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执法监督 >> 正文

执法监督

江苏启东发减糖令 中小学不得提供含糖饮料
江苏消费网 (2017-12-18) 来源:南通网
阅读:

  这两天,启东一则新闻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

  启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启东市教育局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启东市中小学校减糖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2017年11月-2018年2月期间,在全市学校(幼儿园)开展减糖专项行动,提出要建设低糖、无糖健康学校,其中几条规定让众多家长拍手叫好。

  1、学校食堂三餐提供白开水、牛奶,不提供含糖饮料。

  2、学校小卖部不向学生售卖高糖零食和含糖饮料。或将高糖零食和含糖饮料另行单独放置,且有明显标识提醒学生食用高糖食品的危害性。

  3、通过黑板报专栏、张贴宣传画、学校电子显示屏播放减糖核心信息和相关视频,向学生主动灌输核心信息。

  01、为什么要出台这个规定?

  启东市疾控中心主任周超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而果汁饮料、碳酸饮料中含糖多,每100ml含糖饮料中平均含有添加糖7g。

  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添加糖与饮食质量不佳、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摄入添加糖,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摄入添加糖会增加总能量摄入,可能会降低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

  《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方案和《“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深入推进健康启东建设和行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学校(幼儿园)开展减糖专项行动。

  02、还有其它一系列减糖活动

  启东市中小学校减糖专项行动时间:2017年11月-2018年2月

  重点人群:儿童、中小学生

  实施场所:幼儿园、中小学校

  主要活动除了建设低糖、无糖健康学校外,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

  “拒绝含糖饮料”主题活动

  1.讲座。在校内开展以减糖核心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知识

  讲座。通过知识讲座,引导学生结合实践,在自行购买中通过营养标签分辨出高糖食品和含糖饮料。

  2.评比活动。开展以“拒绝含糖饮料,从我做起”为主

  题的征文比赛,减糖知识手抄报、黑板报等评比活动,加强学生对含糖饮料危害的认识。

  3.主题班会。通过倡议书、演讲比赛、小品、在展板及条幅签字等形式让学生进一步明白“拒绝含糖饮料”的意义,增强拒绝含糖饮料的决心。

  “小手拉大手,全家来减糖”活动

  1.宣传资料、折页带回家。通过学生将健康信息带回家,带动家长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2.校信通、微信平台。充分利用校信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向家长发送减糖核心信息,使减糖核心信息不断向外辐射。

  开展“三减”知识知晓率调查

  1.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三减”知识知晓率调查。在本次专项活动开展前和结束后,通过同一张调查问卷进行书面调查,了解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学生对三减知识的掌握情况。

  2.通过低年级学生向家长发放慢性病防治知识调查问卷,了解群众对慢性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

  03、孩子放学回家喝咋办?

  启东市疾控中心主任周超说,从某些方面而言,发文禁止,更多的是传递一个信息,即碳酸饮料等含糖饮料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会让各种慢性疾病更容易缠上你,在这一点,“限售令”发挥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限售”本身。

  学校除不提供含糖饮料外,还将在校内开展以减糖核心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知识讲座。通过知识讲座,引导学生结合实践,在自行购买中通过营养标签分辨出高糖食品和含糖饮料。同时,会以主题征文比赛、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减糖的重要性。医疗单位也将会与辖区内学校加强合作,围绕宣传主题,加强对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宣传。

  周超说:“早在十多年前,美国在中小学对碳酸饮料发出禁售令,有人提出‘中国也应该在学校内控制碳酸饮料的出售’的想法。而现如今,在我们启东,想法已经变成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我们下一代的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对家长来说,正确引导孩子的前提,是自己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给孩子起一个正确的模范作用。”

  《通知》另附“减糖行动”核心信息,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我们都需要了解下哦——“减糖行动”核心信息

  (一)添加糖是指什么?

  添加糖是指包括由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二)添加糖的危害。

  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添加糖与饮食质量不佳、肥胖和慢性疾病风险有关。摄入添加糖,尤其是通过饮用含糖饮料摄入添加糖会增加总能量摄入,可能会降低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造成膳食不平衡,导致体重增加,并加剧慢性疾病风险。

  (三)添加糖的推荐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四)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果汁饮料、碳酸饮料中含糖多,每100ml含糖饮料中平均含有添加糖7g。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五)减少吃高糖食物的次数。

  为达到相应的口味,一些食品在加工时也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频率。

  (六)外出就餐时注意减少糖摄入。

  餐馆里的很多菜品均使用了较多的糖,如糖醋排骨、鱼香肉丝、拔丝地瓜、甜汤等,因此,外出就餐时,如选择这类菜品应适量。

  (七)烹调食物时少放糖。

  烹调菜肴时应少放糖,或者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以较少味蕾对甜味儿的关注。

  (八)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

  婴幼儿应以喝白开水为主,如喝果汁,请喝鲜榨汁、不要额外添加糖;制作辅食时,也应避免人为添加糖,培养让婴幼儿适应食材的原味,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