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企业快讯 >> 正文

企业快讯

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履新 海外反腐败调查警铃再响
江苏消费网 (2018-0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长达八个月之久的康宝莱中国区人事震荡尘埃落定。1月8日郭木被任命为康宝莱集团中国区总裁,全权负责康宝莱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战略部署和市场营销及销售运营。

  过去的一年,康宝莱中国区高层震荡频繁。2017年5月,康宝莱中国区“头号功臣”、担任中国区总裁长达十年之久的李延亮突然被免职,接替他的是负责生产研发的副总裁郑群怡,然而,仅仅5个月后,郑群怡又升任中国区董事长,使得总裁出现一职2个多月空缺。

  人事调整后,康宝莱中国区形成郑群怡、郭木的领导层架构,但业内人士对郑郭组合并不看好。“郑群怡是搞研发的博士,郭木以前做快消品,并不是直销人士出身,直销和快消品并不是一回事,直销更多依靠销售人员的激情。在直销竞争更趋激烈的中国,郑郭组合可能给美国股民带来的不是惊喜,”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雪上加霜的是,据中国网援引外媒消息,康宝莱在一份股票备案文件中披露自己正在接收美国反海外腐败接受调查。对于美监管机构最新进展以及高层变动对业绩的影响等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康宝莱中国区总部,客服人员回应称,将向相关部门反馈以上问题,届时会给予回应。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康宝莱中国方面的回复。

  康宝莱人事震荡落定郑郭组合取代李延亮

  2017年5月23日晚间,康宝莱在电话会议上突然宣布裁撤康宝莱中国区任职13年的总裁李延亮,由负责中国区生产研发的副总裁郑群怡接任。

  资料显示,李延亮2004年12月加入康宝莱中国,三年后出任中国区总裁。在李延亮执掌业务期间,公司业绩由2007年的8亿元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75.2亿元,短短不到10年时间增长近10倍,李延亮因此被业内称为康宝莱中国的“头号功臣”。

  不过,康宝莱一直对中国市场抱有很高期望,虽然近五年来中国区净销售额和利润节节攀升,但净增长率却从2014年的40.68%下降到2016年的2.72%,尤其2016年的增长率几乎忽略不计,未达到总部的满意。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康宝莱中国有权每年从销售费用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品牌建设与推广的费用,然而总部一直想将这一权限收回,业内人士认为康宝莱美国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限制,导致矛盾不可调解,且康宝莱认为中国区投入的经费并未让品牌有明显提升。

  康宝莱决定让负责生产研发的郑群怡出掌总裁一职。郑群怡博士有海外留学经历,是天然产物及保健品开发研究方面的专家,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湖南企业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中首位获得中国绿卡的专家,郑群怡更多表现出是一位技术性人才。

  郑群怡仅在总裁职位呆了五个月后,就于2017年10月被任命为中国区董事长,总裁职务一度空缺了2个月,直到最近郭木总裁履新,中国区高层团队才算最终落定。

  公开资料显示,郭木有超过20年的快消品行业经验,此前曾在可口可乐公司担任多个重要岗位,担任过百卡弗公司首席执行官,五大湖公司和纳贝斯克公司销售主管,还在荷美尔食品公司工作十余年,担任包括中国区总经理等重要职务。

  康宝莱亚太区总经理Tom Harms称康宝莱中国未来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营养需求,尤其关注肥胖问题,郭木的快消品行业经验有利于实现中国区快速发展的需要。

  不过,康宝莱中国的高层“地震”难免会对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据康宝莱半年报显示,2017上半年康宝莱中国区收入4.58亿美元,同比2016年4.59亿美元不升反降(考虑汇率因素)。

  海外反腐败调查警铃又响

  康宝莱在美国自家后院频频起火。2013年4月,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称,康宝莱宣传其产品可以帮助治疗肿瘤和充血性心脏衰竭等疾病,存在虚假宣传,近600名美国康宝莱经销商受到处分。

  同年,国际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阿克曼(William Ackman)公开指责康宝莱涉嫌“金字塔传销”,认为康宝莱通过不断发展下线获取非销售收入,属于金字塔式传销,并斥资10亿美元做空康宝莱。阿克曼还表示,康宝莱的做法违反了中国法律对直销的一些规定。

  2014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介入调查康宝莱“金字塔传销”指控,2016年7月,为期两年的调查结束后,FTC没有给出明确认定,但要求康宝莱修改相关经营条款。

  这些经营条款包括修改薪酬制度,决定薪酬的标准不应是加入分销者有无购买该司产品,而是有无售出产品、即零售业绩;取消主要为招募分销人员而设定的奖励;至少80%的产品销售必须来自合法的终端用户,否则必须减少给予分销者的奖励等等。

  最终,康宝莱支付2亿美元达成和解,康宝莱表示公司并没有犯法,选择和解是不想浪费巨额诉讼支出以及错失潜在的商业利润。

  但是2亿美元并没给康宝莱买来平安。2017年1月20日,康宝莱(Herbalife)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该公司在中国是否存在腐败和商业贿赂。

  据了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要依据1977年制定的《反海外腐败法》调查康宝莱海外公司相关情况,调查中要求康宝莱提供中国公司部分的内容,并对康宝莱中国公司有没有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开展进一步调查。康宝莱对外公告称,公司正在配合美国监管机构调查,并和美国司法部进行了讨论。康宝莱表示,公司无法预测本次调查的范围、持续时间或者结果。

  近日外媒再度吹风康宝莱遭美国反腐败调查,恐对康宝莱中国区并非吉兆。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