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监管快报 >> 正文

监管快报

泰兴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江苏消费网 (2018-03-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党的十九大报告都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2017年泰兴市被列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让市民食得安心、食得放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责任也是使命。要以本次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着力完善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围绕四项目标抓落实。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绿色生产技术有效推广,农兽药违法违规行为及非法添加等全面杜绝,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完善应急机制和舆情监测及信息报送制度,杜绝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投入品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检验监测、质量追溯、预警应急、社会监督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健全,生产记录管理、绿色防控等生产过程管控机制完善。全面实现可控可管可追溯。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加强。依法监管、综合执法、检验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乡镇监管机制和村级协管员队伍健全,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执法到位、服务有效。四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公众参与和社会共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数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在70%以上。

  为把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落到实处,泰兴市多着并举,多管齐下,务求目标必成,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泰兴市政府成立了由刘志明市长任组长,谢红官副市长任副组长,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农委、环保局、市场监管局、供销社、粮食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委。开展宣传培训。泰兴市农委举办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检测员、村协管员及种养大户520人参加的培训班,重点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要求的网格化监管、检测技能及村协管员五大任务等进行了培训,开始营造创建氛围。泰兴市农委还专题召开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座谈会,邀请各乡镇监管所负责人、农委相关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职能科室负责人参会,详细学习《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考核评价标准》,共53项指标,其中包含3个否决项,必须符合要求;15个关键项,要求90%以上的关键项均符合要求(即不符合项必须控制在2个以内),考核总分值在90分(含)以上,并讨论了创建工作的重点和存在的难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明确任务职责,泰兴市出台了考核办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8年度泰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同时以领导小组下发了《泰兴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工作职责与任务。

  思考与对策。落实专职监管人员,加强日常监管。乡镇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所依托乡镇农技服务中心和畜牧兽医站建立,人员多数由两站现有人员兼任,落实乡镇专职监管人员,这也是今年首次列入对乡镇的考核内容。日常监管重点是按照“一书、二图、三员、四定”监管措施健全监管体系,实行网格化监管,即:向社会公布监管所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一书);明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图、农产品生产基地及农资经营店分布图(二图);落实乡镇(街道)监管员、村协管员、企业(三品基地)内检员(三员);确定监管对象、监管人员、监管任务、年终绩效考核(四定),做到区域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突出投入品管理,抓好源头。配强专业检测人员,加大抽检力度。过去全年县级定量抽检农产品样品300个,定性抽检(速检)农产品样品3000个,安全县任务是县级定量抽检600个,定性抽检6000个。乡镇由原来的定性抽检农产品样品500个,调整到4800个(现在包括农、畜、水)。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比如一品一策,对监管名录责任告知书、告知率。经费保障,财政投入增长幅度要求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广泛宣传,人人参与。三个否决项中尤其是群众满意度测评,要高度重视,通过网络、微信、黑板报、横幅标语、宣传车、宣传资料、张贴致广大市民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长时间不间断的加强宣传,让广大市民知晓、参与。( 泰兴市农委副主任、泰兴市林业局局长  李群)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