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方便面消费者年度口碑出炉:康师傅夺冠 今麦郎第七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中新网
阅读: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刘文婷) 24日下午,新华网联合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在成都发布《2015年度食品品牌口碑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其中,在方便面品牌网络口碑指数中,康师傅以综合优势,在口碑总指数上取得不俗成绩,明显领先其它品牌。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方便面品牌口碑集中度较高,各大指数对比存在明显差异,口碑总指数最大相差超十倍。

  尽管方便面作为国人最受欢迎的方便食品之一,但由于网络上不断频现的“不健康、垃圾食品”类信息,一方面对方便面企业无疑产生了不良影响,另一面,也让消费者更想了解如今各大方便面品牌的市场情况,或更想知道谁才是最受信任的方便面品牌。

  为此,新华网联合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研究各品牌方便面的网络口碑状况,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南,为各品牌方便面企业提供决策依据。据了解,方便面品牌网络口碑指数主要由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品牌健康度六个指标组成。

  据悉,2015年方便面品牌网络口碑指数是根据网络声量选取较为活跃的18个品牌作为研究对象,包括:白象、出前一丁、公仔面、国华、华丰、今麦郎、康师傅、南街村、农心、日清、三养、天方、统一、五谷道场、小浣熊、幸运、养养、永成。

  根据数据分析,在方便面品牌网络口碑指数评价总表中,作为方便面界的销售大佬——康师傅、统一以它们的综合优势,在口碑总指数上排在前两位,紧追其后的是白象、五谷道场、农心和日清。

  然而,在监测的18个方便面品牌中,除了以上提及的品牌,其余方便面品牌较于前者存在明显差异,口碑总指数最低的方便面品牌与最高的品牌分数相差超十倍,部分方便面品牌还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品牌知名度方面,康师傅、今麦郎、白象等品牌成绩表现突出,领先于其它品牌,这些企业无疑具有很高的品牌价值,它们在推广自己的新产品时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华丰、日清、五谷道场等品牌的知名度比较优秀,成绩比较乐观。其它品牌的知名度指数较低,需在品牌广告推广上加大投入。

  品牌消费者互动方面,康师傅在指数表中形成寡头优势,领先于其它品牌。小浣熊、白象、今麦郎等大多数品牌指数成绩表现良好,且彼此间相差不大。三养、公仔面等品牌的消费者互动度指数较低、但是进步空间很大,此类品牌商应该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从消费者那里获得及时的反馈,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品牌质量认可度方面,康师傅、农心、日清最受消费者的欢迎,白象、五谷道场、今麦郎等品牌表现良好,其它品牌质量认可度一般。消费者最终消费的是产品,这也直接证明方便面品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产品的口碑指数高低。

  企业美誉度方面,康师傅以压倒性的优势领先于其它品牌。日清、白象、幸运等品牌虽与前两者有较大差异,但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作为一家企业,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全社会的公益慈善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这样无形中增加企业的美誉度,促进企业产品销量,最终形成良性循环。总体来看,方便面品牌企业需要更多的社会责任感,来作为品牌发展的基础和驱动力,各大品牌在此方面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品牌健康度方面,统一、康师傅在网络中负面信息量较多。而传播广度较小、较为低调的方便面品牌,其受到投诉的负面影响较大,虽然两方便面品牌在其它维度表现亮眼,但是在该维度负面信息也较其它品牌多,对口碑的侵蚀很大,应受到企业重视。其它大部分方便面品牌存有部分问题,但总体影响不大。

  整体来看,数据显示,榜单排行前十的品牌口碑指数构成中,康师傅、白象的六大维度指标的分布相对较为均衡,这些品牌的口碑指数稳定性较高,注重品牌的综合建设,在产品质量、品牌宣传和消费者互动等方面都很注重,可以推断,品牌经受市场负面冲击的能力较强,未来波动幅度不会很大。

  并由以上此表可以看出,不同方便面品牌的企业具有各自不同的优势,各品牌在保持自身品质的同时,应努力在自己弱势的方向上进步改善。对于有志于做大做强自身品牌的企业,更应注重综合竞争力建设,立足于长远发展。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一家企业的任何劣势都会成为竞争对手的优势,口碑指数从不同维度分析企业的优劣势,帮助企业提供最佳决策依据。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