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2016年3•15晚会:互联网经济占半边天
江苏消费网 (2016-03-16) 来源:本网
阅读:

  今年央视315晚会的主题是“共筑消费新生态”。晚会曝光了多起案例,其中包括“饿了么”的黑心作坊、车易拍二手车交易骗局、北口义齿用碎钢料制假牙及网店花钱刷信誉、快递寄空包等。

  看完今年的315晚会之后有这些感受:

  1、互联网经济占半边天。

  12个案例:饿了么外卖、车易拍二手车、跨境电商、假牙、红参、食用油等食品药品、道有道恶意扣费、电烤箱、刷单帝国、刷信誉、二维码欺诈、免费WIFI…,其中除了假牙、红参、食品和电烤箱之外,几乎都与互联网有关系,这是最具互联网思维的315晚会了,这侧面说明互联网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日益重要性。

  2、大部分问题都是老生长谈。

  其中很多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死结”,比如刷数据。

  互联网的数据已经是真假难辨。“刷”和“水”就是伴随着这一个现象产生的名词,刷单、刷榜、刷钻、刷流量、刷评论、刷点赞……水军、水贴、水评、僵尸粉……互联网在成就所谓的大数据,但实际上这些数据却有不少垃圾数据、甚至是人工制造来影响人们决策的脏数据。正是因为此,近年来反作弊、反僵尸、反刷榜技术和公司与水军公司、刷榜公司、刷钻公司之间的战斗愈演愈烈。

  刷数据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毒瘤:餐厅评价、电影评分、淘宝店铺、微信阅读数…对于用户来说,虚假数据引导其做出错误的消费决策,算得上利益受损。

  值得一提的是由刷数据引申出的快递发空包成产业链的话题,江苏消费网今年初就已进行关注。

  报道链接:网店卖家利用空包刷信誉 空包快递成非良性产业链

  随着315晚会的结束,这个被称为公关狗的“清明节”只是让人体验了一把过山车——其中并没有什么大鱼落网,不过只是抓了一些小鱼小虾。寄望于315晚会这样的“媒体审判”形式来帮助消费者维权,意义并不是太大,或者说这不一定是最适合的方式,又或者说靠这个晚会是远远不够的。曝光的许多问题一直存在,为什么没有被曝光就得不到关注(解决),为什么有的被曝光了得到了关注依然没得到解决,更值得深思。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