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电子商务法》将出台 未来5年电商仍然是快速增长期
江苏消费网 (2016-04-06)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

  直销道道网讯 近日,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业内专家表示,电子商务不仅是撬动消费升级的有力杠杆,也是稳增长的重要一环。今后5年,我国电子商务将迎来一个快速增长期。针对有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副主任董超。

  

 

  “电子商务会成为2016年乃至‘十三五’期间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途径。”董超表示,无论是从消费结构升级的重点看,还是从对商品的需求来看,未来5年电子商务在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中将处于重要地位。一方面,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是服务消费升级,像旅游、电影、餐饮、住宿、养老等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程度提高很快,诞生了一批高速成长的电子商务企业,这些企业从目前看业务都处于迅猛扩张阶段;另一方面,中高收入阶层对商品的追求开始由“量”转“质”。

  电子商务未来5年的发展,同样与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息息相关。“这是个需要辩证看待的问题。比如产能过剩问题,电子商务既是造成传统商业过剩的原因之一,也是解决传统商业产能过剩的重要途径。”董超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网上零售额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网上零售市场,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并且每年以超过两位数的增速发展。受网上零售的挤压,许多实体商业经营困难,存在较大转型压力。同时,由于我国流通企业未能充分延伸到生产、消费环节,缺乏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经营模式。流通企业中许多依靠通道费、场租费作为主要盈利模式,企业经营能力局限于物业管理,抽取经销商盈利扣点,缺乏品牌经营、消费者偏好研究等具有竞争力的盈利创新能力,经营模式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经营不善或闲置现象增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

  “解决流通领域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向全渠道转型”,董超表示,“这就需要顺应‘互联网+’和全球供应链发展的趋势,引导龙头流通企业逐步由单一贸易功能向集采供、货运、配送、贸易、金融、信息等服务功能拓展,从传统的商品销售商向供应链服务商、全渠道平台商加速转型,打造‘互联网+连锁企业+金融’的跨界经营综合体,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董超表示,流通领域去库存,可着眼于盘活商业存量资源与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相结合。

  对电子商务在发展中遇到的短板,董超表示,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集中在平台管理、线上线下规则统一、制假售假和网络诈骗等问题,“比如平台管理方面,平台规则制定权与平台责任不相匹配。在规则及交易数据都有平台管理的情况下,政府监管能力有限,对商户违法行为很难监管,导致风险多发。平台一家独大也导致中小企业在利用平台交易时处于不利地位”。

  对这些问题,董超建议,首先要从加强法治入手。特别是推动《电子商务法》加快出台,明确交易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其次是加强大数据在监管中的应用。对于问题和短板的解决,必须从传统思维转到互联网思维,尤其要重视大数据在信用体系建设、打击侵权假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看到这,直销道道网也提醒众多直销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时,应当避免营销渠道上的冲突,通过制定和执行合理的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等等,尽量规避冲突、有效解决冲突。传统直销企业应当充分发挥直销的特点与优点,同时运用电子商务的互联网思维未来开展直销事业。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