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新规看点 >> 正文

新规看点

《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明起实施
江苏消费网 (2010-05-05)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以保障交通安全、改善通行条件为出发点,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责任义务,详细规定了相关的处罚措施。南京市交管局法制部门昨日针对该条例4项和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措施进行了解读,希望能够为市民出行提供帮助。

  左拐不进等待区警告罚50元

  《条例》第三十条有规定,通过设有方向指示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同方向直行车辆放行时,有左转延长待转区的,左转弯的车辆应当进入待转区。而在第四十五条则规定,左转弯的机动车未按规定驶入左转延长等待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五十元罚款。

  交警解读:法制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左转等候区对提高通行效率有着很大帮助,毕竟和直行放行时间相比,左转要少得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高车辆通过量,左转等候区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最起码可以保证两辆车进入等待区域,可眼下还有部分司机不懂得去利用。”该人士说,实施后交警会上路检查,希望广大驾车人能遵守规定,于人于己方便。

  轻微事故不迅速撤离可罚200元

  《条例》第三十六条有规定,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且基本事实清楚的,当事人应当立即撤离现场再自行协商处理,到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机构办理赔偿事宜。而第四十九条则规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未自行撤离现场妨碍道路通行的,由交警责令其撤离现场,恢复交通,并可处二百元罚款。因客观原因不能撤离现场的除外。

  交警解读:两辆车在马路上发生小碰擦,司机下来后又是拨打报警电话,又是找保险公司,可就是不肯移动车子,结果因占据路面导致后面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继而引发路堵,相信这样的场景很多驾车人都目睹过、经历过。而在5月1日后,不肯迅速撤除现场的司机就会被处罚200元。该人士还就此举例说,一名驾车人因随意变道被另一辆车碰擦,随后又与对方争执不休而未自行撤离现场,以致路口交通堵塞。那么,这名驾车人首先要被罚款200元,其次还要因违法变道受到100元并记2分的处罚。而如果能及时自行撤离现场的话,那么双方可事后到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去处理,也就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无牌无证燃油助力车上路罚200元并暂扣

  《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申请登记的燃油助力车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无牌无证的燃油助力车不得上道路行驶。第四十七条则规定,无牌无证的燃油助力车上道路行驶的,予以警告并可处二百元罚款,同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并对车辆发动机排量进行检测,达到机动车排量标准的,按机动车处理。

  交警解读:无牌无证燃油助力车管理一直在进行,此次在《条例》里再次予以了重申。该人士说,在查处到无牌无证燃油助力车后,首先是罚款200元,之后就是将车辆暂扣,送到质监部门检测排量。“需要明确的是,是否超标参照的是98年的国标,也就是看排量是否超过30CC。”该人士说,如果检测结果达到了轻摩标准,而驾车人又无轻摩驾照,那么除了再处罚200元外,可以处15日以下拘留。或许有骑车人会问,合格证上的排量不超标啊,该人士表示,一切以检测结果为准。  

  模糊、遮挡车牌可罚200元

  《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号牌应当清晰、完整,不得遮挡或者倒置;变形、残缺、褪色及字迹模糊的,应当及时申请换领。而第四十七条则规定,机动车号牌残缺、模糊以及遮挡、倒置或者使用可变式号牌装置的予以警告并可处两百元罚款。

  交警解读:其实这项措施早已有规定,可眼下还是有不少驾车人为逃避电子警察曝光违法行为,在号牌上做手脚。“如果确定是驾车人故意所为,那么除了罚款200元并记6分。”该人士说,有些驾驶人在遭遇检查时会以各种方式去搪塞,比如说后牌上粘了一块泥巴,恰好挡住了一个数字,驾车人就会解释不是故意的,好长时间没洗车等等。该人士说,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说不知情,但依然要处罚200元。“其实交法学习中早有规定,上车前应环视车身一周,看看是否有问题。”该人士说,所谓不知情根本就说不通。

  还有一批新规明起实施

  1

  捐款用在什么地方可查询

  相关法规:《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

  “我捐给西南旱区的钱用在了什么地方?”、“单位组织向受灾地区捐款,还要求每人不得少于200元,这合法吗?”老百姓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昨日,记者从省人大、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第一部慈善法规《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5月1日起要实施了。

  今后,开展慈善募捐,不得摊派或者变相摊派;慈善组织须将慈善捐款和受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布;捐赠人有权查询其捐赠财产的使用情况。

  2

  回收食品做吃的可罚10万

  相关法规:《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这两部全国性的新规对利用回收食品作原料加工食品、滥用添加剂或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制作加工食品(饮料)等行为,将依照2009年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进行严厉处罚。

  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主管部门将没收生产经营者的违法所得及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工具等;此外,没收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的,并处2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没收货值金额超过1万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5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

  新规还规定,被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法人或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得从事餐饮服务管理工作。

  3

  短信广告要提前告知

  相关法规:《江苏省广告条例》

  一些互联网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息广告已经侵犯消费者的私人空间,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广告条例》对此作出规范:未经互联网电子邮件接收者和移动通信用户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包含商业广告内容的互联网电子邮件和短信息。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所拥有的网站或者主页中不得出现介绍他人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内容。

  此外,在公共交通工具、住宅小区、楼宇、市场、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场所内,利用电子显示装置、展示板或者其他方式发布广告的,广告发布者应当将广告内容在发布之前报所在地广告监督管理机关备案。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