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打传资讯 >> 正文

打传资讯

打着“移民政策”等幌子拉人头 涉案金额均达亿元以上
江苏消费网 (2018-05-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顾艳伟

  5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召开了全区“神剑3号·打击传销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西2017年打击传销犯罪的4起典型案件。据悉,这4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打着移民政策、纯资本运作等旗号,在南宁、桂林、北海大肆开展传销活动,涉及金额均达亿元以上。

  桂林“11·27”专案

  2017年11月27日,桂林市公安局立案侦查“11·27”传销专案。12月22日,桂林市公安局对该案组织收网,抓获正在某酒店聚会及在其他传销窝点的重点传销头目,刑事拘留68人,取保3人,监视居住1人,扣押汽车18辆,冻结涉案资金353万余元。

  2018年1月30日,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该案63名嫌疑人。经查,刘某某、杨某某、蔡某某、胡某某等人在桂林市临桂区,打着“移民政策”投资项目的幌子,以“五级三阶制”通过拉人头发展下线,进行传销活动。该团伙从2012年在桂林市临桂区落地至被捣毁,已发展传销团伙成员近3000人。

  北海“2·17”专案

  2016年8月,北海市公安局在打传清查工作中获取了以魏某为首的传销组织线索。经过前期调查取证,2017年2月17日,北海市公安局立案侦查“2·17”专案。

  2017年6月6日,北海市公安局在南宁、桂林、深圳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组织1800多警力开展收网行动,在两省四市对252名抓捕对象实施统一收网,一举端掉这个盘踞北海多年的特大传销组织,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9人,扣押涉案车辆53台,查扣了大量传销资料、申购单据、网络体系图、工资提成账本、笔记本电脑等重要犯罪证据。

  7月14日,北海市检察院依法对“2·17传销专案”的167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12月14日,该案169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经查,该传销组织以“资本运作”(又称“1040工程”)的方式,采用“五级三阶制”运作模式,宣称花3800元购买1个份额(或6.98万元购买21个份额)的入门费取得加入资格,通过发展下线形成上下网络关系,会员从自己发展的体系中直接或间接地获取提成,采用现金方式获得返利,最高达到1040万元就出局。该案体系下线人员超8000人,涉案资金达6亿元。

  南宁“16·414”专案

  2017年5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在广西区公安厅的指挥协调下,调集2600名警力共同作战,对“16·414”特大传销专案实施统一收网,一举摧毁了主要来自东北三省及山东、浙江等地的6个传销组织,共抓获涉嫌传销人员368人。

  其中,确定“老总”级传销人员82人、骨干人员249人、传销下层人员37人。同时,查获涉案车辆57辆,查扣一批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片等涉案物品。截至2017年8月15日,该案逮捕总人数达103人。

  2017年6月28日,南宁市公安局再次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共查获涉传人员430余人,刑事拘留67人。此次行动排查并抓获了此前一批“16·414”特大传销专案漏网的老总级传销人员。

  经查,该传销组织以“纯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等投资项目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6.98万元购买21份虚拟份额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上下线网络层级,以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涉及人员8000余人,涉案金额15.19亿元。

  南宁“17·705”专案

  2017年11月17日,南宁市公安局调集1000多名警力,组成120个抓捕小组对在南宁市内的98个传销窝点和传销组织领导人员落脚点实施统一端点和抓捕行动,共抓获传销人员326人,刑事拘留147人,捣毁传销窝点102个,查扣车辆55辆,查封房产32套,查扣一批电脑、银行卡、传销账本、传销网络图等涉传物品。

  12月22日至27日,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对“17·705”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的10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经查,该团伙成员多为安徽、山西、河北、四川籍,主要集中在南宁市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一带活动,采用“纯资本运作”申购加入、分发提成的拉人头传销模式,涉及人员3500余人,涉及金额3亿余元。

  ●相关链接

  构建打防新机制

  广西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泽进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17年至2018年4月,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件830起,逮捕1497人,其中2017年传销犯罪立、破案件数比上年翻了一番,打击处理人数增幅超过60%。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南宁、桂林、北海3市更是着力加强了打击传销工作力度。

  为推动打击传销长效机制建设,广西公安厅联合广西工商局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打击传销执法协作工作细则》等文件,各级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综治部门推进“无传销城市”“无传销社区”创建、综治考评和文明城市创建,构建了与行政执法部门信息交流、情报交换、联合行动的打击防控新机制。

  据李泽进介绍,当前,广西的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仍以打着“纯资本运作”“阳光工程”“北部湾工程”等名义的传统传销为主。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以开展2018年 “神剑3号·打击传销雷霆行动”为载体,持续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捍卫群众利益,维护经济安全。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