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冬病夏治,你准备好了吗?
江苏消费网 (2016-07-23) 来源:健康报
阅读:

  

 

  冬病夏治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和“春夏养阳”的原则,对冬季气候寒冷时易发或加重的病,在夏季气候炎热、疾病缓解时进行治疗,以预防和减少疾病在冬季的发作。在传统的思想中,冬病夏治多是采用三伏贴的方法,其实中药内服、中药熏洗、穴位注射等也是冬病夏治的手法之一,可根据疾病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夏季“暖宫”正当时

  痛经、产后身痛、慢性盆腔痛是妇科三大常见病,均可由胞宫受寒所致,多有怕冷、手脚冰凉、小腹冷痛、经血暗有血块、腰酸、腰冷、足跟痛、关节痛等表现。那么“宫寒”为什么会引起这些症状呢?中医认为,人体感受外来寒邪或自身体质虚寒,阳气受损,所以怕冷、手脚冰凉;寒邪侵犯胞宫、经络关节,所以小腹冷痛、腰酸、腰冷、足跟痛、关节痛;寒邪导致血瘀,所以经期腹痛、经血暗有血块。

  痛经、产后身痛、慢性盆腔痛,往往与受寒或者体质虚寒有关,属中医“冬病”范畴。“冬病夏治”是祖国医学传统疗法之一。三伏天是全年中气候最炎热的阶段,此时人体内阳气上升,经络通达,气血充沛,腠理大开,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通过药物、针灸、穴位贴敷等手段治疗寒性疾病,能最大限度地祛除体内寒邪,调整人体阴阳平衡,使病情减轻、少发病甚至不发病。

  我科结合“冬病夏治”的理念,独创“体质辨识”、“三伏温经驱寒”两步疗法治疗痛经、产后身痛、慢性盆腔痛等妇科三大常见病。首先由专业中医师利用“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自测表”,再结合舌苔、脉象,对就诊者进行免费的中医体质辨识,判定体质类型;对属于阳虚体质者,采用自制“寒痛贴”进行穴位贴敷,使药物随经脉循行,直达病所,达到“内病外治”的作用。

  适应证包括:1.原发性痛经或继发性痛经患者(经期或经期前后小腹冷痛,腰部酸胀,经血色暗有血块)。2.产后身痛患者(产后关节疼痛、足跟痛、腰冷、怕冷怕风)。3.慢性盆腔痛患者(小腹冷痛、腰酸腰冷)。

  值得注意的是,平素口干舌燥、易发面疱口疮、大便干燥等易上火人群不适用。治疗期间禁食生冷食物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禁食鱼、虾等海鲜(发物)和油腻的食品,饮食清淡,保证良好的睡眠及乐观的情绪。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