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观点精粹 >> 正文

观点精粹

任志强:现有政策条件下征房产税就是抢劫
江苏消费网 (2015-12-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

  近期有关于房地产税征收的消息,让市场的关注点再次聚焦于房地产税的改革进程。

  12月14日,在2016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中国多年来的房地产发展对农民极不公平,征收房产税有利于社会公平。而任志强则持反对意见,他表示:“现有政策条件下征收房产税就是抢劫!”

  “现有条件下收房产税是抢劫”

  孟晓苏称,征收房地产税则是有利于社会公平的办法,需要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并在征收过程中通过转移支付、退税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公平。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和任志强都持反对意见。董藩认为,中国的土地并非私有,因而征收房地产税不合理。在现有情况下以何种方式征收房产税都难以做到公平。“房地产税的道路没有的!”董藩说。任志强则表示,能变成房地产税是一个好事,大家应该支持,是财产应该收税。但是房地产税一定是替代性的,就是减掉某一些,变成某一些,总税赋不增加。任志强称,原来定义房地产税是土地不出让,土地没有出让的情况下收房产税还情有可原,现在土地70年租金大把地收,就没有权利收房产税了。目前全部税收收入中,和房地产相关的城市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契税,合计起来大概占到全部税收的12%。其它税收里起码有三大项可以算出来和房地产密切相关,比如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事业税等。任志强认为,不但现有条件下不该征收房地产税,近几年内房地产税的开征都不会提上日程。“至少十三五期间出不了。”任志强说。

  “只要限购还在,房价就还会上涨”

  此外,任志强还坚持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任志强说:“只要限购还在,房价就还会上涨。”

  “汽车产业再大,相对房地产而言,零头,没戏,所以房地产,尽管很多人不待见它,老把它当夜壶,但没有房地产不行。”任志强说,“从过去10年的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来,税收的大头是土地产业支撑的,这10年如果没有土地产业支撑,中国哪有8%?没戏,换句话说也是房地产支撑,再换句话说是我们的购房人支撑的,没有每年1500多万套的房子,中国的税收和什么的也都没了。”

  任志强称,房地产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房地产下来它就下来。2004年中国的GDP增长17%,这时是进行房地产市场改革的过程,2005年的GDP增长了18%,就是房地产增长的初步期。而在2011年开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之后,GDP的增长下降到了13%,而今年的GDP增长预计不到5%,房地产受到重大损失的时候,GDP也就同样的往下掉。

  任志强在会议上说:“李克强总理说希望‘去库存’,其中一个就是要把家电业振兴了。因为没房子没地儿搁,所以还是让大家有房子,才能把电视、冰箱都搁到房子里去。”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