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名院风采 >> 正文

名院风采

援疆手记(一):妇产科飞出的“男天使”
江苏消费网 (2018-08-24)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初到乌恰

  半月之前,纵然对新疆向往已久,真正踏上这里的土地,一切对我而言却是那样的震撼和陌生。虽然壮丽的大漠戈壁、草原高山,旖旎的少数民族风情耳熟能详,但临行前的一次次百度查询还是没能在脑海里构建出什么概念。飞机起飞的轰鸣声没能掩盖我惶恐焦虑的心跳,耳边还是父母妻子不尽的叮咛,脑海时刻闪现医院长辈对我的嘱咐,心底还是这样那样不断的担忧,万种不舍只能深藏心底里。

  



 

  家是一个奇怪的地方,当你一旦离开它,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它,无法控制地拿它做标准。初到乌恰,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这个魔咒:这里的县城不够大,这里的马路不够气派,这里的商业不够繁华,这里的食物不够精致……偏见的眼睛让我看不清,猎奇的耳朵使我听不清。每天半夜都会醒来,口干咽痛,早上鼻腔里还有血丝。

  

 

  认识一个地方,必须真正静下心来,多看看、多走走、多问问。当地政府及援疆工作组对我们多方位的细心关照,医疗队员之间的团结互助和谐相处,一个个场景变得鲜活起来,一个个地方变得温暖起来。让我开始喜欢这个神奇的地方。柯尔克孜族的英雄——玛纳斯的故事,让我见识了不同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和创造。最鲜嫩的牛羊肉,香甜可口各种水果特产,让我见识了新疆这片土地的多产和富饶。

  湛蓝天空中飘过的朵朵白云;绿树间漏下的点点光影,雪山上反射的道道银光总是不断地感动着我。我开始习惯于晨曦中的远山,霞光里的冰峰,星空下的县城,这些总是在不经意中触动我的心弦。虽地处祖国西陲边远之地,土地贫瘠,可静下心,俯下身,抬起头,景色总会不期而至。

  

 

  美景总是和好人相伴。当最初的隔阂消融,逐渐走进乌恰人中,不由自主地开始喜欢当地人。克族人,就如同伊力老窖,火辣直接,但又绝不伤害你。又如同这高原的阳光,平凡质朴,却蕴含着力量。节日里的纵情歌舞,让我看到了乌恰人民的奔放热情;古尔邦节中的恣意畅饮,感受了乌恰人民的狂野坦诚。

  

       首次义诊

  为响应首个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号召,更好地服务乡村各族百姓,我们常州援疆医疗队于8月15日组织了进疆以来的首次大型义诊活动,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一天。

  八点多,我们坐上了前往义诊目的地的中巴车,遥远的车程和十几度的温差,对于刚刚踏上高原、开展援疆工作的我们来说,无不是身体和耐力的考验。

  义诊的地点在居鲁巴什村,它位于乌恰最大的乡——波斯坦铁列克乡,该乡占全县人口的五分之一。经过近3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义诊现场,已是人头攒动,当地村民翘首等待,对常州援疆医生和义诊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义诊前,在全国劳动模范、“白衣圣人”吴登云老院长带领下,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共同宣誓,终身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边疆”的理念,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顾不上休息,大家快速就位,明确分工,为村民仔细检查身体,耐心回答问题,直到村民满意。耐心地向当地百姓讲解卫生保健、安全饮食、合理用药等方面的卫生常识,细致地为他们义诊检查、指导用药、解答咨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治疗意见。当地条件艰苦,百姓医疗常识极度缺乏。我们深刻感受到:不到真正的边远乡村,真的体验不到这里的缺医少药。面对那么多渴望的眼神,我们更加任重而道远。

  

 

  在一天的义诊活动中,我们为近500名农牧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开具处方100余份,赠送药品价值7000元,预约住院20余人,符合手术指征9人。

  友谊总会缩短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增进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于是,你们乌恰变成了我们乌恰,你们医院变成了我们医院,你们科里变成了我们科里。半个月的时间里,很快适应了乌恰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今年这个特殊的医师节,真正感觉自己“被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遵循病人利益至上的原则,弘扬人道主义的职业精神,恪守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医生使命,更好地为边疆百姓服务。

  

 

  

 

 

 

 

 

  陶晖 ,主治医师,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本科。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从事妇产科工作10余年。擅长妇产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和手术。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