务系统和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对接,实现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服务升级 综合化服务教育客户

  为结合高校信息化建设需求,建行北京市分行不断创新“银校通”系统功能,陆续上线“智慧校园”二期项目,研发“掌上App”、“NFC智慧校园”等产品,为学校搭建了全面、自主、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在满足学校各类对公结算需求的同时,建行为教职工、在校生提供校园一卡通服务、代发工资服务及公积金服务;通过银校合作营销模式,每年批量获取新增学生客群,并开展批量发卡、移动金融服务、学费缴存服务;与高校开展的教育分期业务合作,成为业务转型深化银校合作的典范。

  而“建融慧学”的核心则是利用综合性、多功能、全牌照的集团优势,为教育领域客户打造全金融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据建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包括八大体系:以银校通为核心的“互联网+”产品服务体系;以账户管理为学校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以代理收付为学校建立便捷的结算服务体系;以现金管理为学校搭建资金服务体系;以支持校园建设发展为主的融资服务体系;以支持社会办学和创新项目的产业基金体系;为师生提供银行卡、个人理财等个人金融服务以及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金融服务。

  技术升级 “智慧校园”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以先进科技手段为支撑的“智慧校园”、“智慧社区”互联网金融服务也是建行“建融慧学”的一大亮点。

  建行的智慧校园可以对校园的各项管理工作和教职工学生提供无所不在的一站式服务。而智慧校园最基础的表现形式是校园一卡通,即使用一张卡实现消费、身份认证等诸多功能。建行打造的校园一卡通不仅能在食堂、水房、超市等进行消费支付,还可作为学校出入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宿舍楼、学生公寓、会议签到的身份识别,实现校内所有重要场所的门禁管理。

  目前银行开发校园一卡通产品众多,建行的主要优势在哪儿?建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系统先进、技术领先、安全稳定,在核心系统建设上,全部采用金融行业主流应用软硬件环境,性能更高,稳定性更强,技术全面领先。在安全方面,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金融系统信息安全标准和密钥安全体系标准,从物理、逻辑、管理三个层面保护校园网信息安全。

  其次,实时性强,扩展性好,服务保障周到。建行具有金融维护标准的7×24小时服务,服务保障及时,有专业的设计人员队伍及维修服务,保证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持续性升级维护。

  最后,充分利用建行金融渠道,可以大大提高智慧校园的使用便利性。建行金融渠道可以实现智慧校园空中圈存功能:即利用建行网上银行平台实现网上圈存业务,以及利用建行手机银行平台实现手机圈存业务。有效缓解了人工现金充值的压力,消除了高峰期自助设备充值排队时间长的弊端。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