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维权投诉 >> 正文

维权投诉

自带瓜子收服务费 另类开瓶费疑违法
江苏消费网 (2014-12-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谢正军/图
■本报记者 刘铭

  到咖啡店消费,在服务员同意的情况下自带了瓜子进去嗑,却被多收了30元“服务费”,这是四川成都市民杨先生最近遇到的一件烦心事。咖啡厅收取自带小吃“服务费”,自然会让人们联想到“开瓶费”。今年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回复本报采访函中明确表示,餐饮行业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是餐饮行业利用其优势地位,在向消费者提供餐饮服务中作出的对于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有关专家针对上述投诉分析认为,如果经营者未明示便收取所谓的服务费,其行为涉嫌强制交易。

自带瓜子被收服务费

  今年11月22日,成都天气极好。下午1点多,市民杨先生约了3个朋友,走进位于高新区天府一街的米兰咖啡水街店。聊了一阵,杨先生和朋友感觉有点无聊,便和服务员要了一副扑克牌,开始玩牌。在这期间,一位朋友想吃瓜子。由于杨先生做东,于是他喊来服务员:“你们这有没有瓜子?”服务员表示,只有开心果等其他零食,没有瓜子。于是,在一位朋友的提议下,杨先生出去买了一袋瓜子,4人撕开包装,开始嗑了起来。这时,服务员上前提醒杨先生,说不允许外带食品和饮料,否则要收30元服务费。“你们店没得啊?而且你们给我提供啥子瓜子的服务了?”杨先生越想越气,便不再理睬服务员,继续和朋友嗑瓜子。
  下午6点多,杨先生一行离开结账时,发现账单里多了一笔30元的服务费,服务员说是针对外带瓜子收取的服务费。杨先生要求服务员在服务费一栏标注了“瓜子”两个字,便离开了咖啡店,转而向媒体投诉。
  事后,记者来到这家咖啡店,并没有在店堂、食品饮品清单上看到“外带食品收取服务费”的提示。询问该店服务员,是否可以点一杯咖啡,吃自带的食物?服务员这才告诉记者,这里不允许外带食品、饮料,如果一定要食用非店内食品、饮料,那就要收取30元的服务费,说“这是我们店的规定”。
  针对杨先生的投诉,店内主管郭先生解释称,咖啡店开着空调,又提供场地、人工服务,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另外,杨先生和朋友吃外带瓜子,咖啡店提供了渣盘,而且还要打扫瓜子皮,这些都属于一种服务。郭先生甚至还表示,顾客吃了瓜子,喝茶水会增多,服务员加水的次数也会增多,自然导致了工作量的增加。

多家咖啡店禁自带小吃

  记者调查发现,杨先生遇到的情况在成都带有普遍性。12月14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多家当地知名咖啡店,绝大多数都表示店里有规定,禁止消费者自带小吃进店消费,有的则表示将根据所带小吃的数量,收取30-50元不等的服务费。
  太平洋咖啡九方购物中心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店里规定不许消费者外带食品,也不收服务费,“瓜子更不行,因为店里有地毯”。
  记者又致电良木缘咖啡西餐优品道广场店。服务员明确表示,店里谢绝自带小吃。记者表示愿意交“服务费”,是否可自带一些小吃,服务员客气地表示“也不会收取服务费”。
  面对记者要自带小吃进店的要求,欧洲房子莫扎特咖啡西餐厅的服务员态度十分坚决:“不许外带食品,这是店里的规定,你给服务费也不行。”
  在记者调查的多家咖啡店中,新民土咖啡春熙路店是唯一一家允许自带小吃的咖啡店,但明确表示要收取服务费。服务员说,收取服务费,是因为店里要提供碟子之类的服务,收取标准为30-50元之间,主要是根据所带食品的数量而定。

要收费须充分告知

  成都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庄卫兵认为,餐饮行业禁止自带酒水和设置最低消费属于霸王条款,咖啡店禁止消费者自带小吃同样涉嫌霸王条款。而服务费的收取不能笼统说合法不合法,而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是要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咖啡店应在店堂、菜单等显著位置告知消费者一些收费条款。如果要收服务费,必须要征得消费者同意。
  据了解,今年5月,成都市消协会同成都市商务局指导市餐饮同业公会,根据《消法》的相关内容,对《成都市餐饮行业诚信公约》进行修订发布,要求餐饮行业明示营业时间、供应品种、服务种类、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销售食品或提供服务应当明码标价。其中,餐饮企业禁止自带酒水以及包间设置最低消费这样的霸王条款,被明令禁止。庄卫兵认为,咖啡店也属于餐饮企业范畴,也应当遵守上述规定。

强行收费属强制交易

  针对杨先生的遭遇,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表示,无论是从情理还是法理的角度来说,所谓的服务费都不该收。“咖啡店以打扫卫生为由收取服务费是不合情理的,因为消费者在咖啡店消费,即便不吃自带食品,服务人员也要打扫卫生。如果照这个逻辑,那商家还可以设立更多的服务费项目,比如是不是消费者用一下商家的厕所也要交服务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分析认为,咖啡店对自带小吃收费,基本类似于餐馆强制收取开瓶费。
  刘俊海认为,从情理上讲,消费者去咖啡店喝茶、喝咖啡,其中的费用就包含了咖啡店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另外,消费者在休闲过程中嗑瓜子也是人之常情,咖啡店理应提供这种服务。消费者自己购买了瓜子,自己食用,咖啡店没有提供专门的服务。因此,消费者有权不接受这种服务费。如果咖啡店强行收取,就属于强制交易。
  刘俊海提醒,商家应该把消费者当成“上帝”来对待,这样才符合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消费者面对此类不合法收费,也应该坚决拒绝,捍卫自己的公平交易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