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立秋宜养肺“贴膘”要适度
江苏消费网 (2016-08-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鹏

  每年8月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35°时为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

  中医认为肺属金,金秋大地一片金黄,立秋时节最宜养肺。而秋天燥邪为盛,易伤肺阴,此时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之功。古代医书提到:形寒饮冷则伤肺。是说如果没有适当保暖、避风寒,或者经常吃喝冰冷食物饮料,容易损伤肺部机能而出现疾病。此时节可多吃点白木耳,有补肺润燥之功能。多吃梨或多喝梨水,则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对肺热咳嗽、支气管炎等症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另外,立秋之后天气渐凉,人们的胃口渐好,民间有“贴秋膘”的传统。但应注意的是,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容易加重胃肠负担。而且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吃多了,可能使血液发生酸性偏移,易患高血压、高血脂、痛风、脂肪肝等。所以在忙于“贴秋膘”时,不要忘了多吃时令蔬菜和水果,以及豆制品、杏仁、栗子等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

  专家建议,立秋时节适当进补是可以的,但“贴膘”要适度,谨防“贴”出一身病。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