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五年磨一剑 江苏常州PAC项目成全国示范样本
江苏消费网 (2017-03-0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编者按:PAC项目,即“流产后关爱项目”。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科学避孕,加强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PAFPS)”。在2009年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发出了“科学避孕,远离流产”的倡议书,2011年制订了我国首部《流产后计划生育指南》(PAC),2012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推出了“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公益项目,得到了全社会尤其是医疗机构积极响应。2012年江苏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全面介入该项目。5年后,即去年12月,“关爱至伊•孕育未来”PAC公益项目总结推进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该院同时获得PAC区域示范医院和PAC长效避孕示范基地两项殊荣,成为全国首批流产后关爱区域示范医院和江浙沪皖地区仅有的一家获此称号的医院。

  

 

  领跑女性生殖健康新时代,5年惠及5万余人次

  

  

  “小宝,叫奶奶。”

  上周五,黎女士(化名)一家抱着2岁的小宝,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流产后关爱门诊探望PAC高级咨询员柏亚娟,看着虎头虎脑的胖小子,柏亚娟的记忆一下被拉回三年前——

  28岁的黎女士来医院要求人流,她和爱人已有一个4岁的大宝,意外怀孕后打算流产。柏亚娟了解到夫妻双方均为单独,符合当时的生育政策,就为他们分析流产的利弊,苦口婆心地劝众人慎重考虑。当时,急躁的黎女士十分不解,“你开单子我去手术,不就完了吗?说这么多干吗?”一旁的婆婆倒心动了,“现在医院真负责,我年轻时也做过人流,那时候大家都按流程,一点没这么暖心。”最后,一家人好好一合计,留下了这个小宝。

  黎女士婆婆的感触,柏亚娟感同身受,对女性生殖健康的呵护与认识,他们医护人员的认知与做法,也在逐渐进步。“人工流产技术突飞猛进,但几分钟的小手术,对妇女的身心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对今后的生育影响更不容忽视。这几年,我们劝退了很多要求人工流产的妇女,也向流产后女性宣传科学的避孕知识,最大程度降低重复流产对女性的伤害,保护女性生殖健康。”

  接轨国际、领先全国的常州PAC项目

  

  

  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科学避孕,加强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PAFPS)”。由于我国人工流产数量大、重复流产率高,高危流产增多。在2009年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发出了“科学避孕,远离流产”的倡议书,2011年制订了我国首部《流产后计划生育指南》(PAC),2012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推出了“关爱至伊•流产后关爱”公益项目,得到了全社会尤其是医疗机构积极响应。

      早在2009年,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就关注到这一项目,2012年,该院全面介入,当年即通过PAC优质服务医院初评,此后几乎每年一个台阶,去年12月,“关爱至伊•孕育未来”PAC公益项目总结推进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该院同时获得PAC区域示范医院和PAC长效避孕示范基地两项殊荣,成为全国首批流产后关爱区域示范医院和江浙沪皖地区仅有的一家获此称号的医院。

  门诊、病区联动,院内、院外多途径呵护流产女性

  

  

  “以前,只是零碎地询问、疏导,如今服务越来越系统,为人工流产女性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的、科学的避孕知识指导,这对提升人流后女性的避孕意识、选择使用科学的避孕方法、降低重复流产率具有重要意义。”计划生育科主任秦文说。

  门诊接诊情况是触目惊心的,低龄化最小的流产者才11岁、3个月里做两次人流、最多的女性已经做过13次人流……经过耐心疏导,无论是就医者还是陪同其前来的家人,自主避孕保护生殖健康意识都有很明显转变。

  每天早晨8点,流产后关爱门诊大堂里,会举行集体宣教,播放相关短片,以前同行的男士大多不屑地将头转到一边,或者不耐烦地玩手机,现在不少人聆听专注,有的还会私下询问。摆放在墙角的避孕套发放机,以往也是备受冷落,如今经常需要“补货”。

  随着门诊服务逐渐细化,2015年年底,该院开设PAC病区,设床位54张。相比门诊接诊的患者,这里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

  据生育技术科主任黄晓兰介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不少女性选择再次妊娠,但不幸的是,有些头胎剖腹产的女性,二胎胚胎着床在子宫疤痕上,开设病区以来,仅这种情况就收治了30多例,此外,还有稽留流产或胎儿坏死等多种情况,有些胎儿拿出体外时,已经黑乎乎,严重影响着母体健康。

  对于住进病区的女性来说,流产后关爱的需求更为迫切。除了心灵抚慰,病区里有专业模型、专用展板、宣传栏及展示柜,医护人员会全方位做好PAC知识宣教。“PAC这个岗位,除了普及科学知识,最重要的是耐心倾听。我们提供个性化服务,要安抚每位病患的心情,劝她落实高效避孕措施,鼓励她们敞开心扉继续交谈,帮助她们找出症结所在。”黄晓兰说。

  回访也是PAC的重要环节。该院还建立了数据库,信息化管理,由专职人员分1个月、3个月、6个月电话回访出院女性,通过这个环节,能及时发现一些没有注意、心存侥幸、没有落实好避孕措施的妇女,或者是没有按时服药的妇女,叮嘱她们要注意康复细节,如果感觉异常,要及时复诊。这一服务,也将“子宫保卫战”的防线从院内进一步延伸至院外。

  从补救向预防,进一步扩展受众范畴

  

  

  “推行PAC理念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对医院的业务收入也有影响,但我们要对患者负责。随着重复流产率逐年降低,我们很欣慰。”该院副院长蒋健如是说。

  据悉,该院自2012年实施PAC以来,已惠及5万余人次,人流人数逐年下降,术后避孕率达98%以上,其中长效避孕率高达43%。去年术后半年内重复流产率为0.2%,一年内重复流产率为0.3%,列全国首位。

  数年来,在积极推广PAC理念的同时,各级经验交流会邀请该院前往,省内外兄弟单位多次来院参观学习,该市78家开展计划生育服务的机构成立了常州市PAC联盟……流产后关爱项目受到越来越多组织机构重视,让更多女性受益。其中,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院成立了健康讲师团,开展了“妇幼健康信使公益行”等活动,定期走进社区、学校、机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健康知识传达给群众。面对目前已取得的荣誉和成果,蒋健坦言,PAC绝非什么高精尖的项目,关键是理念先行。下一步,该院计划将这项服务扩展至产后关爱,帮助产后、特别是剖宫产后女性认识生育间隔过短的潜在危害。“女性生殖健康面临的局面依然严峻,PAC项目的实施不仅给了服务对象更多关爱,也大大促进了我院对于如何促进妇幼保健事业的思考。”

  延伸阅读:

  

  

  临床上,不少女性十分苦恼,她们抱怨,明明采取了避孕措施,为什么还是“中招”,其实关于避孕方式,她们有几个误区。

  【避孕套】

  作为最普遍的避孕方法之一,其有效率可达82%-98%。但是,如果使用不正确,在性行为过程中可能会破裂或脱落,或者,避孕套本身就不合格却没能发现,这些情况都会导致避孕失败。

  【安全期】

  生理期避孕只适用于月经周期规律、长期同居、生活规律、双方能相互配合及谅解的夫妇,但许多疾病会改变女性的排卵时间,比如内分泌疾病、肾脏疾病、环境等。如果在此期间内用“安全期”避孕,可导致避孕失败。

  【体外排精】

  一些青年夫妇在过性生活时,特别喜欢采用体外排精的避孕方法,这种方法看起来简单易行,但有些男性在射精之前就会有少量精子流出,但足够女性怀孕。

  【紧急避孕药】

  一些年轻女性朋友会吃,只要一年之内吃过三次,几乎无效。

  (妇幼宣)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