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化观察 >> 正文

文化观察

酷狗携“智慧音乐”登陆南京融交会 文化科技融合带来美好生活
江苏消费网 (2018-11-03)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阅读:

  11月2日至4日,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简称“南京融交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融交会首次聚合全国文化科技融合领域最新发展成果,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品牌企业悉数亮相。国内数字音乐服务商酷狗音乐围绕“智慧音乐 美好生活”主题,集中展示了其在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的突出成果,以创新技术为驱动,从软件到硬件打造出特色音乐文化。

  

 

  1200余件创新专利技术 让收听体验更美好

  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往往从科技领域肇始,通过创新技术驱动文化领域,让传统文化产业的呈现方式、传播方式产生颠覆性变化。

  据介绍,酷狗的创新技术专利申请总量目前已超过1200件,用于服务用户提升听歌体验。技术覆盖了音频识别、音频提取、音频控速等音频处理技术,也涉及信息显示、硬件产品等技术领域。其中,“听歌识曲”的发明专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技术可以根据音频片段识别出对应的歌曲名,即使在一定的嘈杂环境下也能实现很好的抗噪功能,最新优化的“哼歌识曲”,更实现了用户哼唱歌曲就能识别的功能。

  酷狗坚持用科技发现好音乐、找到好声音,每日推荐、猜你喜欢、歌单、排行榜单、酷狗号等多维度产品开发,不仅为新人新歌增加曝光,也优化了音乐用户听歌体验。此外,酷狗自主研发的蝰蛇音效目前共有超过3亿4千万用户使用,让大众进入了听歌的专业领域。近期增加的“黑胶唱片”新音效,以“1900”、“1930”、 “1960”、“1980”及“2010”五个不同年代的唱片机为原型进行设计,为歌迷们打造了一场上世纪到本世纪的黑胶唱片盛宴,各类垂直细化应用于不同场景的音效,还在平台上形成了良好的音效社区讨论氛围。

  酷狗音乐同时还注意到,人们听歌时会忽略歌曲中有些刺耳的声音会对耳朵带来损伤,为了让乐迷们能无忧无虑地听歌,酷狗最新版本推出"听觉保护"功能,带来暖心的听歌黑科技,填补了中国音乐市场在用户健康保护上的空白。

  

 

  为传统戏曲文化赋予“数字基因”

  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一系列新兴文化业态,对一些以剧场演出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传统戏曲带来挑战,但也同时为戏曲文化的传播传承拓宽了新渠道,带来了新机遇。

  自2015年起,酷狗启动了“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数字化传播”工程,酷狗音乐与广东粤剧院等地方剧院、唱片公司等机构进行版权合作,将10余种地方戏曲,涉198个大师,10137个曲目,进行数字化建档,运用数字技术不断创新地方戏曲的呈现方式。2016年8月,包含粤剧、昆曲、京剧、黄梅戏、豫剧、评书、河南越调、川剧、秦腔、采茶戏等地方戏曲的“戏曲专区”正式上线酷狗音乐,网友可随时随地听到京剧大师梅兰芳、秦腔大师李正敏、粤剧大师马师曾、豫剧大师常香玉等名师名家的经典唱段,专区日播放量超10万。

  此外,酷狗旗下酷狗直播平台推出品牌栏目《非遗大师课》,通过时下年轻观众喜爱的直播的形式,邀请各路非遗传承人做客直播间,在与网友们的亲切互动中传播传统文化知识。今年7月,粤剧大师倪惠英携徒弟林颖施亮相酷狗直播 《非遗大师课》,吸引线上15万粉丝互动。10月15日“岭南鼓王”余少萤首登酷狗《非遗大师课》,现场教直播间观众们如何看潮乐一直沿用的“二四古谱”。

  

 

  布局线下音乐硬件 完善智慧音乐生态

  酷狗在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道路上,还将技术落地于硬件产品,围绕用户对音乐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扩展创新边界,将产品延伸至人工智能硬件领域,推出了酷狗潘多拉互联网蓝牙音箱、酷狗智能音响、酷狗M1蓝牙音乐耳机、酷小狗音乐启蒙早教机、超级K歌机等多款硬件产品,完善音乐生态。

  其中酷狗超级K歌机可以看成是一个移动的KTV,打破了传统KTV设备的固有形态,在移动互联网大前提下,把音响、KTV和移动智能完美结合,带来一种全新的娱乐升级体验。它既满足了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又满足了各年龄段用户和多场景应用的多元化需求。尤其是它的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不管是在家、朋友聚会还是商场、饭店、公司等地方都能使用,尤其在家庭娱乐生活中,颠覆了家庭娱乐的传统模式。在今年的大型音乐综艺节目《嗨!唱起来》中,一百台酷狗超级K歌机更是作为节目舞台装置隆重亮相,为音乐综艺带来了全新的舞台表现形式。

  本届融交会三天展期,让现场观众直观感受到文化科技融合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酷狗音乐围绕多项技术专利,将智能科技应用于大众音乐生活,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为文化娱乐注入科技思维,让技术创新增加人文素养,引领人们拥抱美好生活。(田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