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中国人寿:大病保险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江苏消费网 (2018-06-27) 来源:中国保险报
阅读:

  去年,居住在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的低保户王正萍被检查确诊患上癌症,陆陆续续花去费用240514.81元。今年上半年,新农合报销大部分医疗费,大病补充医疗再赔付医疗费用63372.93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王正萍家属对记者说:“有了大病保险,让百姓敢看病、看得起大病。”

  据南京国寿健康保险部经理周芬介绍,在江苏保监局的指导下,公司自2013年以来,分别承办了江宁区、浦口区、高淳区等3个区的大病保险项目,合计承保人数98万。截至2017年底,累计支付大病赔款1.96亿元,简单赔付率为105%,30526人次受益,江宁区、高淳区在实施大病保险后提高医疗费用补偿比例近9%。

  该公司开办大病保险按照“收支平衡、保本微利、持续经营”的原则,对符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准入范围的医药费用进行二次补偿按比例再报销。

  记者从南京市人社局获悉,“按照现行政策,南京职工医保报销上不封顶,而居民医保有最高报销限额,根据缴费年限不同,报销封顶线为29万元至36万元不等。”市社保中心医保部相关人士解释,大病保险不设报销封顶线,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个人负担在1.5万元以上就可以进入大病保险二次报销,让农民也享受到城镇职工一样的医保待遇。

  江宁区2013年发生禽流感疫情,一名禽流感患者因病打算卖掉房子自救,恰好当年度江宁区开展大病保险第一年,中国人寿在了解到患者信息后,第一时间将限额100万元大病赔款支付,避免了患者因病致贫。这是南京市开办大病保险的首例百万赔案。

  “南京市大病保险采取政府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这是一种创新模式。既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又能利用商业机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南京人社局相关人士说,对于实际盈利不超过中标盈利率(1%)部分、实际亏损不超过中标亏损率(3%)部分,由商业保险机构自负盈亏。实际盈利超出中标盈利率部分,全部返回医疗保险基金,实际亏损超出中标亏损率部分,由商业保险机构、医保基金按中标合同约定共担。

  淳化街道居民徐品兵,因治疗胸腺恶性肿瘤两次住院,依靠药物及放化疗进行治疗。仅仅治疗药物每月就要2万余元,“我不要治了,浪费钱,孙子还很小……”患病后的徐品兵每天以泪洗面。

  几个疗程后,医药费花了60多万元,但由于参加了新农合,其中基本医疗报销31.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3.4万元,提高报销比例达23.7%。“我们知道有报销,没想到可以有这么多。”徐品兵说,当时报销比例是46.06%,后来逐年提高。前几年又增加了大病保险,在原先报销之后自己出钱的部分再次按比例报销,每个月打到账上。

  “过去听人说,得了大病就是无底洞,治不起就只有在家里等死。现在有了好政策,心里踏实许多,治疗的信心更足了。希望以后政策越来越好。”说到今年新增的大病补助,徐品兵很满意。

  中国人寿江宁支公司副总经理朱晓倩介绍,江宁国寿是大病保险业务开办较早的公司之一,2017年全区参保人数422446人, 2625人获得大病保险赔付,年度赔付率为122.56%,超赔343.2万元。

  根据大病保险制度,只要是生了大病,参保人员不用住院都可以报销,如恶性肿瘤、血透、器官移植、白血病、干细胞移植等病人。像白血病患者,往往得花费四五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如此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一个普通家庭不堪重负。大病保险制度实施之后,百姓敢看病、看得起大病。

  为进一步深化新型合作医疗保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新型合作医疗基金运营管控,促进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平稳高效运行,江宁等区引入信息科技新农合智能审核系统。

  南京市新农合大病保险智能审核系统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所有参合人员信息的全程把关监控,实现全数据审核。该审核系统的使用彻底改变了以往新农合大病保险信息监管往往是一种“事后监管”的现状。智能审核系统相当于将管理关口前移,实现医疗服务行为事前提醒、事中拦截和事后审核,实时监督医生的诊疗行为,倒逼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强化内部管理,有效遏制定点医疗机构对患者进行过度医疗、过度检查、不合理收费等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基金的安全运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南京国寿还将建立大病保险结算系统,保障参保人员本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和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服务,即参保人员可以一次性刷卡结算,不用为了报销医疗费用来回奔波。(祖兆林)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