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证券行情 >> 正文

证券行情

股价“挤泡沫” 港新经济股告别高估值
江苏消费网 (2018-11-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阅读:

  今年港股市场放宽了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门槛后,一众新经济公司蜂拥赴港。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共有179只公司赴港IPO,其中新经济公司为18家,占新股公司10%。然而目前这18家新经济股中,14家破发,破发率78%;较发行价跌幅超过30%的高达8家,最高破发64%。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经济股承受着估值偏高、盈利情况不理想和大市走弱等压力,破发率高企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但是长期来看,虽然新经济股目前表现欠佳,但港股市场输入更多新鲜血液是未来转型的必然选择,“挤泡沫”也有助于市场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高估值“泡沫”破裂

  今年港股市场迎来IPO大年,尤其是4月推出上市新政后,放宽了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门槛,允许“同股不同权”和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对新经济公司大大提高了吸引力。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共有179只公司赴港IPO,募集资金总额为2567.48亿港元,已经达到去年IPO募资总额1226亿港元的两倍多;其中新经济公司为18家,占新股公司10%的比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经济公司数仅占新股总数的10%,但其募资额却达到了1155.07亿港元,占新股总募资额的近45%。

  新经济股的高募资额,不仅体现了市场对新经济公司的追捧,也意味着过高的估值泡沫。首先,港股市场今年创下历史新高,牛市顶部的市场符合了估值偏高的特征。今年上市,自然会同步市场,获得相对较高的估值;其次,港股市场新经济公司较少,并且此轮上市的不少公司都是未有盈利的,因此其估值难免被市场与行业内其他标杆进行对标,甚至美股或其他市场上同行业龙头标的,估值泡沫在所难免。

  泡沫既然存在,就必然面临“挤泡沫”的阵痛。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今年新政后上市的这18只新经济股中,有14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高达78%,其中8只跌幅超过3成。跌幅前5的分别是维信金科跌63.8%,歌礼制药-B跌56.6%,汇付天下跌48.8%,51信用卡跌48.2%,捷利交易宝跌47.7%;而市场关注的新经济明星包括华兴资本控股(-39.7%)、百济神州-B(-28.7%)、平安好医生(-24.9%)、小米集团(-22.1%)、美团点评(-9.0%)、海底捞(-3.8%)也纷纷难逃破发命运。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新经济公司盈利多数并不足以支撑相对较高的估值,因此破发符合市场规律。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面收紧,投资情绪年内一再受到打击,新股得不到足够资金的支撑,破发也无法避免。在牛市尾部,市场震荡下行初期炒新行情或还能稍作维持,而当下,数只新经济股上市当天已难逃破发厄运。

  优质新经济公司前景仍看好

  虽然新经济股的表现不断下探投资者的心理底线,但是仍然有很多新经济公司瞄准港股市场,跃跃欲试。据悉,今年余下的时间内,港股可能还将引来多家明星公司IPO,包括新东方在线、猫眼、沪江英语、宝宝树、兑吧、土巴兔、微盟等,香港市场正在转变为“新经济公司的中心”。

  而业内人士表示,港股市场拥抱新经济,是市场转型的必然之路。在今年以前,港股市场上的新经济股寥寥无几,而仅腾讯控股(293.40 +0.48%)这一家,就足以撑起逾10%的市值。放眼美股10年与港股10年,可以看到美国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3月见底后已经上涨了4倍多,与2007年高点相比已经翻倍。而港股今年初高点与2007年高点相比,仅上涨1300多点,港股原地踏步,“失去了十年”。与美国市场在牛市表现中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港股市场中新的成分太少,更多的还是代表地产、金融、基建这些重资产的“旧经济”公司,科技股屈指可数,新经济公司更是凤毛麟角,炒来炒去,还是十年前上市的那些公司。而美股市场上科技股的风头一浪高过一浪,更是成为此轮牛市中涨幅最大的板块。并且带动着一大批新经济公司获得资金的青睐,股价一路上行。此前因为制度的原因,很多中国的科技股巨头也远赴美国上市,这给港股市场上了生动的一课,也为未来的转型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生物医药公司在香港上市,陈旧的恒指与港股市场会腾笼换鸟、输入新的血液。而这些公司的发展潜力,会在下一轮资本市场繁荣之时成为带来丰厚的回报主力。

  此外,目前新经济股处于被动的“挤泡沫”阶段,对于其本身而言,也并非坏事。事实上,在目前全球经济预期下行,投资情绪大幅受挫的情况下,泡沫的破灭在所难免。长期来看,股价终究要回归到其公司盈利的基本面上,这不仅有利于投资者看清真正的优质企业,也有利于行业将注意力从资本的操作转向实业的发展。相信港股市场在经历过这轮新经济“挤泡沫”的阵痛后能成为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将具有实力的新经济公司留在中国市场。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