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谜一样的凯安尼宣称治癌
江苏消费网 (2013-10-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王远未 本报记者 薛庆元 文/摄

  频繁邀约中老年人到高档酒店参会,推销能治愈多种癌症的三款美国进口植物药,更有号称“中华名医理事会会长”的医学专家现身鼓吹亲身经历“5天治愈帕金森”,其实不过是来源不明的普通果汁饮料和鱼油胶囊。近日,本报江苏记者站接到无锡多位老人投诉凯安尼(Ky覿ni)产品名不副实。记者奔赴多地对此进行了调查。

看不懂的“进口植物药”

  近日,无锡多位老人向本报记者投诉称,他们多次被邀请参加凯安尼健康见证会,听信了该植物药能治疗多种疾病,尤其是癌症,毫不犹豫花了十多万元购买了这种所谓的美国进口植物药,期望能治疗自己的病,服用后,效果却不明显。更为离奇的是,在这种价格不菲的美国进口植物药上,竟然找不到一个中文字。
  记者在无锡一小区居民张阿姨家见到了一万元一箱的美国进口植物药,每纸箱内装有6瓶887毫升的溶液、7瓶90粒装透明状的胶囊以及12瓶56毫升装滴液,其价格分别为480元、380元和580元。三款产品外观都呈深蓝色,瓶身全英文。
  记者现场粗略查看这三款标注为“Ky覿ni”的英文说明,发现依次为蓝莓饮料、鱼油胶囊和成分不明的膳食补充品。张阿姨对该植物药透露出深深的失望:“这个号称能治疗各种疾病美国进口的升级版中药,疗效咋没宣传的那么神奇呢?”

频繁的“健康见证会”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参加了该产品在江苏无锡、常州、常熟等地的多场健康见证会,发现会议的主要内容只有一个:宣传这三款产品对多种疾病尤其是各种癌症的神奇治疗效果。
  9月15日下午1时30分,记者在常熟市一家四星级酒店二楼看到,能容纳五百多人的会议室人头攒动,“感恩凯安尼-常熟中秋健康之约见证会”在这里召开。
  在开场的PPT短片演示中,多位大家熟知的如罗京、傅彪、陈晓旭等罹患癌症去世的名人,都成了癌患早逝的实例,让人以为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高规格医学会议。
  随后,来自山东的凯安尼紫金全球总裁茂林先生讲述了凯安尼主推的三款能治百病的植物药——新乐思、新舒康和尼多乐,并特别强调,该产品是合法进口并获取了香港“正印标识”,通过了美国GMP认证,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完全有保障。
  记者仔细阅读三款产品的英文说明,发现其仅作为膳食补充,并无治疗疾病等字样。在新乐思的介绍上,记者看到有“该产品未经过美国FDA(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评审,不能用于临床、诊断、治疗和疾病预防”的英文提示,其宣称“通过了美国GMP认证”的说法不靠谱。

“5天治愈帕金森”

  在健康见证会上,多位凯安尼会员登台讲述自己因病结缘凯安尼的经历,嘉宾“中华名医理事会会长”周金昌用近半小时的时间讲述了他5天治愈帕金森病顽疾的经历:口服5天零一次凯安尼的尼多乐后,自己多年的帕金森病痊愈了。
  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并没有“中华名医理事会”这个机构,嘉宾“周会长”在多个医学性质的社团有多种身份,包括“中华医学研究会主任委员专家”、“中华医学国际发展联合会-中华名医理事会副会长”等。
  记者联系国家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得知,上述两个民间社团组织都未在民间组织管理局备案,属于非法组织。
  记者以多种方式联系中华医学国际发展联合会及中华名医理事会,未得到回复。
  凯安尼疗效宣传不仅仅停留在健康见证会上,在凯安尼官网上也详细记载了该产品在北京、重庆、江苏等地,成功治疗患者各种顽疾的案例。

“上线下线”组织严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进入该销售网络,至少交纳一万元购买产品,这是入会条件,还要发展亲戚或可靠的人作为下线,3位下线再去发展可靠的人作为下线,以此类推。由于上线与下线是亲戚或自家人,可以保证其销售网络相对安全。凯安尼内部也有一整套升晋级制度,会员达到一定的消费或销售积分,其级别也相应上升。级别由低到高分为12级,最低为晶石,最高为双红钻石。
  自称凯安尼国际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学仙证实了这一营销模式。她告诉记者,凯安尼今年4月在中国正式启动以来,确实是采用上述营销模式销售,她强调,一个上线最多只允许发展3个下线,而且上线与下线之间最好是亲戚或自家人的关系。据她介绍,凯安尼只在北京、上海等地设有分公司,江苏暂未设置分支机构。目前全国共有会员6万多人,仅江苏无锡、常州、苏州及浙江杭州,就有4千余会员,发展势头良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员告诉记者,抱着发财梦入会的会员,大多是花钱替上线买了业绩,基本上难收回本金,但同时又都会抱着捞本的心态去继续发展下线。

认证名不副实

  日前,记者接到凯安尼紫金全球总裁茂林先生从山东发来“优质正印”文件材料及凯安尼报关卫生证书等材料的邮件。记者仔细查阅发现,来自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的优质“正”印材料是一款“Sunset鱼油丸”产品,并早于2010年4月28日失效。而来自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上的产品是2011年4月14日由香港启运发往广州海关的凯安尼,数量为14箱,并非来自美国。按照刘学仙的说法,凯安尼正式登陆中国始于今年4月,按照6万会员人均购买一箱计算,中国海关方面至少应成功报关进口6万箱凯安尼,不管是数量还是时间上来看,该份卫生证书上的产品显然与目前正在销售的凯安尼产品无关。
  记者就此疑问联系凯安尼在山东的有关负责人,对方称这些资料是旧材料,新材料正在准备中,拟近日提供。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凯安尼公司的产品证明材料。
  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美国没有保健食品这一说法,只有药品和食品。从外包装上看,凯安尼的产品应该是普通进口食品。按照《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凡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进口食品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加贴中文标识,即使是通过快递销售,也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相关链接:到底是在做慈善还是推销敛财?》(宿迁晚报9月24日A4版第一调查)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