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保险课堂 >> 正文

保险课堂

法律+监管:构筑保险消费者的“保护伞”
江苏消费网 (2021-03-04) 来源:
阅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风险意识的不断增强,保险需求日益旺盛,保险消费者群体也逐步壮大。当人们拥有保险保障后,如何正确看待保险合同的有效性、正常履行保险消费者权益,成为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本文分别从国家法律、保险监管等角度进行解读和分析:

  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保险消费者投保人身保险后,保险合同依法有效。根据《民法典》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受法律保护,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保险法》也明确规定,投保人提出保险要求,经保险人同意承保,保险合同成立,依法成立的保险合同,自成立时生效。

  依法全面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保险法》明确规定,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核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保险人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义务,也不得限制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险金的权利。因此,一旦保险消费者发生保险事故或达成给付条件的,且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的,保险公司就应当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及时履行赔偿或给付义务,切实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同时,《保险法》还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不能达成转让协议的,由管理机构指定保险公司接受转让。通过法律切实维护合同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保险监管给了保险消费者“定心丸”

  根据《保险法》的明确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因分立、合并或者被依法撤销外,不得解散。此外,为保障保险消费者利益,确保持续稳健经营,《保险法》中还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包括责任准备金、保险保障基金、偿付能力监管等机制。

  近年来,保险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的监管内容很全很细,并有进一步趋严的态势,除各类监管要求之外,还有不定期现场检查与处罚问责,通过严监管确保各保险公司的合法稳健经营。这就如同一颗“定心丸”,让保险消费者更安心。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