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卫快讯 >> 正文

医卫快讯

美年大体检发现肺癌? 低剂量CT检查大显身手
江苏消费网 (2018-08-03)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谈起癌症,大多数人都是谈虎色变。但是对于早期发现的癌症,治愈的可能性很大,南京市民孙女士就是其中一例。


 

患者孙女士(左)和美年大健康南京鼓楼分院李院长(中)及美年大健康南京影像中心顾荣兴主任(右)在交流 

 

  初见孙女士时,她并不像绝大多数经历过癌症手术的病人一样虚弱无力,与常人无异,在和旁边的美年大健康工作人员讲述她一个月内发现癌症到手术切除治愈的幸运过程。

 

  美年大体检发现左下肺异样   

  孙女士今年55岁,平日非常注重健康,经常锻炼身体。6月23日,她在女儿推荐下,选择了美年大健康进行体检,并在健康顾问建议下选择了低剂量CT套餐,针对肺部进行深度体检。

  孙女士说,“三天后我接到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医生的电话,告知我左下肺有一直径约5毫米磨玻璃样小结节待定性,建议我去医院复查,并再三嘱咐尽快去。”她在接到体检中心电话后非常忐忑,好端端的怎么肺部就有问题了呢,但一想到电话里的医生叮嘱,她决定立刻就去。

 

  多家三甲医院复查确诊肺癌

  6月27日,孙女士拿着美年大健康的体检报告去了鼓楼医院,医生看后怀疑癌症的可能性较大,并建议观察1-3个月后再复查。“我从来不咳嗽不生病的,怎么可能就肺癌了?会不会体检报告误诊了?我得多去几家医院看看。”孙女士抱着怀疑的态度接着去了军区总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得出的结论几乎一致,在家人的安慰和支持下,孙女士在南京市胸科医院进行了手术。

  “7月9日住院后和病友一聊天才知道,肺癌是全世界恶性肿瘤的头号癌症,而我是肺原位腺癌,发现早病灶小,手术切除后化验,如果不是恶性或者没有转移,那就治愈了,连化疗都不需要。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当时就很感谢美年大健康。”孙女士拿出当时的体检报告和确诊报告,笑着的眼里有点湿润,“12日就手术了,化验后一处是恶性,有点浸润,但是发现的早割掉就没事儿了,感谢你们,延长了我的生命!” 



 

孙女士不惧高温送来锦旗,从左到右分别为美年大健康南京鼓楼分院李院长、孙女士和美年大健康南京影像中心顾荣兴主任

 

  7月19日出院的孙女士现在虽处于术后静养时期,但她仍不惧高温到美年大健康送上锦旗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胸部低剂量CT检查大显身手

  美年大健康南京影像中心顾荣兴主任表示:此次孙女士的病情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主要得益于低剂量CT检查。


 

美年大健康南京影像中心顾荣兴主任(右)在看患者片子

 

  众所周知,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很快的一种恶性肿瘤,对人类健康和生命都会产生很大威胁。由于早期肺癌往往缺乏临床症状,多数病人就诊时发现的肺癌已是中晚期。直径小于2cm的肺癌通常无远处及淋巴结转移,手术切除后,五年存活率可达70%。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关键。

  胸部低剂量CT检查能有效地降低受检者的辐射剂量,并且肺部影像重叠少,密度分辨率高,其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均高于胸片。采用低剂量CT进行肺癌筛查既满足了图像的诊断要求,同时又降低了X线辐射剂量,符合国际放射线防护委员会(ICRP)对辐射防护正当化及最优化的要求。

   

  体检是监测身体状况的良方

  体格检查简称体检,也称作身体检查、健康检查,是医生运用自己的感官、检查器具以及实验室设备等来直接或间接检查患者身体状况的方法,其目的是收集患者有关健康的客观资料,及早发现、预防疾病隐患。

  孙女士这次的幸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主动体检,同时,还有对自己身体健康的重视,实现了早发现早治疗。

  事实上,体检对于很多人而言都很必要。孙女士的幸运也启示更多人要注重健康检查,摒弃之前固有的“身体没啥事儿,就不用体检”的思想,因为当身体感觉“有事”时,体检已经晚了。

 

  医检分离助推大众体检普及

  早在2016年,国家卫计委就出台了有关医检分离的政策,明确表示,医学影像,检验,血液净化,病理中心要成为独立的医疗机构。并且,随着国家鼓励健康体检行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医检分离的理念也正逐渐被接受。但是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第三方体检机构的认知还比较模糊,常常不管什么问题都选择去大医院治疗。

  事实上,目前,第三方体检机构在体检业务和居民的健康管理上也达到很专业的水平。消费者可以选择医师团队专业性强的第三方体检机构进行定期体检,并对体检结果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去正规医院复查、确诊,像孙女士那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更有效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黄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