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物管用房一占十年,业委会获赔20万
江苏消费网 (2018-02-02) 来源:人民网
阅读:

  长沙北国风光小区业主打赢“官司”,法院判决占用公司“10日内迁出”

  把架空层“填满”做物管用房,而原来的物管用房则被人占用了,一占就是十多年。长沙北国风光小区业主把开发商、占用物管用房的公司以及物业公司一同告上法院。近日,开福区法院一审宣判了该案,物管用房被判归业主所有,被告还需赔偿20万占用费用。

  【事件】

  物管用房被占用十多年,开发商、物业公司成被告

  北国风光小区位于长沙芙蓉路马厂,由湖南顺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天集团”)旗下湖南顺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顺天房产公司”)开发建设。

  王益长是小区第二届业委会成员,在这里住了十多年了。他介绍,小区有20栋,约800户。2014年9月,小区第二届业主委员会成立后,曾向业主承诺,一定把物管用房问题解决。“业委会好几位都像我这样已经退休了,我们有时间来为我们自己维权,改善小区环境。”王益长说。

  王益长回忆,2004年,他来收房时,还是在小区20栋5楼办理的手续,此时5楼还是物业在用。没多久,开发商把小区7栋东边和8栋西边架空层合围,改为房间,物业公司搬到了架空层,5楼就被开发商占用,此后多年都是顺天集团在此办公。

  业委会成立后,曾多次与物业、开发商沟通,但都没能要回5楼的物管用房。2017年5月,业委会将顺天房产公司、顺天集团以及湖南华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同告到了开福区法院,请求法院判决,20栋501、502为小区物管用房,开发商立即迁出,并赔偿此前占用该房子的租金损失。

  【判决】

  占用方限时迁出,两被告支付占用费20万

  开福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不少业主到场旁听。三被告均派员到场。

  业委会的代理律师蒋秉坤介绍,20栋5楼建筑面积有600多平方米,因考虑诉讼时效因素,业委会决定暂起诉近两年的租金利益。根据从房产部门查询的结果,501、502房均为不可出售状态。

  顺天房产公司认为,5楼的501房所有人登记为该公司,规划用途并非是物业管理用房。顺天集团答辩称,同意顺天房产公司意见,业委会要求赔偿租金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物业公司认为,他们没有占用或者参与经营20栋501房,也没有从中获益,要求其承担赔偿的连带责任于法无据。

  法院审理后认为,该小区20栋5楼原规划为物管用房,后该层经分户,分为501、502房,经房产部门查询,这两房屋均未办理产权登记,且明确了502为物管用房。根据规划审批,5楼均为物业用房,是否分户不影响房屋使用性质,所以501、502房均为物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顺天房产公司无权把房子交给顺天集团使用,顺天集团也无权占用。

  开福区法院一审判决,确认该小区20栋501、502房为物管用房,顺天集团在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迁出,并将房屋交还给业委会,同时,顺天房产公司、顺天集团连带向业委会支付占用费用20万元。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晓芳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