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维权投诉 >> 正文

维权投诉

南京保卫战碉堡身陷拆迁废墟 官方:已保护
江苏消费网 (2018-01-0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南京保卫战碉堡身陷拆迁废墟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南京高桥门附近的民国碉堡,已经被建筑垃圾所包围。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此处正在进行拆迁,附近的两处碉堡确处于拆迁废墟中,四周砖块瓦砾无数。秦淮区文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处碉堡目前尚未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但已经纳入了区保护名录,如果专家评审通过,申报完成,就会对外公布纳入文物保护范畴。

  记者探访:两座碉堡已经被废墟包围

  1月1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高桥门附近,在邻近的两处拆迁工地上,分别找到了两座碉堡。这两座碉堡均为圆柱状,高2米左右,顶部直径约4米,各有不同方位的射击孔4个。由于长期置于拆迁废墟中,碉堡射击孔中还有一些砖块瓦砾。

  记者注意到,两处碉堡直线距离约数百米,其中,位于南京城东污水处理厂马路对面的碉堡,靠近地面的外壁上贴有瓷砖,看样子是被以前的居民当成了一面墙壁,而位于环城公路与紫云大道交会口附近的一处,靠北面还有一堵残损砖墙,依碉堡而立。

  现代快报记者分别在两座碉堡四周找寻许久,均未发现有工事入口能够进入碉堡之中。“之前好像是有通道口能进入到里面的,后来慢慢被垃圾杂物封堵了,现在拆迁后,到处是砖块废墟,更找不到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些碉堡都是民国时期所建,他依稀记得,多年前在高桥门附近好像还有几座类似的碉堡,但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高桥门属于南京外郭城墙。1937年,南京保卫战打响后,中国军队曾在南京设置外郭、复郭和内郭等多道防线,阻击外敌,这些碉堡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9月,南京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向秦淮区文化局文物部门递交申请,希望将这两处碉堡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官方回应:已经采取了保护措施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秦淮区文化局文物科科长李宝云,他表示,虽然现在该两处碉堡尚未被列入南京不可移动文物范畴,但早已纳入了区保护名录,也实施相关保护措施。李科长说,他们已经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认是否可以纳入南京文物保护,“待评审通过,申报完成,就会对外公布。”

  李科长表示,高桥门现存的两处碉堡同南京其他民国碉堡一样,不管后期如何定位,当下作为南京的古物,秦淮区已经联合街道、社区,每月进行巡查和不定期抽查。

  “现在市规划局也成立了名城处,专门针对南京近现代建筑进行评审、保护,其中就包括民国时期的碉堡。”李科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于高桥门的两处碉堡,除了秦淮区文保部门的重视之外,目前名城处也在进行相关评审工作,后期也有可能被名城处列为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谢喜卓)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