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资讯

学生暑期花费辣豁豁:到底值不值?
江苏消费网 (2015-08-21) 来源:江南晚报
阅读:

  

 

  

 

  孩子们的暑假已经接近尾声,家长们的钱包也瘦了一大圈。这个暑假,孩子的学习成本及游玩成本均是水涨船高,花个五千很普遍,超过万元也不稀奇。专家建议,理性消费才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正确方式。

  记者调查:

  学生暑期花费知多少?

  【中学生】1.2万元【花费】补课占了大头

  在民办中学读书的小王同学感慨,这个暑期是她花费最大的一个假期。因为下个学期就要升初三,这个假期她加强了数学和物理两门功课的学习,仅此一项就花去了8000元。

  另外,她学习了多年的笛子兴趣班加考级费用共计2000元。当然假期还有一些必要的社交,和同学一起出去吃饭,面对新学期即将到来,又添置了新衣服、文具,加起来也有2000元左右。一个假期1.2万元,远远高于往年暑期的花费。

  据介绍,这样的花费也只能算中等偏上。有些学生如果打算到国外去读大学,会直接参加一些去国外的夏令营。纯正美国生活全真体验三周游学营报价48800元,入读英国私立学校31900元,便宜一点的如韩国文化与韩语深度体验营也要18800元。

  小学生】5000元【花费】暑期班占了半壁江山

  来自广东的蔡女士是一位新市民妈妈,女儿今年将升入小学二年级。这是女儿步入小学后的第一个暑期,看着女儿每天在家看电视、睡懒觉,生活完全没了规律,蔡女士很不是滋味。有个熟人开了暑托班,一个半月2000多元,蔡女士就把孩子放在了那里。

  暑期里,女儿还有一些休闲娱乐需求,买了一辆小自行车,带着出去吃牛排,孩子还要求她买了一只电话手表以方便联系。算来算去,一个暑期前前后后花去了5000元。

  据观察,许多新市民来锡后,也会迅速融入城市氛围中。为了不让孩子有自卑感,各种城市孩子的兴趣班,他们也会安排孩子参加。同时,他们的工作比较忙,对各种暑期教育机构全托的需求非常大。

  【幼儿园】6000元【花费】旅游的钱也不少

  周女士有个6岁的宝宝,这个假期可没闲着,报了一个月暑托班,2000元。园里提供趣味识字、思维训练、围棋和手工课,他们家报了两个,约1000元。除此以外,趁着还在轻松休闲的学前教育阶段,全家特意进行了一个开拓眼界的国内游,双飞到凤凰古城、张家界一线,人均3000元。

  据介绍,幼儿园孩子的家长不少人都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钱女士表示,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妈妈们都在晒花费,无非是暑期班和旅游。有的家长暑期班一报三四个,课程排得满满当当。他们儿子所在班有个家长,给孩子报了拼音、芭蕾、硬笔书法、钢琴,一周7天,只有2天是空的。

  家长纠结:

  该不该花这么多钱?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暑期被称为“第三学期”,这个假期的花费几乎是全年最高的一个阶段。补习班、兴趣班、旅游,几乎是各个家庭的标配之一,不少家长直呼伤不起。秦先生有两个女儿,小女儿的绘画班是一对一的小班教学,一个暑期5000元,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大女儿的各种补习班费用则远远超出了妻子的月薪。“给孩子报的兴趣班其实挺多的,一会儿绘画、一会儿芭蕾。”刘先生说,看到周边的家长都在给孩子报班培养兴趣,不跟上总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有的妈妈也在微信上表示,“无奈向虎妈迈进的节奏。”市民孙女士表示,儿子小学时她帮着报过一个电子琴班,但孩子太小也不懂指法,全靠家长在一起学,“我对无线谱也不熟悉,只能自己学会了再回头教儿子,真心觉得累”。在孙女士每次各种打骂之下,儿子勉强学了一段时间。

  市民反思:

  花钱与收获是不是成正比?

  新市民蔡女士在新区一家工厂做一线操作工,今年暑假,即将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表示同学都去外地旅游,自己也想去。在女儿的再三央求之下,蔡女士请了两天假,带女儿到距离较近的苏州玩。“去了拙政园、虎丘、苏州博物馆等景点。”然而让蔡女士感觉无力的是,每到一处景点,充满好奇心的女儿总会问这问那,“可是我自己对这些一无所知,每次只能含糊其辞。所以虽然玩了不少景点,但我自己感觉小孩子也没学到什么知识。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以后跟别人聊天时说到这些景点时,能说都去过了。”“儿子中考考上了理想的中学,所以我们肯定要奖励。”像在考前承诺的一样,家长于先生给儿子小于买了台“苹果”笔记本,又把儿子的手机由普通的换成了 i-Phone6,另外还额外买了个iPad。三个“苹果”在手,小于暑假里彻底成了“宅男”,加上中考后没人管的生活,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到现在,他一直都窝在家里用数码产品玩游戏。起初于先生也没太在意,但渐渐地觉得儿子有点玩物丧志的意思了,“忍不住说了他好几次,给他买手机、电脑是奖励,不代表他就可以任性玩耍了”。于先生也在反思,是否该花这些钱。

  孩子心声:

  暑期生活不花钱也快乐

  家住水车湾社区的王嘉显上小学四年级,小区里的人对这个孩子印象特别深。他不像别的孩子一样上各种班,暑期经常看到他在小区里随便玩。“我们社区的活动他特别关心,经常会来问,还经常催着我们办活动。”社区书记钱敏介绍说,有一次带他出去活动,他还会和主办方交涉,想多要一份礼物,送给自己的哥哥。

  不过,别看他没报各种班,但小家伙的知识面一点都不窄,各种知识抢答赛他都能说上道道。他的妈妈董女士介绍说,家中培养的理念是,尊重孩子的想法,尤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这个假期,除了坚持多年的绘画班,没给孩子报其他的培训班。开始的时候董女士也有焦虑,没有报班,会不会让孩子落后。但慢慢地,全家就释然了,之前也报过一些孩子不喜欢的班,大人小孩都痛苦,那还不如现在大家都快快乐乐。

  平时的时候,他们也会注意收集身边许多公益资源,比如去图书馆借书,去博物馆参加活动,还有小区里各种有趣的活动。周边人都羡慕这样的状态,一个外向活泼、知识面很广的孩子,似乎不用花好多钱也能打造快乐人生。小王同学自己也说,她喜欢的暑期是多一些自己的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像她,喜欢骑行,希望有机会能踏上环太湖自行车之旅,再花上三四天完整的时间,看几本自己想看的书。

  教育专家:

  适合的才是有意义的

  现在的家庭中,最大的一笔支出往往就是孩子的学习生活花费,但教育专家表示,真正有意义的学习不在于花费的多少,而在于家长与孩子的参与度。“特别是0-6岁的孩子最需要家长的陪伴,而陪伴所获得的精神上的满足就相当于一座大厦打稳了根基。”羊尖中学心理学专家师素方认为,“许多家长不断地用物质来满足孩子,却忽略了他们内心真正的诉求。”

  对于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假期班,师素方表示,一方面,有的家长可能是将自己儿时的愿望加在孩子身上,自己小时候没机会学过的东西,就希望孩子去学会;另一方面,部分家长为了满足自己的自尊心,觉得别人家的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自己的孩子也应该这样才有面子。“其实报班也未尝不可,但是一定要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兴趣班。”她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有同事给孩子报了绘画班,但是以玩为主,而不是刻意学习的那种,只在孩子创作后稍微加以点拨。孩子的天性就是玩,暑假本是一个放松身心的时段,不应让一根弦一直绷得那么紧。”同时,她建议家长们花钱时应该更加理性一点,切忌有攀比的心态。应该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大家一起商量着安排适合的假期生活,而不是盲目跟风。

  (晚报记者黄孝萍王晶/文 陈大春/摄)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