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行业聚焦 >> 正文

行业聚焦

鲜榨果汁咋这么受宠
江苏消费网 (2017-06-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曹丽娟制图

  ■本报记者 王燕 文/摄

  在炎热的夏季,出门逛街、看电影或游玩时难免燥热口渴,此时若能喝上一杯用新鲜水果榨成的果汁,那是再舒服畅快不过的了。如今,无论在街边还是综合商业体,都能很容易地找到鲜榨果汁店。由于其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所以市场规模近两年不断壮大,经营形式和口味也多种多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鲜榨果汁之所以受宠,是因为这项消费已成为流行趋势,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为社交生活增加了温馨元素。

  鲜榨果汁现做现卖

  鲜榨果汁与100%果汁不太一样,后者是水果经过榨汁后直接进行巴氏杀菌,再在低温环境中加工而成的;前者则是将新鲜水果现场榨汁,再装在一次性杯子中销售给消费者。

  6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远大路附近的金源燕莎购物中心。这里是北京城西地区人流量最为密集的综合商业体,共有6层,几乎每层都有鲜榨果汁店,且不止一家,其中店铺数量最多的是5层美食街,在这个总长度近一公里的区域内,开设着近10家不同品牌的鲜榨果汁店。

  记者在一家名为“纯果之爱”的果汁店看到,其位于美食街中间过道位置,占地仅十几平方米。店面的中间位置为操作区,摆放着3台榨汁机以及各种新鲜水果。这个操作区没有任何遮挡,消费者可直接看到新鲜水果变成果汁的全过程。这家店共有5名员工同时工作,其中1人负责点单收款、2人负责清洗和切分水果、2人负责榨汁和装杯。“纯果之爱”的果汁口味很多,消费者既可以点一种水果的果汁,也可以点用几种水果混合榨出的果汁。记者现场点了一杯西瓜+芒果口味的果汁,付款后看到,工作人员先将已经切好的西瓜榨成汁,再倒入搅拌机中,与同样已经切好的芒果进行搅拌,最后将混合果汁放入外带杯中,整个过程用时约5分钟。

  记者随后走访了该购物中心其他几家鲜榨果汁店,发现他们制作果汁的方法和流程都差不多,都是现场洗切水果后,直接放入机器里榨汁。所不同的是,有些店铺为了丰富口味,会在果汁中加入乳酪、干果、新鲜果粒等食材。

  市场壮大价格适中

  如今,鲜榨果汁已在全国各地流行起来,旺盛的需求促使这一消费市场迅速壮大,品牌也越来越多,主流的包括鲜果时间、水果先生、蜜果等。在经营形式上,除了在综合商业中心租店面或档口开设实体店外,还有自动售卖机如鲜榨橙汁机,但后者的销量要逊于前者,因为自动售卖机无人看管,从下单到付费再到出果汁全部由消费者自己完成,一旦机器出现故障,就需要消费者自己找工作人员解决,因为比较麻烦,所以选择的人不多。

  在价格方面,一些消费者认为鲜榨果汁是用新鲜水果制成的,几乎不含添加剂,所以成本较高,售价也会很贵,那么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记者走访发现,实体店销售的鲜榨果汁,每杯价格在20-25元之间。如果与麦当劳、肯德基、吉野家等快餐店中销售的碳酸饮料或饮品相比,这样的价格的确贵一些;但若与星巴克、COSTA、咖啡陪你、MAANCOFFEE等咖啡店销售的类似饮品相比,价格则相对便宜。例如“纯果之爱”标准杯型的果汁,每杯售价在20元左右,部分水果受季节和进货渠道的影响,价格会稍贵一些,每杯约22元;而在品牌咖啡店里,相同杯型的饮品,每杯通常卖到25-30元。

  记者就“你是否接受鲜榨果汁的价格”这个问题进行了随机采访,在被询问的十几位消费者中,大部分人觉得鲜榨果汁的价格比较适中,能够接受。消费者王女士说,她经常在逛街或看电影时买鲜榨果汁,没觉得价格贵。“毕竟这是用新鲜水果榨出来的,而咖啡店里销售的类似饮品是用浓缩果汁和糖浆调和而成的,所以感觉还是鲜榨的更值一些。”

  哪些消费者热衷购买

  哪些消费者最喜欢购买鲜榨果汁?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来到金源燕莎购物中心5层的美食街,当时正值午餐时间,又是周日,人流量非常大。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鲜榨果汁店进行观察,在30分钟的时间里,发现前来消费的多为年轻人、中小学生和带着低龄儿童的家长,中老年人则较少购买。

  即将期末考试的初二学生小贾告诉记者,他是来这里上辅导班的,中午顺便在美食街吃饭。“妈妈告诉我,碳酸饮料和勾兑的饮品不健康,不但对身体不好,还容易引发肥胖,如果想喝,还不如买杯鲜榨果汁,至少那是用新鲜水果榨出来的,没有添加剂。”

  计划与男友在金源5层星美电影院看电影的白领芦小姐表示,看电影时若不买杯饮品,就感觉缺少点儿什么,之所以选择鲜榨果汁,是因为电影院销售的饮品大多搭着爆米花卖,单买饮料的价格很高,特别不划算,而鲜榨果汁的价格不是很贵,还喝着健康。

  中老年人为何不愿购买鲜榨果汁?带外孙来上英语课的张阿姨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理由。她认为,无论是哪种饮料,都含有糖分,鲜榨果汁虽然没有添加剂,但水果本身就富含糖分,热量也很大,同样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她不愿意购买。此外,她还认为,鲜榨的果汁因不含果肉,其营养价值不如直接吃水果,因此也不想给外孙喝。

  为社交生活增加“温度”

  一杯小小的鲜榨果汁,为何如此受宠?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有季节、价格、消费观念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这项消费如今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社交手段,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社交生活增添温馨元素。

  在银行工作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因工作原因她经常外出联络客户,导致许多事务性工作要拜托给其他同事代劳。为表示感谢,如果去的地方有果汁饮品店,她就会给同事们带回去一些,其他同事也会这样做。“虽然银行为员工准备了茶水间,但这与我买的不一样,别看仅是一小杯果汁,却表达了我的心意,让同事们感觉很温暖。”

  家有小学生的康女士说:“我经常和朋友带着各自的孩子外出上课或游玩,像果汁这种东西若各买各的,难免显得生分,所以就互相轮着买,这次我买下次她买,这种感觉就像家人一样,很亲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