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消费提示 修空调别被缺氟忽悠了
江苏消费网 (2018-08-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王峰

  炎热夏季,空调成为消费者最频繁使用的家电之一,相关的维修服务需求也随之增加。但是不断有媒体报道,在空调维修过程中,加氟利昂成为不法分子的摇钱树,几十元的加氟费甚至被叫到高达近千元……空调加氟价格究竟几何?消费者如何才能避开加氟陷阱?

  调查:

  空调维修加氟潜规则泛滥

  “一次可以充多,也可以充少。氟利昂就那些,充足了不挣钱。”一位空调维修人员向记者透露,“室外机在外面,业主根本看不到,他们不懂,充就行了。”

  “充氟也有个度。家庭空调最麻烦,业主会跟你讨价还价,单位的空调维修最合算了,也挣钱。充氟的最低限是充上后空调运行制冷更好,但能撑多久就不好说了。别充太少,看不出效果,那样业主也不会同意,很麻烦,出了问题他还找你。”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现象在空调维修领域非常普遍。很多“马路游击队”和遍布网上的“山寨维修点”都会采用这种“短斤少两”的方式来赚钱。而且这些“游击队”事后根本找不到人,消费者即使知道其中有猫腻,也只能自认倒霉。

  目前,我国空调充注制冷剂还没有统一计量单位,有的按充注次数收费,有的按充注压力收费,也有的按充注重量收费。充注计量单位不统一,收费混乱,给“黑网点”乱收费以可乘之机。

  记者了解到,“游击队”的共同特点就是按照空调的气压收加氟费,并肆意提高气压数量。据空调专业人士介绍,1P空调的最高压力值也就6个气压,一般加压最多加5个气压,而这些“游击队”告诉消费者的加压数一般不少于10个,甚至加到12、13个,凭空就增加了1倍以上的收费。

  而除了加氟的价格比正规厂家的售后要高外,一些山寨维修点加的氟在质量方面也难以令人放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维修点使用含杂质的氟,有的甚至直接从废旧空调中回收的旧氟“循环”使用,这也使得消费者的空调越修毛病越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按匹数大小收费最为直观,因此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如海尔以前曾按充氟重量计算,每千克氟的价格是28元。现在也按照匹数大小算,2匹以下都是100元到200多元不等。其中含70元的工本费、60元的氟材料费,另外还有100元左右的高空作业费。

  专家:

    多数情况下并非必须加氟

  不可否认,如果空调是由于缺氟而影响制冷效果,那么就的确需要添加。但是在采访中,多位空调行业内部人士都向记者表示,其实空调在质量过硬且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本来是不需要加氟的。“至少用个五六年是不用加的,那些一年一加氟的维修,要么是空调质量有问题,要么是维修人员骗钱。”

  其实,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空调乱加氟”现象“开过火”。“好的空调都不用加氟,好多消费者被欺骗了!”她表示,很多人认为空调每年加氟是正常的,但实际上不仅浪费钱也污染环境。“为什么这么多空调都要每年加氟呢?那说明它偷工减料或者材质有问题导致泄漏。消费者贪便宜花几百块钱买台劣质空调回去,10年用下来加氟就加了两三千块钱了!”

  对此,有空调行业的技术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空调在正常使用下,最多三四年加一次氟就足够了,如果每年都要加氟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就空调的运转而言,氟并不是“消耗品”,空调之所以会出现“缺氟”,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空调管路密封不严,出现了泄漏。但正常的空调即便出现泄漏也应该是极微量的,不可能一两年就漏到了无法制冷的地步。

  这位人士分析,空调屡屡被认为需要加氟有两种原因。一方面是空调管路存在质量问题,氟的泄漏严重,这主要是因为空调在制造环节用料粗糙或者焊接有问题。但他告诉记者,其实更主要的原因就是维修商为了赚钱谎称空调需要加氟。需要注意的是,盲目加氟不仅让消费者白花了冤枉钱,不法维修商在对不缺氟的空调加氟前还必须要故意放出一些氟,这直接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同时这种不规范的操作本身就可能引发空调故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空调彻底报废。

  那么,除了真正的缺氟,夏季空调制冷效果不佳还会有哪些原因呢?据空调行业维修人士介绍,空调不能正常工作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室外温度过高,尤其是空调室外机遭遇暴晒引发。比如在高温天气中,被阳光直射的空调室外机里面的冷凝器温度能达到50℃以上,超过了散热温度,压缩机在这种情况下就由于有过热保护出现“罢工”不能正常工作。如果空调平时都能正常工作,但在气温极高情况下显得不给力就主要是这个原因了。

  另外,空调室外机长期不清洗也会导致空调制冷效果不佳。由于空调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热交换,占空调体积最大的就是热交换片即“散热片”。空调散热片之间的缝隙狭小,由于室外空气较脏,灰尘容易沉积在散热片缝隙中导致空调热交换不足,从而影响空调制冷效果。因此定期清理空调室外机非常重要,但由于现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空调室外机往往安装在不易接触到的位置,目前多数家庭都没有定期清洁室外机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与其为空调乱找维修工“有病乱投医”,还不如找专业人员帮助定期清洗空调。这样不仅能维护空调的正常运转效果,同时也有助于室内空气的健康。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