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药械资讯 >> 正文

药械资讯

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量骤降 开卖十全大补丸
江苏消费网 (2018-08-25)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8月24日盘后,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莎普爱思)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减少2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8.20万元,同比减少43.86%。

  莎普爱思上半年营业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滴眼液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3.12%,中成药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8.39%;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滴眼液产品销售量同大幅下降。

  今年上半年,莎普爱思滴眼液贡献的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占莎普爱思的总营收比例为51.8%。

  在半年报中,莎普爱思称,受2017年12月有关自媒体质疑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有关事宜,以及食药监药化管函、浙食药监函的影响,公司核心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销售量同比大幅下降,也使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中成药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的销售,导致其销量同比大幅下降。

  莎普爱思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化学制剂药和章程要,其中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抗白内障药物市场中处于行业前列,为其核心产品。

  2017年年底,一篇题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让莎普爱思的主打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抗白内障功效遭遇广泛质疑。监管部门相继介入调查,并要求莎普爱思在三年内完成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如未能按要求完成,公司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将可能不予再注册,不能继续生产和销售。

  根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莎普爱思滴眼液在中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31.59%。

  值得关注的是,莎普爱思的半年报还特别提及,报告期内,莎普爱思强身药业增加了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等新的销售产品品种。而且,莎普爱思大药房还取得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企查查资料显示,莎普爱思强身药业系莎普爱思全资子公司,其前身为吉林强身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包括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合剂、口服液、散剂、丸剂(蜜丸、水蜜丸、水丸、浓缩丸)、煎膏剂、酒剂、酊剂生产。

  2015年底,莎普爱思以3.46 亿元的总价收购吉林强身药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不过,此后强身药业数次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而且,这次交易中的卖方东丰药业,还未能及时支付强身药业2017年业绩承诺未完成的补偿款1564万元。

  莎普爱思8月24日的公告还提到,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23.81万元,同比下降43.19%;净利润为24.51万元,同比下降97.65%。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2017年12月自媒体报道事件后,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到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中成药主要产品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的销售,其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从而影响了其经营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莎普爱思的半年报还披露,该公司在报告期内股东总数急剧下降,已从一季报时的32723户下降至28604户,下降了12.59%,这表明人均持股数量上升,筹码集中度偏向集中。

  在半年报中,莎普爱思并未对三季报业绩进行预告。

  8月24日,莎普爱思以平盘收于8.45元/股。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