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自家小区内停车被贴罚单 南京一车主欲告交警
江苏消费网 (2008-07-15)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张世亮展示警察开出的“违停”罚单。
  这是7月6日警察在小区内拍下的张世亮的车子所在位置。稍微注意就会发现,路的左侧有一道警察划的黄线,“意味着小区道路这一侧不能停车。”


  7月6日早晨,正要上班的南京市民张世亮发现,他停在邓府山小区内道路上的车子,竟被贴了一张“违停”罚单,让其到交警八大队接受处理。自己小区内停车也要被罚?张世亮对此颇感不解和意外。南京市交警八大队有关人士解释说,按照上级新规定,以后小区道路也划入交警的管理范围,可以授权社区民警对“停在小区黄线内的机动车”进行处罚。而张世亮认为,小区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交警这样擅自处罚,属于管理错位,有“侵权”嫌疑。他表示,今天向交警八大队发出“律师函”,要求其撤销处罚、归还罚款,否则将提起诉讼。

  事件:小区停车被贴“违停”

  张世亮出示了他收到的编号为“320114”的“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上面说明:他的私家车7月6日7时45分,在邓府山小区存在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的规定,要求他在15日内到交警八大队接受处理。在交警八大队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张世亮的车被贴“罚单”时所在位置:小区主道中间拐弯处一侧。从照片上看,并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

  7月5日晚上回到邓府山小区,张世亮像往常一样把车子停在小区干道一侧,“第二天早晨8点半,我下楼开车上班,眼角瞥到雨刮器右下角夹了一张纸。当时以为是广告单,直到后来开到梦都大街,一阵风吹过,掀起单子一角,我注意到上面有鲜红的公章,仔细一看竟是一张‘违停’罚单。”看着手中的单子,作为律师的张世亮有点蒙:“我在小区这样停车一年多,从没有想到警察会进小区贴罚单。”

  今年初,听说南京市出台规定,社区民警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并可以开罚单。张世亮感到,像这样简单理解并处罚,有些不妥。

  调查:道路不见“禁停”标志

  接到反映后,记者昨日来到雨花台区的邓府山小区。这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一个小区,去年底出新,小区内有20多幢居民楼,一条主道和一条次道相交呈 “丫”字形。小区有三个门,每个门都有门卫。小区内,有超市,公司,还有几家小饭馆,西瓜摊,包括一些货车在内,进出比较自由。转了一圈,只见张世亮当时停车的道路一侧有一道黄线,但并未发现“禁停”标志。

  邓府山社区居委会就设在邓府山小区内,也兼管着小区的日常事务。居委会吴主任告知,这是一个“封闭小区”。为了保持小区道路井然有序,小区前段时间请人划了机动车停车位,车辆停放通常由小区自己管理。小区内的道路仅供业主停放车辆,一般不允许“社会车辆”停放。前段时间,警察又来划黄线,机动车开始由民警管理。

  得知小区业主被贴“罚单”,吴主任也很吃惊:“会有人贴罚单?我还真不了解,头一次听说,没人跟我们讲。”

  交警:新规允许进小区贴罚单

  按罚单上的电话号码,张世亮曾打电话到交警八大队询问。交警告知,社区民警可代交警进小区,管理机动车,并对停在黄线上的机动车予以处罚。小区内贴的“违停”罚单,应该是共青团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贴的。

  共青团路派出所外墙上,挂着“交警八大队驻共青团路派出所中队”的牌子。记者以张世亮的朋友身份向一名值班民警询问,经证实罚单是该所的社区民警贴的。不过,这个社区民警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交警大队驻派出所交警”。至于对“违停”的处罚依据,他建议到交警八大队咨询。

  带着张世亮的“罚单”,记者来到交警八大队。值班交警解释说,今年上级的确有一个规定,把小区道路划到交警管理范围,可委托民警进小区执法。“违停”标准以黄线为准,有照为证,不拍到黄线,处罚无效。这个文件他们没有,但在南京市公安局可以查到。

  争议:封闭小区到底谁来管路

  记者在南京一些小区采访得知,目前南京市民停车大致分两种。一种是花钱买车位,一种是免费停路边,只要不妨碍交通即可,而张世亮属于后者。若把车停在邓府山小区内车位上,就要交钱。他和不少业主一样,把车停在了没车位的地方,“不幸被逮”。

  南京交警八大队值班人员告知,按新规定,小区道路也是交通法规所界定的“道路”,不管开放式小区还是封闭式小区,都可以进去处罚,交警并没有侵犯业主的权利。目前,进“小区执法”正在展开,“我们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划黄线,封闭小区也不例外。”

  恰恰就是封闭小区的道路停车问题,成为警察能否进入处罚的争论焦点。张世亮说,按物权法规定,封闭小区公共道路属业主共有,怎么停车,怎么处罚,该由小区自己说了算。警察进来开罚单,可能理解有偏差,管理上错位了。倒是开放式小区公共道路,可由交警划线;市民乱停车,可以进行处罚。

  但对这种说法,交警八大队值班人员并不认可,而且指出,“你们把物权法理解错了。” 本报记者 黄南 于英杰

  新闻链接

  编者:本报今年5月14日A33版曾报道南京“社区民警管交通”,摘登如下:

  南京8家派出所试点开罚单

  经过前期准备,南京江南八区8个“社区民警管交通”试点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从4月19日起就可以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贴罚单了。

  南京市公安局总值班长葛孝先介绍,普通治安民警是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权限的,能够开出罚单的是那些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的被授予了交通管理权限的治安民警。这些民警非现场执法有严格的标准,必须是在设立有明确禁停标志的路段,不在泊位内停车,并且车主当时离开所驾车辆,才能开出罚单。在拍摄违法照片时,警方要求派出所民警必须完整反映车辆的违法状态,必须将黄线、车牌以及车内有无人员等信息全部反映出来。如果车主在车内,民警将首先要求车主将车驶离现场,如果拒绝驶离现场,再开出罚单进行处罚,不能一上来就贴单子。

  8家试点派出所名单

  新街口派出所

  瑞金路派出所

  白鹭洲派出所

  南苑派出所

  宁海路派出所

  阅江楼派出所

  燕子矶派出所

  共青团路派出所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