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资讯 >> 正文

保险资讯

全国开展保险销售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江苏消费网 (2018-01-03)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在2017年“监管姓监”的高压风暴下,各保险公司、代理机构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年,累计收到行政处罚单977张。元旦前夕,保监会对保险经营违法乱象再次亮剑,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人身保险防风险、治乱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通知》,被重点整治的违法违规乱象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销售乱象,存单变保单、夸大收益、炒作产品停售、诋毁同业商誉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重点整治。二是渠道乱象,包括擅自印制宣传资料、虚列费用套取资金、向中介渠道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此外,在消费者投诉、退保时消极处理也被列入整治范围。三是产品乱象,重点整治“长险短做”、发布不实信息,不如实、准确介绍产品责任、功能和保险期间,欺骗、误导保险消费者等违法违规问题。四是非法经营,不具有经营保险业务合法资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此次专项行动的主要措施有自查自纠、监管抽查、日常监管、社会监督。各人身保险公司总公司于4月1日前将自查整改情况向中国保监会报告,各保监局应强化日常监管,对辖区内人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全面审核,根据审核情况进行监管抽查,保险消费者、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对人身保险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形成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强大合力。

  此外,保监会对各保监局、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提出四项要求: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守住风险底线;严查快处,加大处罚力度;及时总结,做好信息报送。

  据江苏保监局官方公布数据和江苏消费网接到的保险消费投诉分析,江苏地区的保险消费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1、隐瞒合同重要信息及保险公司免责条款;2、口头承诺高收益;3、违规代签名;4、夸大保险理财功能;5、违规不实宣传。(葛绍刚)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