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消费热点 >> 正文

消费热点

消费升级:未来我国将出现六大消费热点
江苏消费网 (2007-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消费升级:

    对于相当一部分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也许较难切身感受到父辈人年轻时对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这旧“三大件”的渴望;

    对于相当一部分

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也许较难理解20年前城镇居民对彩电、冰箱、录音机这新“三大件”迸发出的热情;

    或许,九十年代和新世纪出生的人群长大以后,也不再会像现在好多人这样只为一套住房、一辆汽车而努力打拼,而是有了更高的追求。

    回首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总是有种力量在改善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推动着经济的进步。而毫无疑问,这种力量还将持续高涨。

    这种力量就是消费升级。

■展望

未来消费热点扫描

住房:城镇居民住房消费成为热点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家庭和新增人口对住房需求潜力巨大,还有许多住房面积很小和无房户特别是城市化以每年1.5%的速度发展,大量农转非人口对住房需求空间扩大。住房消费不仅直接促进民用建筑业迅速发展,还可以带动建材、冶金、机械、化工以及室内装饰业和家用电器等产业的发展,并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汽车:统计显示,今年1-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00万辆和293万辆,同比均增长21%。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加速,以及股市的财富效应,对汽车消费的中期前景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行业销量将增长15%、轿车销量将增长25%。

信息通讯:整体发展趋势是城市消费以更新换代为主,农村消费群体逐渐扩大。信息技术商品化已为电子产品注入新的商机,信息家电、通讯设备、计算机、数字彩电等将继续走俏;以电子商务为核心开展的网上商场、网上购物、网上服务、网上教育、网上国际贸易等都已经成为热点。以手机为载体的相关信息、通信服务消费将成为新一轮增长点。

保险:目前,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占GDP比例)的世界平均水平为8%,中国仅为2.7%;保险密度(人均保费收入)在中国为人均47美元,而世界的平均水平为512美元,相差极为悬殊。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日前认为,中国保险消费者未来的金融风险管理需求将会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不仅需要基本的财务风险保障,同时还将追求个性化的风险管理产品和服务。

旅游:随着物质生产的发展,文化娱乐设施的增加和休闲时间的延长,人们的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旅游成为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同时旅游消费环境、交通环境的改善也会带来未来旅游消费的快速增长。未来随着政府关于职工带薪休假政策的出台,旅游消费会呈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医药:目前我国医药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很小,所以未来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今年以来随着医改的加速、社区医疗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发展,农村市场医药消费的巨大潜力正在逐渐显现;同时我国城镇化和老龄化过程也正带来药品消费量的增加。近年来我国经济稳定快速的增长使得国民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使得这方面的消费有了不断提高的需求,消费量在不断加大成为现实。 

消费全面升级

    当新的一轮牛市正高歌猛进之时,很多机构投资报告不约而同地提出,当前的投资主题应该关注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包括消费总量升级、结构升级、消费形态升级等方面。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27860亿元,同比增长15.1%,与1985年相比,目前消费总量已经增长15倍以上。

    与此同时,近些年来,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从温饱到小康再到享受的消费阶段变化,给相关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高端白酒、乳品、葡萄酒、平板彩电等子行业龙头,以及作为消费渠道的专业连锁和现代百货业,都获得了高速增长。

    在消费形态方面,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消费者在选择商品过程中对品牌越来越看重。上海、北京、浙江等相对发达地区人均收入接近3000元的现状,使中产阶层迅速崛起,奢侈品消费需求开始涌现。

    更有力的例证是,如今女性消费品增长速度远快于GDP,连资本市场上女性消费品公司甚至都开始备受关注,索夫特、瑞贝卡等代表公司股价走势强于大盘。

    消费升级正全面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新一轮升级刚刚开始

    事实上,消费升级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

    2003年,当中国人均GDP一举超过1000美元,国内外专家纷纷判断,中国将迎来新的消费高峰,消费结构将不断改变。

    “根据国外的测算,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在1000美元之内的时候,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也就是‘吃’和‘穿’的问题,但是在1000到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就具备了一定积蓄,就有能力解决‘住’与‘行’和其他的更高层次的需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住”与“行”对应的商品自然是住宅与汽车,即使不用数据论证,生活在大中城市的市民都可以感受到这两个市场的火爆情形。

    三年过去了,现在消费升级处于怎样的阶段?“如果说2004年是消费升级的启动阶段,那么现在就是消费升级的快速推进阶段。”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

    作出如上判断的理由包括两点,第一,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8472.2元,随后三年,则分别达到9421.6元、10493元和11759元,收入增长的趋势不变,消费的动能注定更加强劲;第二,旅游、教育、医疗等高端的主升级型消费增长速度高于全社会平均的行业发展速度,在恩格尔系数中占比迅速提升。

利好宏观经济

    “事实上,消费升级进程对扩大内需进而促进整个国家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李慧勇说。

     来自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消费率长期徘徊在60%上下,最低的年份仅为53.6%,大大低于7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当投资与外贸增速连连再创新高时,如何扩大国内需求已经成为宏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驱动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最终的需求,促进消费升级可以提高投资和居民生活相关度提高,通过国内市场解决一部分国内的产能,不必再过度依赖国际市场,从而减少贸易顺差,缓解国际收入平衡。”李慧勇指出。

    祝宝良也进一步分析指出,尽管消费升级所涉及到的商品可能只占全部社会零售商品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哪些产业会进一步升级,其发展肯定就会更快一点,宏观经济自然也会受益。例如,汽车和住宅的发展会带动钢材、石化、建材等行业的发展,进而加速中国重工业化的演化进程。

    “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带动了产业结构的升级;消费结构升级与产业结构升级形成的良性互动,将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结构性推动力。”祝宝良说。

升级还会持续30年?

    从历史情况看,我国曾在1988年前后和1994年前后出现过两次消费高峰,那么本次消费升级将持续到何时也许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话题。2006年底,国都证券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题目是《消费升级:一个仍可讲述三十年的投资故事》。

    “本轮消费升级到底是否能持续几十年,暂时还不好判断,但是在五六年之内,甚至持续到目前的人口红利消退之前,还是为多数人认可的。”李慧勇介绍说。

    所谓人口红利,学术界有不同解释,但可以通俗的认为是,全社会的劳动人口总数大于消费人口总数,也就是说创造财富的人口多于消耗财富的人口,整个社会有充足的消费能力和动力。招商证券此前发表报告认为,中国人口红利可持续至2013年。

    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还有,1970年代人口出生高峰、特别是1980年代出生的新生代力量,其消费能力、消费意愿以及对新产品的好奇心较前辈更为强烈。

    上述国都证券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人口总体年龄结构已由成长型阶段步入成熟阶段,作为消费主体的25-49岁人口比重由90年代初的32%上升到2004年末的41.4%,以青壮年为主体的年龄结构决定我国进入消费快速增长期。

    而在经济学者眼中,能够继续推动本论消费升级还有诸多力量。“消费升级不是全国10亿人口齐步走瞬间实现的,由于我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达地区某些消费品升级之后,欠发达地区随后也要升级,所以这个过程肯定是长期的。”祝宝良对记者说。

    祝宝良同时说,今后数年继续推动我国消费升级的因素还包括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延续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

编辑:dd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