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快乐分娩” 让疼痛走开
江苏消费网 (2017-09-08) 来源:本网
阅读:

  近日,一产妇疑因顺产疼痛难忍导致情绪失控在榆林市第一医院跳楼身亡,令人痛惜,同时,也将分娩的剧痛,无可避免且无限放大的推到了读者面前。然而随着国家开放二孩政策,越来越多的产妇选择自然分娩的生产方式,那么做妈妈一定要忍受分娩的痛苦吗?这种痛苦能不能减轻呢?自然分娩到底有多痛? 成了跳楼事件本身外,公众最希望知道的答案。

  据了解,医学界把疼痛分为10级,顺产的痛达到了第10级,是人类可感疼痛的最高值,像是“同时断了10根肋骨”。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很多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达到“痛不欲生”的地步。然而长期以来,分娩疼痛被认为是产妇理所应当经历的疼痛。而这种“理所应当的疼痛”却让很多产妇在经历煎熬的同时还要经历不被理解、不被关怀甚至被冠以“娇气”的误解,很容易导致产妇产后情绪低落甚至产后抑郁。

  有办法来减轻分娩疼痛吗?

  

 

  麻醉科医生在实施麻醉手术

  常州妇保院麻醉科主任褚国强介绍,其实现在随着医学技术发展,这种疼痛是有办法减轻甚至避免的。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也称为分娩镇痛,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成熟安全的分娩技术。分娩镇痛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普及,但是在国内却起步较晚。经常有产妇用“从地狱到天堂”来形容镇痛分娩,可见这一技术对产妇改善分娩疼痛意义有多重大。据了解2016年,国家卫计委启动“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就是让更多的家庭了解无痛分娩,减少自然分娩时产妇的痛苦。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于2002年起即开展无痛分娩,并多次举办“快乐分娩,做幸福妈妈”体验活动。

  近年来,常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分娩镇痛,采用国际上公认的最安全有效的硬膜外镇痛技术,拥有剂量安全、个体化给药、效果显著和对母婴无不良影响等优点。整个分娩过程产妇一直处于清醒状态,有的甚至能下床走动,产妇可以比较舒适、清晰地感受新生命到来的喜悦。目前,医院分娩镇痛率已达到53%。自2014年12月以来,满足了近6000例产妇的镇痛分娩要求,效果明显。

  

 

  使用镇痛仪为待产妇缓解疼痛

  除此之外,医院还开展气囊助产、家庭式待产、导乐陪伴分娩、会阴无保护分娩、物理镇痛等多样化助产技术,缓解分娩疼痛,减少孕产妇、新生儿并发症,降低会阴侧切率。

  镇痛分娩对胎儿有影响吗?

  很多家庭对于镇痛分娩存有疑惑,会担心麻醉药会影响到胎儿。其实镇痛分娩是很安全的,术中使用麻醉药的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1/10-1/5,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对产程的影响也很小。

  让新生命的到来更舒适、更安全

  

 

  “快乐分娩 做幸福妈妈”体验活动

  一直以来,常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将“快乐产房,舒适医院”理念贯穿始终,以更加专业、规范、现代和人性化的服务,保障孕产妇健康安全,让孕产妇真正感受到舒适和安心。孕妈妈可以通过孕妇学校、早孕门诊、自然分娩联合门诊、妇女营养咨询门诊等特色门诊,以及学习孕妇体操、瑜伽及拉美兹减痛分娩呼吸法等方法,得到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了解产程情况和孕期饮食运动要求,掌握分娩技巧,增强顺产信心,为顺产做好准备。同时,生育风险除了胎儿以及孕妇身体条件之外,孕妇的心理因素也是潜在重要的影响因素。医院开设有妇女心理门诊,通过加强对孕产妇心理健康状态的评估和筛查,避免孕妇经历强达10级的疼痛后发生急性应激反应,出现抑郁症状和自杀行为。无痛分娩和孕期心理健康的宣教指导,为保障母婴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更多的孕产妇们能享受做幸福妈妈的过程。(王远未)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