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体要闻 >> 正文

文体要闻

江苏委员代表:提升文化软实力 博物馆大有可为
江苏消费网 (2018-01-29)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图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傅晓主持采访省政协委员吴先斌(左)、省人大代表林健(中)。邵 丹摄

  26日,省人大代表、常州博物馆馆长林健,省政协委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做客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栏目,共同探讨如何加大力度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共同助推文化繁荣,提升江苏文化软实力。

  主持人:请二位结合自身行业,谈谈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林 健: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重要环节,在传承历史文化、树立民族自信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江苏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实力强,文化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现有国有博物馆292家,在省文物局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有71家。常州共有博物馆25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参与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开展科学普及。

  吴先斌: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强”比“大”要求更高。我们博物馆是民营博物馆,创办于2006年,馆藏文物700多件,图书4万多册。按照娄书记和吴省长的要求,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文化强省做更多基础性工作。

  主持人: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主要困难?

  林 健:非国有博物馆近年发展很快,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博物馆准入门槛不高,登记备案不足,藏品管理有欠缺。办得好的博物馆,各方面硬件设施强。但有些博物馆仅满足于藏品展示,展示效果差强人意,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吴先斌:好的博物馆,一定要有好的展示,还要有自我宣传能力,提高与社会的勾连度。博物馆不在大小,而在于社会认可度。从事文化工作,博物馆承担价值引领和教化育人功能。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到现在,进入瓶颈期,有的能走得更远,有的可能戛然而止。博物馆投资人要有文化情怀,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在非国有博物馆财产社会化的同时,政府要出台政策给予支持和保护。

  主持人:非国有博物馆多数依赖创办者的投入,近两年有的省份对非国有博物馆给予政策支持,但多数非国有博物馆运营比较困难。

  林 健:作为非盈利组织,博物馆可以引入现代管理制度,进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非国有博物馆应该成立理事会、基金会,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争取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博物馆需要懂专业、会管理的馆长来运营。政府应给予博物馆政策扶持、资金补助。企业家、收藏家献出藏品后,建议给些税收优惠。苏州、常州、南京等地出台政策,根据各方面考评结果,给予博物馆不同等级的资金扶持,收效很好,极大地调动非国有博物馆的办馆热情。

  吴先斌:国有博物馆经费由国家承担,非国有博物馆经费由投资人承担。希望政府帮助非国有博物馆解决实际困难,将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纳入地方社会发展规划,出台政策保护投资人积极性。

  主持人:如何让非国有博物馆和国有博物馆形成良性互动?

  吴先斌:非国有博物馆希望得到国有博物馆的支持。国有博物馆可以派专业人士长期到民营博物馆指导工作,这样联系更加紧密。从长远看,吸引社会基金参与,推动博物馆社会化。

  林 健:江苏对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管理非常重视,国有博物馆每年要帮扶两个非国有博物馆。针对一些博物馆的特殊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南京博物院对口帮扶常州烟标烟具收藏博物馆,投入资金和设计力量,把它的展览重新包装提升。同时进行文创产品的联合开发,发挥他们的特色,再融入文化元素,通过协会帮扶、博物馆“结对子”,实现合作共赢。

  主持人: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于博物馆来说非常重要,非国有博物馆如何加强自身的宣传推介?

  吴先斌:非国有博物馆,要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更多关注观众的需求。我们博物馆刚开馆时,前3个月几乎没一个观众,现在一天有200多名观众,最高峰有1000多人来参观。除了利用各种媒体做宣传,博物馆要学会自我推介。比如,每月举办10场讲座,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报刊、微信公号上刊出宣传文章。

  林 健:非国有博物馆建馆时,就要明确自己的宗旨和性质,做有特色的博物馆。江苏非国有博物馆以艺术类居多,其次是历史类,专题性博物馆并不多。博物馆特色鲜明,展览形式新颖,观众自然就会来了。

  主持人:提升文化软实力,博物馆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林 健:让更多公众在博物馆里吸取知识的养分,了解民族优秀灿烂的历史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我们文化软实力在哪里?在博物馆里。让老百姓从博物馆藏品中寻找民族的灿烂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博物馆大有可为,而且要当好主力军。(傅 晓)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