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直销知识 >> 正文

直销知识

法定直销产品范围有哪些?
江苏消费网 (2015-12-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二条的规定,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于2005年11月1日发布了关于直销产品范围的第72号公告。

  根据两部门第72号公告,目前直销产品范围主要包括五大类。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将根据直销业发展状况和消费者的需求适时调整直销产品的范围。直销企业不能采取直销方式销售公告以外的产品,包括把直销产品与非直销产品组成套装进行打包销售。(一)化妆品。包括个人护理品、美容美发产品。(二)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应当获得有关部门颁发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三)保洁用品。含个人卫生用品及生活用清洁用品。(四)保健器材。(五)小型厨具。

  理论上说,只要是国家没有限制销售的产品,都可以进行直销,毕竟直销只是销售的一种形式,而且对于国家、社会利益和消费者权益,有《刑法》《民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的保护,只要不是法律明确限制、专卖、许可的产品,都可以直销。比如食品类,直销产品只规定保健食品才可以直销,但实际上食品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遍最大量的消费,直销企业视产品质量为自己的生命,应该说对于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直销企业可依法律规定以直销方式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以及其母公司、控股公司生产的产品,不得直销委托加工的产品。

  (何寿生)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