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启动 将在江苏深度探访8天
江苏消费网 (2018-07-13) 来源:交汇点
阅读:

  2018年7月10日上午9:30,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在江宁的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启动,来自宝岛台湾的27名青少年、老师,南京的18位青少年,以及来自政府、主承办方等百余名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研学之旅活动缘起于2016年起举办的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已举办两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作为主办方,又组织江苏优胜少年赴台参加颁奖典礼。为了给苏台两地青少年制造更多交流机会,在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的基础上,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江宁区台办联合承办的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再次启动,本次活动旨在邀请台湾热爱写作的青少年和南京的小伙伴们一起,通过在秦淮河畔、台城、江南贡院、南京市越剧院、江宁牛首山、新华报业及江宁台企的探访交流活动,了解南京,行读江苏,为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留下难忘的一笔。

  嘉宾发言——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江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蓉、江宁区台办主任张燕、省台办交流处副处长肖晨、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主任戴勤文、南京晨报副总编辑丁晓斌、南京晨报副总编辑汪秋萍等多位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寄语两岸青少年。

  省台办领导盛赞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夏令营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夏令营授旗。他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系主办的两岸青少年结对交流活动非常好,对于台湾青少年了解大陆很有好处。目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更要加强民间交往,这次夏令营活动就体现了民间性。他说,青少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情感,对两岸关系长久发展意义深远。张主任赞赏这次夏令营开营仪式,认为形式轻松活泼,符合孩子们的特点,而且大陆小营员都是征文赛获奖去过台湾的学生,与台湾青少年结对交流话题多,容易沟通。张为希望这类交流应形成品牌,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为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多做贡献!

  江宁区统战部部长陆蓉为台湾青少年介绍江宁:这里有台资企业240多家

  2018“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首日,两岸40多名青少年与江宁结下了缘分:启动仪式选在了江宁的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两岸青少年的研学旅行也从江宁的牛首山、银杏湖和观音殿三处开始。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蓉为台湾青少年们介绍了江宁这处美丽地方。

  “江苏省就因为古江宁府和古苏州府,各取首一字而得名。”陆蓉告诉孩子们,江宁从东、西、南三面环抱南京主城的核心区,有1561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她还生动地向青少年们做起了对比:“台湾省有20个江宁这么大”。接着,陆蓉介绍了江宁的历史。她说,从江宁的汤山发现50万年前直立人头盖骨化石到4000年的湖熟文明,再到秦始皇郡县制改革到东吴建都,悠久的历史中,江宁留下了众多遗迹和美好传说。“江宁有世界唯一佛顶骨舍利长久安奉之所牛首山,也有七仙女和董永,后羿射日的传说,金箔等50多项非遗项目。”

  她告诉台湾同胞,江宁自古就是江南的富庶之地,如今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江宁的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宁的发展中也有着两岸合作的“基因”。“在江宁,有银杏湖、旺旺、康师傅、群志光电等各类台资企业240多家,台湾百强企业20多家。我们还有一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场所,现在大家所在的台湾青创学院,已经拥有6个实训基地,聚集50多位台湾青年,各类培训近千人。”陆蓉说。“研学之旅是两岸青少年充分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好机会。”她希望青少年们在8天的研学过程中能用眼睛观察,用心灵感受,有所收获。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希望台湾青少年感受到江苏的美丽和热情

  2018两岸青少年研学之旅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联手主办,启动仪式上,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钱丽萍代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致辞,欢迎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少年朋友来到江苏。

  钱丽萍说,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也日益密切。在江苏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台湾联合报连续在2016、2017年举办了两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超过两万名中小学生参赛,不仅如此,江苏的获奖选手代表还赴台湾参加颁奖典礼,倾听台湾作家创意写作讲座,并和台湾小朋友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钱丽萍认为,这不仅是两岸青少年共同参与的写作嘉年华,也是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生动写照,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大亮点。

  她介绍,以之前的系列互动交流活动为基础,双方又共同推出了“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活动:邀请台湾的青少年朋友来到江苏,看江苏、写江苏,与江苏的青少年零距离接触。钱丽萍告诉两岸的青少年朋友,在8天的行程中,他们将在南京进行深度文化参访,通过在牛首山、明城墙、秦淮河畔、江南贡院、南京市越剧院、新华报业及江宁台企的互动活动,提升他们在文学、历史、文化、艺术、科技、新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她也透露,活动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报网端微将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报道。

  8天的研学之旅结束后,钱丽萍期望台湾的青少年朋友能将在宁期间文化参访的所感所得记录下来,以美妙的文章架起一座两岸交流的虹桥,以期加深台湾读者和青少年对江苏的感受,感受江苏的美丽和热情,感受中国梦的美好和伟大,感受两岸同胞一家亲的亲情和友情。

  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主任戴勤文:两强合作敞开心胸认识新朋友

  2016年起,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了“江苏省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迄今为止,本次征文大赛已经举办两届,取得了盛大的社会影响力,主办双方又组织优胜青少年获奖者赴台参加颁奖典礼,如今台湾的青少年们来到江苏,两岸青少年获得更多交流机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台湾联合报系为两地青少年打造了多场文化交流的盛会。台湾联合报教育事业部主任戴勤文代表台湾联合报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对这次活动的精心规划,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是名列世界500强的媒体,而联合报也是台湾最具影响力与公信力的优质媒体,两强合作,营队的质量一定有保障,而且两报在教育方面,都投入相当大的资源,相信双方未来也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为两岸的教育发展,共同付出一份心力。 ”

  戴勤文向台湾的20多位青少年介绍,8天的研学时间里,他们除了去夫子庙、明城墙等多个南京的景点参观,感受南京作为古都的魅力,还将在南京的历史、新闻、科技等多个领域涉猎和学习。戴勤文希望台湾的青少年们能够珍惜机会,敞开心胸,和江苏的小伙伴们真诚交流,互相学习。

  青少年才艺——两岸青少年互展才艺送祝福

  启动仪式上,两岸青少年都展示了多才多艺的一面。2015年度南京晨报“十佳”小记者,刚刚从南外仙林分校毕业,即将升入初中的邵睿琪代表南京的18名小伙伴,为台湾同龄人演奏了古筝名曲《战台风》 。“这是一首非常有气势的曲子,慢版又能体现出悠扬的曲调,很愿意和两岸同学分享这首著名的曲目。”她说。

  来自台湾天母中学的刘芳慈、黄迦爱、邓子芊则带来一首充满故事的古风歌曲《牵丝戏》。她们想通过这首寓意深刻的歌曲,提醒两岸的年轻学子,在这8天的交流共学营中,同学们会接触到各种领域学习,探索的过程中,大家要时时提醒自己,我们的手中都拥有牵线的权力,但同学们决定要牵的是什么,便是重要的课题。决定了之后,该如何时时调整,尤为重要,不要像歌曲中的老者,当过去后,才追悔莫及。两岸青少年互送了礼物,最后合影留念。

  青少年代表发言——

  和南京小伙伴做好东道主

  拉萨路小学王天羿

  去年,我参加了两岸青少年作文大赛,获得了南京赛区一等奖,今年春节前,我有幸和20个同学到台湾领奖。新北市市长朱立伦亲自为我们颁奖。我们和几位台湾的同学互相交换了朋友卡,作家王淑芬老师和导演许杰辉叔叔为大家开的讲座,让我学习了创意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在台湾,我们去了阿里山,看到了千年古树。还去了景色秀丽的日月潭,参观了国父纪念馆,看到了庄严的换岗仪式。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和几个台湾的同学一起开了音乐party,展示了才艺,互赠贺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在南京见到台湾的小伙伴们。在此我代表南京的小伙伴欢迎你们到来。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南京历史上有无数的文人墨客和经典诗篇,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少年时期就生活在南京,写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南唐后主李煜也安葬在南京。南京有著名的中华门城堡,明城墙,有曾汇聚才子佳人的夫子庙,有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和白局。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波澜壮阔的长江和雄伟壮观的中山陵。当然,美味的秦淮小吃也不容错过。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能和南京的小伙伴做好东道主,带你们去参观名胜古迹,体验高科技,品尝美食。也祝你们在南京度过愉快的一周!

  把握难得的交流机会

  台湾晓明女中林亮语

  非常高兴能来参与“行读江苏”活动,非常荣幸能与南京的优秀同学们共同组织出这场文学的盛会,相信在这超过一个礼拜的时间中,我们都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友好、不灭的情谊。南京,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曾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诗人谢朓,曾以“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来形容南京;唐代的李白,在南京停留的时间最长,在他的诗词里头有关南京的就占了200首!顺带一提在红楼梦里头的金陵十二钗,就是自这片华土中孕育出来的呢!就像听惯了睡前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后,竟然能亲临了梦中的城堡一样;今天能站在这块注满绝代风华的土地上,我真的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八天里我们将会参访明故宫、玄武湖、紫金山、南京大学、江宁织造府等等的名胜,噢还有江南贡院,想当初有多少读书人争相来到这里求取功名一展抱负!今天我们能来到这里,也算是一圆状元梦了!在旅程中,甚至还有令人兴奋的各种对抗赛,届时大家一定要使出浑身解数、千万不要客气,来一场精彩的对决吧!我们会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好好交流。相信南京、相信当地的同学们,一定会让我们大开眼界。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