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废旧手机回收,规范市场是关键
江苏消费网 (2018-01-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阅读:

  近年来,智能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特别是一些追求时尚新款的年轻人,更换手机的速度可谓“年年攀升”,许多市民家中的都能找到废旧手机的身影。然而,与新机销售火爆形成对比的是,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却并不高,除去个人意愿选择保留之外,消费者对于废旧手机回收市场的种种担忧也让他们难以放心把废旧手机交给回收商。

  据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统计,我国目前的废旧手机约有20亿部存量,并且以每年2亿部至4亿部的增量上涨。这些废旧手机闲置在用户手中,本身就是巨大的资源浪费。手机零部件老化还会造成安全隐患,而处置不当或随意丢弃又会污染环境。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闲置手机都亟待规范处理。

  从目前废旧手机回收情况来看,二手流通一直是主流的回收方式。但回收市场鱼龙混杂,缺乏统一的回收价格和技术标准,使得废旧手机回收价格难以达到用户心理预期。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对回收商处理废旧手机中个人隐私信息的方式存在监管盲区,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窃取废旧手机中移动支付软件上绑定的银行卡信息造成用户财产损失,这些都直接降低了用户的回收意愿。另外,由于盈利空间有限,对废旧手机的环保处理目前还难以形成规模化运营,不当的处理方式又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因此,规范手机回收市场是促进废旧手机资源有效利用的关键之举。

  就管理层面而言,需通过法律和制度手段明确回收商在回收、拆解和处理废旧手机过程中的具体责任,尽快出台废旧手机回收的价格和技术标准,推进回收商资质认证,强化市场监管和惩处力度。同时,应通过政策手段支持废旧手机环保处理渠道建设,鼓励用户和回收商参与环保处理,最大程度消除废旧手机产生的环境污染。

  与此同时,手机生产商也应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对废旧手机回收的支持力度,建立起相应的回收渠道,或者在手机中加入便于用户抹除个人隐私信息的相关功能,并提高用户信息恢复技术门槛,最大程度地消除用户疑虑。此外,消费者也应积极转变观念,选择合适的渠道妥善处理废旧手机。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