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网聊荐股“猫腻”太大 监管层对咨询机构虚假宣传重罚30万
江苏消费网 (2018-07-1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今天下午直接涨停,这就是专业!”“我们有私募登记证书,执业分析师都是在私募团队实战多年”“专业的操作方案,让你解套盈利。先生要合作吗?”当你听到这些描述的时候,请冷静一下,这里边其实大有“猫腻”。

  近期,发出上述夸张性话语的公司就受到了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

  7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公布了一则针对容维证券数据程序化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容维公司向投资人承诺收益,未以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的行为,证监局做出决定,对容维公司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而处罚决定中提到的容维公司在开展业务中的做法,颇具网聊荐股“套路”的特征。

  违规开展业务被罚30万

  7月13日,黑龙江证监局公布了对容维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在2017年,容维公司向投资人承诺收益和未以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客户提供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服务,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黑龙江证监局决定对容维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今天下午直接涨停,这就是专业!”这种夸张的表述均出自容维员工与客户的聊天纪录,除此之外,还有“昨日下午容维公司建仓的股票002703,今日目前为止已拉升涨停,目前大盘震荡,建议做短线的稳健持仓,可以适当减仓控制风险。要是跟上建仓的您现在有多少收益入账了呢?您觉得这样的实力能帮您赚到钱吗?您还在犹豫吗?想跟上我们的操作请回复888!”“您不了解的,我们自有方法提前预知,所以跟我们合作,才是赚钱的王道”等之类的极具诱惑的表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处罚决定书显示,容维公司的员工李某在与客户的交流中说:“我们容维有自己的私募团队,证书编号:P1004477。我们的执业分析师都是在私募团队实战多年,专业和经验都是极其丰富的。我们容维的执业分析师都可以直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查询。”在一容维证券产品宣传群中,员工还向客户发送过公司38人的相关资质及执业资格证书号码。

  荒唐的是,据黑龙江证监局调查证实,容维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已于2016年5月1日被基金业协会注销。同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信息及容维公司提供的公司人员资质信息中,并未找到上述人员具备证券分析师资质的信息。根据李某的询问笔录,其所发送的内容都是来自于公司的公开信息或者其他部门提供的材料。

  容维公司曾两度受罚

  黑龙江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容维公司曾于2016年5月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对黑龙江省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又在2016年6月收到黑龙江证监局《关于对黑龙江省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责令暂停新增客户措施的决定》。

  以上两次均是对容维公司2016年度以前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的监督管理措施。

  对此,一位在券商从业多年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这类投资咨询公司的普遍现象,很多都通过夸大性表述,大面积撒网,吸引客户。一般都是同时给很多好友分别发很多只不同的股票,大多数都选择的是强势股。假设推荐的股票有一半上涨,就有客户赚到钱,然后再逐渐按照这种方式,慢慢就会有‘粉丝’客户留下来交所谓的服务费。多次蒙骗后,客户基本上到最后都是亏钱的,而且数额还不小。还有一个问题透露一下,这些投顾公司会有专门的美工,他们会制作虚假历史聊天记录、虚假交割单去骗网上的这些客户。”

  虽然这种手法拙劣,但也不免有接收信息不通畅、辨别力较低的投资者遭遇蒙蔽。而证监会在7月10日也发布了《警惕互联网“非法荐股”风险》的风险警示显示,近期,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有所抬头。这些非法活动花样繁多,欺骗性强,而不法分子往往无固定经营场所,流窜作案,有的甚至藏身境外,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正常秩序。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