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迟到”年报问题多 谨慎甄别防“踩雷”
江苏消费网 (2018-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

  股转系统7月6日公告,对未在6月29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的103家公司强制摘牌。值得注意的是,延迟披露期间挂牌企业发布的年报频生乱象。据统计,至少93家企业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多家企业出现业绩“大幅”变脸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如何甄别企业资质,做好事前防范,规避“爆雷”等,成为投资者需要思考的课题。除了需要了解一些行业发展背景外,还需掌握一些辨别财务报表的技巧。

  出具“非标”意见

  截至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103家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股转公司决定自7月9日起对其中61家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其余42家在所涉及的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处理完毕后,其股票也将终止挂牌。

  数据显示,在11371家新三板公司中,10764家按时披露了2017年年报,147家申请摘牌,460家公司未按时披露2017年年报。延期发布期间,357家挂牌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140家在6月29日“压哨”披露。未披露年报的103家企业将被强制摘牌。

  对于企业延期发布年报的原因,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姚文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业制作财务报表,独立第三方机构要进行审计,期间双方需要对许多事项进行确认、沟通。如果企业涵盖业务比较复杂,则耗时较长。“企业延迟披露年报可能引发一些隐患,比如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延期发布年报影响因素很多。有的由于审计机构没时间,有的是沟通和流程上出了问题,有些企业财务太不规范整理耗时长。延期披露并不一定意味着财务方面出了问题。”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外,今年以来股转审计标准大幅提升,工作复杂很多,不少挂牌公司没有做好准备。”

  这些年报“捂”了很久,其中的不少审计机构仍不“买账”。统计数据显示,5月2日-6月29日,至少93家挂牌公司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其中,ST越洋就被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7.28%,扣非后净利润为-6412万元,同比下降341.62%。ST越洋主要从事磷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磷酸、五氧化二磷等。

  对于给出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永拓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存货盘点时发现,黄磷存货少了7729万元,因此相应地调减了成本。但公司未能提供相关证明资料,导致会所无法确定该调整对公司2017年业绩的影响。

  姚文平指出,当会所因审计范围受到限制而无法对某一项目进行充分适当的审计,且该项目会对公司报表整体产生广泛且重大的影响时,审计师可能会给出“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

  业绩“变脸”频发

  深入挖掘这些延期发布的年报,除了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连业绩也没有预兆地急转扭亏。业内人士指出,企业业绩大幅“变脸”不代表之前的业绩是做出来的,但其释放的风险信号却值得监管层及投资者高度警惕。

  曾受市场热捧的明星公司致生连发业绩出现“变脸”。致生联发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物联网技术、产品开发的服务及物联网产品的销售。公司2017年年报直至6月29日才“压哨”发出。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6.27%;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502%;产品毛利率为6.71%,比上年同期下降74.69%。

  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坏账损失3613.43万元,商誉减值损失3501.63万元。这些是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

  在此之前,致生联发业绩一直呈上升态势。2014年挂牌到2016年的三年间,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元、2.86亿元和5.8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19.32%;净利润分别为1443.34万元、4025.49万元和8536.27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143.19%。

  有的公司年报与业绩快报出入较大。2月27日,雷蒙德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营收为1.36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8.11万元。6月28日,雷蒙德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最终营业收入为1.07亿元,与业绩快报相比缩水21.32%;净利润则由盈转亏,为-2806.39万元,比业绩快报减少274.51%。

  雷蒙德产品主要为球阀、旋塞阀、闸阀、截止阀、止回阀、蝶阀等,应用于石油石化、天然气、化工、能源和长输管线等领域。

  此外,凯路仕、公准股份、蓝天环保等公司同样出现业绩大幅“变脸”的情况。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业绩大幅“变脸”,可能企业前期财务数据含有水分。后期随着自身经营压力增大、披露要求变高、监管力度加强等原因,盖子就捂不住了。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负责人彭海则表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弱,宏观经济、产业周期等对企业经营风险影响较大,业绩波动幅度较大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也有部分公司隐瞒重大事实或者编造虚假内容。

  “有的公司业绩快报和实际情况差别大,是因为招不起专业的财务人员。财务估算的业绩不被审计机构认可,有的财务人员没有预料到减值和税费等,经过审计发现后业绩要少很多。这些情况下企业主要还是在于疏忽。”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甄别财报防“踩雷”

  企业业绩“爆雷”,事先不知情的投资者受伤最深。2017年下半年,新三板“集邮”概念大热,雷蒙德于当年7月31日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公司股东户数则由6月底的355户增至2017年底的663户,半年时间股东户数增长近一倍。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雷蒙德股价收报24元/股。

  2018年以来,公司走势出现转折。2月27日,雷蒙德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称,公司盈利为正。3月份,雷蒙德财务总监以及董事会秘书辞职,并被证监会北京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6月28日,雷蒙德发布业绩“变脸”年报,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意见。如今,公司股价仅跌剩0.45元/股。能跑出来的投资者有多少无从知晓,跑不出来的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

  刘靖指出,投资者必须意识到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投资决策要理性。如果企业披露的信息真实,就算“业绩”变脸也只能接受。如果企业恶意虚增利润,导致前期业绩高,后期打回原形;或者企业掏空公司资产、腾挪业绩,建议投资者寻找证据,积极起诉。

  “对于不披露年报而被强制摘牌的企业,企业摘牌后投资者仍然是股东,可以通过公司法、公司章程等行使权利,也可以通过工商登记变更转让股权。如果投资者认为企业恶意摘牌损害其权益,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刘靖说。

  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诉讼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让人望而生畏,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这要求投资者掌握一些辨别财务报表的技巧,对企业资质进行甄别。姚文平指出,对于企业财务报表,两点可以特别关注:其一尽可能找与标的公司业务相近、具有可比性的公司进行财务数据比对。这样更容易看出公司的财务数据是否异常。

  其二,关注财务报表中的“重要会计估计和会计判断”部分。部分财务数据如资产减值、商誉减值等的确定过程,需要企业根据历史数据,当前的经营情况及市场环境,结合对未来的预期做出各种假设和判断。财务报表不可避免带有编制者的主观性。因此,要详细了解这些估计和判断所涉及的内容及可能的影响,这样可以更全面准确理解公司编制的财务报表,进而合理地进行相关的评价和决策。

  刘靖指出,从监管的角度出发,事前规范比事后追责更重要。“需加强企业披露制度建设,规范企业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要设立严厉追查制度,重罚财务造假的公司及中介机构。”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