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南京一楼盘承诺“买二房送一房” 未能兑现被百余业主起诉
江苏消费网 (2018-03-28) 来源:中国江苏网—澎湃新闻
阅读:

  

 

  青秀城小区。

  2016年12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曾报道,央企中铁建房地产集团江苏置业有限公司曾在出售在南京开发的青秀城小区时,承诺欲将通风井改造成小房间附赠给业主。但中途被当地政府以“违建”制止,业主因此不满。

  如今,事件再起波澜。据该小区业主向澎湃新闻反映,2016年事件涉及的是青秀城一期业主,而今二期业主也面临同样问题,开发商曾在宣传时承诺的“小房间”恐难兑现。

  为此,二期一百多户业主已起诉开发商,要求对上述事件予以赔偿。“目前案件处于调解阶段”,二期多位业主及中铁建房地产集团江苏置业有限公司副总宣浩隽对澎湃新闻说道。

  “买二送一”

  与一期业主类似,二期业主刘方(化名)看中位于南京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的青秀城,其中一个原因是开发商承诺赠送小房间,即所谓的“2+1”户型。

  该户型一套88平方米,表面上看是两房,但“当时开发商宣传单页上说有赠送面积。销售说,就是把通风井封起来,相当于赠送一个7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刘方对澎湃新闻说。他还表示,为了买这种小三房的户型,业主还付出了单价比大户型贵2000元/平米的代价。

  多出一个小房间的设计,让业主有了更多关于新房功能的想象,但就在一期业主交付后不久,当地城管到该小区张贴公告,认定“小房间”为违建,于是对一些施工现场进行制止和查封,当时一期的通风井已经浇筑了楼板。

  一期业主郑先生对澎湃新闻说道,开发商当初售房时,‘’‘小房间”并不计入产权面积,正式的房屋买卖合同上对于小房间也只字未提。“说到底这是一种‘偷面积’,可能正因为这样才不写进合同吧”。郑先生说,一期购买88平方米户型业主的保障即是在交付后所签的一份补充协议,以确保小房间在一定期限内完工。

  

 

  中铁建南京青秀城二期未改造的通风井。图片由业主提供

  中铁建房地产集团江苏事业部一名负责人曾向澎湃新闻表示,将通风井改造成“小房间”,确实不在规划许可证范围内,属于违建。但是把“只浇筑楼板的”空间认定为违建,值得商榷。

  他承认,售房时确向购房者承诺过“买2房送1房”。对于这种“偷面积”的行为,他表示,这是“潜规则”,“我们并不是第一家,也不是唯一一家这么做的”,这么做是基于为业主提供更高附加值的考虑。但“附赠部分,所有宣传资料都提示这个房间不计入产权面积,而对没有产权的面积进行改造的补充协议,也是业主与施工单位签的,不在购房合同约定的范畴。”

  业主起诉

  2016年底的违建冲突发生后,栖霞区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与业主建立联系,厘清违法建设问题,督促开发商拿出解决方案。

  时隔一年多,一期多名业主向澎湃新闻表示,一期的“小房间”已经在各方协调下得以保留。

  “同样的小区,同样的户型,同样的说辞和销售道具,一期能保留(小房间),我们(二期)却不能,这令我们无法接受。”二期业主唐文(化名)澎湃新闻表示。

  在多次沟通诉求未果后,2017年初,二期一百多户业主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中铁建房地产集团给予赔偿。“要么赔偿小房间折算而来的购买价,要么就把小房间建好。”多名业主表示。

  澎湃新闻从业主和开发商两方了解到,目前上述诉讼已进入调解阶段。“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调解沟通,目前还未有结论。”唐文告诉澎湃新闻。

  中铁建房地产集团江苏事业部副总宣浩隽也对澎湃新闻表示,面对一期和二期业主不同的诉求,该公司已经在商讨解决方案。

  据二期业主表示,他们的原有诉讼请求是希望开发商赔偿每户48万元,但其后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目前每户业主提出的赔偿数额是20多万元。

  中铁建江苏公司副总经理宣浩隽表示,对于赔偿数额,双方还在商讨中。但他同时表示,“小房间”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建起来,“只要取得相关资质就不算违建了”。

  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公司官网显示,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中铁房地产集团江苏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