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名校风采 >> 正文

名校风采

在历史坐标中 定位“双一流”
江苏消费网 (2018-0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120年前的戊戌变法,最后以百日维新的闹剧而告终,值得庆幸的是,京师大学堂作为仅存的维新成果得以保存。京师大学堂以及随后的国立北京大学,开启了中国现代意义上国立大学建设的先河,也为120年来的大学发展定下了“中国特色”的基调。

  假如我们站在2018这样一个特别的时间点回望,新中国大学建设史上有三个重要的时间点不容错过。凑巧的是,它们之间都相差了整整20年。

  一是1958年,标志是一批新型大学的产生。60年前的1958年,“超英赶美”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使我国高等教育的版图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总结起来有三个明显的变化:一是触角从中心城市向地方和边远延伸,广西大学、吉首大学等一批大学由此成立;二是省级中医学院相继建立,改变了辛亥革命以来中医“失宠”的局面;三是出现了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并设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等,打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分设的苏联模式。无论是地方大学、中医学院,还是科学技术大学,都表明这一时期的大学建设开始探索“中国道路”。

  二是1978年,标志是确定一大批全国重点大学。40年前的1978年,改革开放成为一项基本国策,高等教育战线也开始了拨乱反正。特别是这一年4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教育路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成为教育的新目标。高考制度得到恢复,教学制度得以保证,一大批社会精英人才走进了大学校园、受到了正规的教育。这一年,国务院确定88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从制度上保证了这些大学能够集中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尽管此前已有全国重点大学的概念,1978年的88所重点大学得到了各行各业的支持,也得到全社会的公认,“好大学”的标志一直影响至今。

  三是1998年,标志是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年前的1998年,随着新世纪的即将到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了重新规划。特别是在这一年的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国家领导人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目标,随之诞生了“985工程”。这一年,高校开始了1952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合并重组,四校合并的新浙江大学等巨型大学开始出现;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开始实施,吸引了一大批国外顶尖人才,也促进了高校人才制度的改革。与此同时,随着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各地开始出现一大批新建本科院校,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自此,我国大学的学科实力得到了较大提升,特别是“985工程”的成功实施,为今天的“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2018年年头,回望上述三个重要的时间点,我们会有太多的感慨。特别是大学改革实践中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去认真总结。1958年的“大跃进”尽管给国家建设带来了很多的后遗症,但在大学建设上,却开启了适应中国国情、继承传统文化、服务国家战略的改革创新之路。1978年的重点大学建设和1998年的“985工程”,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其建设模式已被韩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借鉴和模仿。

  更为关键的是,大学发展上这三个重要的时间点,对应的都是一个“特别的时代”。1958年的“超英赶美”,1978年的“改革开放”,1998年的“新世纪”,客观上为大学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真刀真枪的实践舞台。换句话说,只有在国家改革发展“特别的时代”,才会出现大学改革发展的黄金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双一流”建设无疑正赶上这个“新时代”和“新矛盾”。岁末年初,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双一流”建设方案陆续公布,这也是有关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2018年,中国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上将书写怎样的“奋进之笔”?让我们拭目以待。(储召生)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