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课堂 >> 正文

保险课堂

百万医疗险 别被续保问题“一棍子打死”
江苏消费网 (2018-06-22) 来源:证券日报
阅读:

  近期,自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互联网渠道短期健康保险续保问题的消费提示》后,百万医疗险各种弊病迅速见诸各大媒体及朋友圈,似乎百万医疗险有百害而无一利。

  百万医疗险即此前借助互联网火爆销售的短期医疗保险。这类保险保障期限多为1年,由于性价比较高,在保险公司网销渠道迅速走红,例如,一位30岁的男性消费者只需花费300元左右即可购得一份保额高达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保险。

  百万医疗险的走红引来各险企的跟风与模仿。据笔者统计,目前市面有超过20家保险公司推出了该类产品,产品总量近百款。大量雷同产品涌入市场后,个别险企出现了拒绝续保、理赔不到位等问题。

  市场扩容后,个别险企续保等服务出现问题也就不难理解。监管层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提示风险也无可厚非。但媒体“一边倒”地放大百万医疗险的续保缺点,将百万医疗险“一棒子打死”的观点却值得商榷。

  首先,百万医疗险作为近年来在互联网土壤上生长出来的新生险种,其发展时间并不长,任何一种新生事物都需要经过逐步完善、成长才能臻于成熟。这也需要保险公司、监管共同发力。

  其次,百万医疗险填补了中端医疗险的市场空白,它不同于近年来各种噱头产品,它确实是一种“有用”的保险:以极低的保费及高额的保障额度满足了中端医疗险市场需求。

  在目前的健康险市场,长期重疾险份额占比超过七成,但重疾险往往保费较高。同样是30岁的男性,投保一款保额为50万元,30年交费的重疾险,市面上的产品多数年交保费超过5000元,这对有保险需求,但囊中羞涩的消费者来说,可望而不可及。

  再者,个别险企在百万医疗险领域的理赔、续保方面出现的问题,并不能代表大部分险企或者所有险企推出的该类产品均存在续保及理赔问题。实际上,据笔者了解,虽然目前监管明确百万医疗险不承诺续保,但不少险企百万医疗险在出险理赔后,仍然为消费者续保。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