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强生隐形眼镜镜片“耍单儿” 专家称属价格歧视
江苏消费网 (2007-08-03) 来源:法制晚报
阅读:

    眼镜片成双成对这个道理谁都知道,可市面上出售的强生美瞳日抛型隐形眼镜,每盒却只装有5片镜片,这让消费者大惑不解。
    昨天,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视力一直不好,多年来都是戴框架眼镜,最近他想换隐形眼镜,并相中了日抛型隐形眼镜。“想戴的时候就换上,用完了就扔,挺方便的。”经店员推荐,他购买了强生美瞳日抛型隐形眼镜。
    张先生拿回家打开包装后发现,一盒包装里是5片镜片,“戴完后剩下的那一片怎么办啊?”不成对儿的镜片让张先生有些为难。
    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眼镜店,看到店内销售的强生美瞳日抛型隐形眼镜都是5片装,售价为每盒49元。当记者询问为何片数是单数时,店员表示经常有顾客询问这个问题,但他们也不太清楚。


    相关说法
    记者拨打了强生美瞳日抛型隐形眼镜的生产商——强生视力健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强生美瞳日抛型隐形眼镜5片装只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中国大陆地区以外销售的同款隐形眼镜都是30片装,“在国内一些大眼镜店也能买到30片包装的,不过售价为269元”。
    之所以惟独在大陆销售5片装隐形眼镜,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为了适应中国国情。目前国内的消费水平还不太高,顾客可能很难接受一次性购买30片装的价钱,所以减少了单包数量。
    该工作人员认为,大多数人左右眼近视度数不同,而同一盒所装镜片的度数又是相同的,所以顾客一般购买两盒才正好够戴5天。


    强生美瞳日抛型隐形眼镜境内外价格比较
销售地 片数(片) 售价(人民币/元) 单片价(人民币/元)
境外 30 269 约8.97
境内 5 49 9.8


    专家说法
    强生做法属于价格歧视
    今天上午9时,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成璧认为,从经济学角度讲,强生美瞳隐形眼镜生产商的做法属于价格歧视,但这种做法不属于违规或违法的情况。
    根据价格歧视的策略,厂商会根据产品销售地的情况从自身最有利的角度考虑定价。因为买卖双方是自愿交易,消费者认为是价格歧视,可以不购买。如果大多数消费者都拒绝购买,商家自然会改变这种价格歧视的做法。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