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行情 >> 正文

证券行情

新能源车业务欠佳 新筑股份转让子公司60%股权
江苏消费网 (2018-06-1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为聚焦发展轨道交通主业,新筑股份(002480,SZ)宣布转让旗下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部分股权。

  新筑股份6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100万元向新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投资)转让持有的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通工)60%的股权。该股权转让是为集中资源发展主营业务轨道交通产业。

  子公司账面净资产为负

  新筑投资目前持有新筑股份22.98%的股权,是新筑股份的控股股东,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经双方协商一致,本次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5100万元。

  新筑通工为新筑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新筑股份持股比例降至40%。据新筑股份介绍,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新筑通工评估基准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负3336.27万元,在持续经营前提下,经收益法评估,“新筑通工”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8550.17万元,增值额为1.18亿元,增值率为356.28%。

  新筑股份表示,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产生税前利润约为1.18亿元,对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将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梳理新筑股份近三年业绩发现,2015~2017年,新筑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负1.58亿元、1870万元和1245万元。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为501万元。上述交易完成后预计产生的税前利润1.18亿元对于新筑股份来说,确实是颇具分量。

  新筑通工官网介绍,其承担新筑股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车设计和制造,拥有新能源客车、新能源物流车和传统改装车资质,已累计通过的车型《公告》达到24项。公司具备了年产各类车辆共1万辆的生产能力。

  但新筑通工的近年业绩表现却不佳。2016~2017年,新筑通工的营收分别为3326万元、181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负970万元、负3761.64万元。账面净资产分别为412.17万元和负3336.26万元。

  轨交业务占比逐年提升

  近年来,为应对传统产业的周期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新筑股份一直谋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瞄准轨道交通业务、超级电容和新能源汽车三个方向的新兴产业。

  2017年,新筑股份轨道交通业务营业收入为8.15亿元,同比增加22.86%,占当年上市公司营收比重为49.09%。分产品来看,桥梁工程部件和轨道交通业务两者2016~2017年总共占了总营收的80%以上。轨道交通业务的营收占比,最近三年逐年攀升。2015~2017年,轨道交通业务占比分别为20.76%、43.65%和49.09%。

  作为传统主业的产品桥梁工程部件占比在下滑,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5.06亿元、6.1亿元和6.3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8.03%、40.18%和37.96%。

  新筑股份预计,未来1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年均新建里程1000km以上,年均投资5000亿元以上,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轨道交通市场需求巨大,新筑股份欲在此领域强势发力。

  今年4月9日,新筑投资筹划对新筑股份的股份转让,接盘方为四川大型国企四川发展。转让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16%。

  新筑股份董秘张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川省把轨道交通建设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也是优先发展的产业,这次公司通过与四川发展合作,还是想把整个产业做大做强。日前,张杨称,股权转让的最新进展已经到“公示期”。6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联系张杨,但截至发稿尚未能获得回复。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