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文体要闻 >> 正文

文体要闻

保护650余岁明代城门:南京拟重现中华门瓮城正门步道
江苏消费网 (2019-06-14)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保护650余岁明代城门:南京拟重现中华门瓮城正门步道

 

  为重现明代中华门瓮城前的慢行步道风景,南京决定在环城墙的秦淮河上新建两座平行桥。 申冉 摄

  13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部门获悉,为更好的保护与展示明城墙中华门瓮城,南京计划在中华门瓮城正门所对的长干桥两侧各建一座平行桥,供车辆通过,长干桥至中华门瓮城中间的路段重新变成步道,供游人行人通行观赏。

  南京明城墙距今已有650余年历史,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其中的中华门又是明代南京城墙十三个京城内城门中现存最大、最雄伟的一座。从2003年起,南京市就开展中华门瓮城保护并整体提升中华门以南片区工作的计划,并组织了多轮规划设计和工程设计研究工作。

  此次公布的改造规划方案,是由该市规划和文旅部门牵头对中华门地区的历史保护、交通规划、景观风貌、旅游策划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研究工作后,整合形成。

  规划方案在严格保护文物本体、保持历史轴线、保证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借鉴西安永宁门及含光门经验,将长干桥从“交通混行”改为“景观步行”,恢复中华门地区历史慢行流线,在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的基础上开展中华门东西券门通道工程(以下简称“通道工程”)。

  经多方面优劣对比,平行通道方案在保护文物本体安全、保持文物的真实性与完整性、促进文物展示、协调当代生活需求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计划在正对中华门瓮城东券门与中华西券门处新建南北向过河通道,一方面彻底消除车辆通行转弯过急的安全隐患,保护中华门瓮城与城墙安全;另一方面,新建的两条跨秦淮河通道宽度小于长干桥,并在形式、风格、体量、材料等方面弱化与城墙的关系,对城墙历史景观影响控制在可接受程度内。

  同时,现有长干桥完全改造为步行景观桥,不仅为城墙及长干桥展示提供了最佳展示空间,同时,实现人车分离,有利于改善文物本体环境,有利于组织各种交通方式流线,为居民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

  据悉,下一步,该市将按照文物主管部门有关要求,开展社会公众意见征询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华门瓮城保护与展示工程方案,并按程序上报审批。(申冉)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