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行业聚焦 >> 正文

行业聚焦

“苏米”标准发布 助力发挥产业品牌规模优势
江苏消费网 (2018-10-24) 来源:本网
阅读:

  赶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从享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江苏传来喜讯,由江苏省粮食局提出、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制定的省域公用品牌——“苏米”标准正式发布。

  “‘苏米’团体标准的发布,对提升我省大米产业产品质量,规范大米企业管理水平,发挥粮食产业品牌规模优势,促进粮食流通领域转型升级,建设粮食产业强省具有重要作用。”江苏省粮食局局长夏春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应运而生的“苏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夏春胜说,当前,粮食供给由总量不足转为结构性矛盾,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不足。江苏自去年底启动“苏米”品牌创建工作,就是要通过推动优质品牌整合,发挥质量标准的引领作用,促进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和大米产业提质增效。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均明确提出要打造“苏米”省域公用品牌。

  “这项工作是江苏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重要抓手,被列入省政府2018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表示,打造“苏米”公用品牌,最重要的就是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好吃、营养”的大米。

  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卢保全说,“苏米”团体标准包括苏米稻谷种植技术规程、苏米加工技术规范、苏米原料稻谷、苏米成品大米等部分。通过抓好标准体系建设,统一产品标准,强化品质指标、安全指数、营养成分和过程控制。

 

  有章可循的“苏米”

  据了解,“苏米”品牌标准的编制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

  规范统一原则。在充分调研苏米生产加工技术及质量安全现状基础上,根据“苏米”特点和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新的要求,参照优质稻谷、优质大米、“中国好粮油”及国外相关稻米标准,确定“苏米”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指标,确保标准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指导“苏米”规范生产加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目的。

  全产业链控制原则。与目前外省制定的省域公用品牌大米标准仅局限于产品标准的范畴不同,“苏米”品牌标准通过把握稻米生产加工质量控制共性特点,规范苏米生产加工质量过程控制,以质量信息追溯要求约束生产质量关键控制环节,形成质量控制环环相扣、上下游相互制约的体系,以实现全产业链控制。

  特色优势原则。江苏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水稻产区。清彻的水质、肥沃的土壤、丰富的降水、充足的光照以及水稻生长后期较大的昼夜温差,造就了苏米清香可口、软硬适中、糯而不黏的特点。为彰显优质“苏米”的特色,标准制订过程中,以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生产的优质大米为数据源,在调研、分析数据基础上,设定“苏米”标准相关技术参数。

  优质品牌原则。标准着眼于通过“苏米”标准的推广实施,进一步提高江苏大米产品质量,扩大“苏米”影响力,打造“苏米”品牌,促进江苏稻米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程可控的“苏米”

  江苏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米”标准是一项“全产业链控制”的团体标准,包括了稻谷生产技术规程、大米加工技术规范、稻谷、大米等部分,并呈现出四大特点。

  标准化作业、规范化管理。为保证原料稻谷质量、便于标准化作业,体现规模效应,标准中提出了“水稻品种选择”“原粮种源”以及“单一品种连片种植面积应不少于300亩”等要求。标准中大米加工技术规范部分充分体现了节点技术管控原则,规定了苏米加工企业的基本要求,苏米加工过程控制要点、控制指标、追溯信息的技术规范,以实现“苏米”加工过程质量控制。

  立足区域、彰显特色。标准中有以食味值、出糙率、整精米率、碎米率、垩白粒率等作为原料稻谷或成品米的定等指标,以突出体现原料稻谷出米率高的加工品质和苏米香味浓郁,颗粒饱满,饭粒油亮,米饭口感绵软而又有韧性,米饭略黏但凉后不回硬,口感佳的食味品质。

  严格限量指标,提高安全水平。大量样品的测试和分析总结结果显示,江苏区域内稻谷中重金属元素含量及农药残留等远低于目前相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限量。在执行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基础上,其中原料稻谷及成品大米中铅、镉、汞、无机砷、铬、黄曲霉毒素B1含量等安全指标要求均严于相关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限量要求。

  关注信息追溯,强化过程控制。通过从稻谷生产、收储、加工、运输等全过程的生产档案建立,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与管理,保证“苏米”质量,并为“苏米”的质量安全提供追溯信息。(李德 叶静)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