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监管动态 >> 正文

监管动态

北京“十举措”打传见成效
江苏消费网 (2017-10-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搭建网络监控平台 形成防控执法合力

  近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用“十举措”有力遏制了传销活动的蔓延和反弹,切实维护了首都的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机构 组织保障到位

  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对打击传销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由党委、政府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打击传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同时,制定打击传销工作方案,及时协调解决查处传销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各级政府对打传经费给予充分保障,全市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落实职责 责任分工明确

  北京市打击传销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形成了强有力的打击合力。首都综治办将打击传销工作纳入首都综治考评范围,每年制定并下发《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工商部门以全面开展创建“无传销城市”为抓手,坚持打防并举,把宣传教育与打传创建工作同步推进,并采取有力措施,对涉传举报必查、快速反应、迅速打击。公安机关除了在社会面上与查禁传销队伍一起开展清查工作之外,还积极做好对传销犯罪分子的刑事打击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治安管理等问题,并广泛动员群众不为传销人员提供房屋,对发现的有关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防止大规模传销活动的反弹。

  ●明确标准 创建无传销城市

  北京市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就创建“无传销镇(街)、社区(村)”工作召开了全市打传工作推进部署会,同时制定下发了《北京市无传销区考核认定办法》和《北京市无传销区考核认定实施细则》。以各区为独立创建单位开展“无传销区”创建活动,按年度认定且每年进行一次。各区在自查的基础上申报,对符合创建标准的由市级打传办组织验收予以认定。目前,全市已建立了无传销社区(村)8个,试点8个。

  ●专项整治 注重搭建网络监控平台

  立足北京特有的网络科技、网络安全企业优势,与辖区主流浏览器、搜索引擎、安全卫士等企业协作,政企联手,借力掌控网络传销集团的人物网络,锁定传销参与者,固定违法证据,确定证人证言。去年下半年工商部门与腾讯网络技术公司总部签订了《关于加强合作联合打击“微信、QQ”传销工作的框架协议》;与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网络传销自动发现技术研究合作备忘录》,通过网络科技企业的先进技术,加强了网络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有效监管。公安部门于去年5月与北京银监局签订了涉案账户资金网络查控工作合作协议,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涉案账户资金网络查控工作的通知》。在网络传销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检查网站、网店20805家、网页2228个,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2852次,提请关闭网站4个、网店8家,删除违法、违规宣传信息22条,责令整改网站5家,核查非法网站无问题并撤销警示提示88个。网络科技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对专项行动查处后无法关闭的在京非法网络经营主体开办的网站、网店,采取主动屏蔽、“触发式”消费警示等,很好地警示了全网失信行为。

  ●突出重点 行政执法与刑事打击成效显著

  近三年来,全市工商部门立案查处传销案件18起,清查教育遣散传销人员142人次,取缔传销窝点、场所21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7起,移送司法机关6人。北京市公安机关共受理传销犯罪案件45起,抓获涉嫌犯罪人员265人,采取强制措施22人,立案查处37起,破案19起,涉案总金额292余万元。

  ●强化协作 形成打传防控执法合力

  北京现已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立体打传防控执法格局,并开展跨区域的联合执法。今年与天津、河北三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签署建立了打击传销协作机制。石景山、门头沟、房山、丰台、海淀建立了西部五区打击传销执法协作机制;延庆、昌平、密云、怀柔与河北怀来、赤城建立了跨地域的北部六区县打击传销执法协作机制;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建立了中东部四区打击传销执法协作机制;房山区与河北涿州、涞水签署了《区域合作协议》;通州区与河北三河、天津武清确立了协作关系;大兴区与河北固安建立了区域执法协作机制。

  ●多措并举 形成打传防控体系

  全市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的方针,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源头治理。一是加强流动人口和房屋出租管理。二是加强对出租房屋的巡查和监管力度。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工商所、派出所,以及社区管理、城市居民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租赁房屋和流动人口日常监管等工作;同时,各基层工商所、派出所主动与辖区居委会加强联系,结合“经济户口”监管模式,将从事传销活动的企业录入“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警示系统”,将从事传销活动的人员录入“传销违法人员信息库”。四是加强对重点企业、出租房屋、宾馆、广场、公园等场所的巡查监管。

  ●注重宣传 营造浓厚打传氛围

  全市各部门在打击传销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每年纪念《禁止传销条例》颁布施行之际,以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北京市工商局与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在京媒体等相关部门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系列纪念与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共享 提高打传工作针对性

  北京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信息系统的使用管理已步入规范化的轨道。全市每年都将信息系统的应用管理工作纳入全年执法工作要点,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并将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情况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年终考评检查范畴,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措施到位 维稳工作处置得当

  由于北京市建立了打击传销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拨付打传专项经费到位,各打传相关部门均配备了打传办案装备。同时,注重对大案要案的协调和处理。近年来,北京市没有出现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的各种恶性事件。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