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江苏省内医保目录九月起实施 患者不再望“药”却步
江苏消费网 (2017-09-09)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医疗保险工作的要求,自2017年9月1日起,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一执行2017年版《国家医保目录》,该目录所列药品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据悉,此次医保目录调整距2009年版医保目录已过去8年时间,重点纳入治疗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常用药品。

  据了解,截止至2015年底,我省职工基本、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合计4015万人,参保率超过98%;我省新农合参保率在99%以上,政策范围内基金平均支付比例在75%左右。

  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束永前教授介绍说:“以往我省肺癌患者主要接受化疗为主,靶向药物的使用率很低,这其中价格是患者主要的顾虑之一。此外,部分患者通过不明渠道购买良莠不齐的仿制药,无形中为患者的治疗安全带来极大的风险。今后靶向药物纳入省级医保报销范畴,患者每日自付部分的治疗费用大幅降低,总体治疗费用比化疗还要低。可以说,药品目录的调整切实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让肺癌患者可以安心、无忧地进行治疗。”

  从医保目录调整中不难发现,一代EGFR-TKI肺癌靶向药物均被纳入医保目录。随着发病率持续增长,肺癌已超过其他癌种,跃居为江苏省第一大致死癌症。近年来,随着精准医学的不断发展,靶向治疗给肺癌患者新的希望,经研究发现,靶向治疗对于EGFR基因突变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疗效显著优于化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外科薛涛教授强调:“在我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约占肺癌病例总数的85% ,其中约30%—40%会发生EGFR基因突变,在吉非替尼等靶向药物规范治疗下,患者生存时间将得到大幅延长,且靶向治疗的副作用明显小于化疗,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目前一代TKI靶向药物已成为了国内外各类临床指南推荐的一线标准治疗。我们也相信,通过医保目录的调整,未来会有更多患者享受到原研靶向药物带来的益处。”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