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无锡为学生精准减负 小学书面作业不超1小时
江苏消费网 (2017-11-29) 来源:江南晚报
阅读:

  

 

  资料图

  家庭作业时间过长?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作息时间安排不科学?针对这些困扰中小学生的问题,无锡市教育行政部门发话了!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近日,无锡市召开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部署推进会。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执行课程方案不严、家庭作业时间过长等问题,市教育行政部门将于近期组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据悉,专项行动自今年11月下旬开始,到2018年1月19日结束,同时要求各部门通过行风监督、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

  控制作业量

  小学书面作业不超过1小时 初中控制在1.5小时内

  市教育局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专项行动实施之前,记者曾对无锡近200位家长进行关于课业负担微调查,调查显示,仅有7%受调查学生作业在1小时以内完成,25%完成时间为1至2小时,23%超3小时,绝大部分孩子完成时间在2至3小时。

  就读于某民办小学的学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从三年级开始,孩子作业完成时间在2小时左右,今年升入六年级之后,孩子的作业量更大了,有天晚上写到9点半才做完。而就读于锡师附小阳光校区的张女士则称,六年级的儿子每天作业量在1小时左右,对此家长和孩子都没有啥压力。

  《无锡市规范学校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为统筹控制作业总量,需学校班级、年级、教务等部门有专门人员,负责加强对各门学科作业的统筹管理。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

  无锡市资深心理咨询师钱圣洁提醒家长,做作业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的孩子1小时能完成,有的孩子则会磨蹭、拖拉2至3小时。孩子可能会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书写能力差等原因延长作业完成时间,家长要找到孩子做作业慢的原因。

  该方案也要求学校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杜绝耗时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提倡学校积极开展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据悉,近来,南京、南通等多个城市小学正在尝试“无作业日”,甚至是“无书包日”,增加了更适合儿童学习的创新、艺术、工程、合作方式等学习方式,获得家长点赞。

  规范作息时间

  小学在校学习时间小于6小时 初中控制在7小时内

  据记者的微调查显示,17%的无锡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低于8小时,20%超过10小时,大多数孩子的在校时间为8至10小时。陈女士的孩子学习日到校时间为7点20分,4点40分离校,在校时间为9个多小时;儿子在无锡市南长实验中学读书的徐女士称孩子到校时间为6点50分,下午5点半接孩子放学。

  对此,南长中学杨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一直以来是遵循7小时集中学习时间的规范,第一节课是7点50分开始,部分家长习惯于将孩子早点送到学校来早读,放学时间也因人而异,同时,学校还固定每天中午留半小时给学生和老师午休,杨校长说,“毕竟人生拼到最后拼的就是健康,这非常重要。”

  方案中对作息时间进行规范,提出要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总量规定。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在符合总量规定的前提下,学校合理安排学生午间休息、自习课等。同时,要求各校上午上课时间小学一般应在8时15分以后,初中一般应在7时45分以后,高中一般应在7时30分以后(冬季上课时间可适当推迟),住校生晚自习期每天不超过2课时。

  此外,各校应做好提前到校或延迟离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少数学生因特殊情况,确需提前到校或延迟离校的,学校应统一安排人员做好值班工作,加强管理和服务,确保学生安全。

  治理违规补课

  节假日不得返校补课 加强培训机构管理

  记者曾多次接到学生、家长爆料,称所在学校每周六都会集中在崇安区老年大学补课半天,从7点多钟上到11点多钟,一节课50分钟左右,共5节课,每节课30元,一个上午就是150元。事实上,每年各级教育管理部门都三令五申“禁补令”,23日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部署推进会上,“禁补令”再次重申。

  方案提出,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节假日(含双休日、寒暑假)规定,科学指导学生节假日自主学习安排,学校、教师不得要求或者变相要求学生到校、留校、返校等,不得集中组织学生上课、考试、补习、自习等。每个双休日,学校都必须安排学生休息两整天(高三除外)。

  在校外补课方面,方案则严格规定学校和老师不得推荐、暗示、要求、组织学生到校外补课培训,不得将校舍、场地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办学,不得以任何名义或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文化课补习班,不得推荐、建议、要求学生进行校外或网上付费性学习。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社会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活动,针对社会培训机构有无经营资质、有无超范围经营、有无聘用在职教师任教等办学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业内专家提醒,家长在报名培训机构时,最好了解清楚机构是否有相关教育培训资质。

  据悉,规范学校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专项行动自2017年11月下旬开始,到2018年1月19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自查自纠(2017年11月27日-12月8日)、市级督查(2017年12月11日-2018年1月10日)、督查总结(2018年1月11日-19日)。各地各校要把开展规范学校管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专项行动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开门整改,及时向家长委员会、学校理事会进行通报,让社会和家长充分知情、主动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监督举报电话:无锡市教育局:68789000,江阴市教育局:86862105,宜兴市教育局:87960830。(俞华)

  网友互动

  @summer:千呼万唤始出来,怕的是不允许学校布置作业,考试难度不减,逼迫家长孩子周末出去补课,要不然根本考不好。把现在的考试卷和十年前的拿出来比较下难易程度,孩子可怜,家长焦虑。

  @盼盼HMZ:最容易做到的一点没有提——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点,这样孩子可以切切实实多睡半个小时,比“减少作业量”更符合实际!

  @stone:压力是自上而下传递的。若全国高考一张卷,也不至于此。教育该改革了,势在必行了。

  @祁克云:没觉得学生负担重啊!基本上都是早早做完了就拿着手机不放。今年无锡的高考碾压其他城市,与市民的重视教育是分不开的。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