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你的“全网通”手机未必真“通全网”
江苏消费网 (2017-08-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据皮尤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已有6.9亿智能手机用户。而随着手机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人们工作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上网速度更快、一机两用的双卡4G手机作为通讯工具。南京的张女士最近新买了一部“4G+”手机,逢人便说,她这全网通手机上网速度可快了。儿子小王通过仔细比对发现,张女士所用手机有些“奇怪”,并不像售货员说的那样“双卡都可上4G网”。于是向江苏消费网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那么,真正的“全网通”是什么呢?你所用的全网通“货真价实”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并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误区:运营商标识+“4G+”=全网通

  张女士认为,有运营商+“4G+”标志的手机就是全网通,相信不少消费者也是这样理解的。但果真是这样吗?8月25日,记者来到新街口洪武路路段,随机拦下路人(不分年龄层次),做了一个简单的街头采访,看看大家都是怎么理解全网通手机的。

  采访结果显示,在随机拦下的20名路人中,有15人用的是“全网通”,还有3人使用的是定制机,2人使用的是老人机。在15个使用“全网通”的路人中,几个中年人均认为有“4G+”标志就是所谓的“全网通”,其实使用的是运营商的“定制机”,但误以为自己使用的是“正宗”的全网通。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全网通”呢?部分消费者为何会误解全网通呢?记者又走访了位于新街口商圈的五星电器手机卖场。

 

  解惑:真正的全网通原来是这样的

  据导购员向记者介绍,“现在市面上很多‘全网通’手机都不是真正的‘全网通’,不少其实是运营商的‘定制机’。定制机是指主卡可以上网、副卡只能打电话的手机。打个比方,很多手机,都号称自己是双卡双槽,两个号都可以同时上网,但是卡二只能使用2G网上网或者接听电话,并不能实现卡一卡二同时4G或卡二3G上网,这时候就可以得出结论,这款手机是某运营商的‘全网通’手机,因为它限制了消费者对别家运营商的上网权限。”

  而工信部规范六模全网通的标准是:涵盖了当今中国市场上的所有通信制式,让LTE/CDMA/TD-SCDMA/WCDMA/GSM(GPRS) 多模双卡的终端设备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式。

  简而言之,全网通手机(安卓系统)要满足以下条件:1、双卡双4G,随意切换;2、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都可使用2G/3G/4G;3、双卡功能一致,终端不进行任何锁网锁卡操作。当然,对于单卡单槽的苹果手机来说,放任意一家运营商的卡都可以上4G,就可以证明是全网通手机。此外,还有一句简单好记的“秘诀”——12345,即:1部手机,2个卡槽,3网通用,4G随意切换,5大洲通行。符合以上要求,即是全网通手机。 

  

  鉴别:火眼金睛,教你去伪存真

  然而,消费者在实际购买过程中很容易会被“忽悠”,那么,如何简单快捷的鉴别真正的“全网通”手机呢?以往的测试方式是,如果是IOS系统,手机进入设置——通用——关于本机选项,若同时显示有IMEI、MEID手机串号的则为全网通手机。若手机是安卓手机,在手机拨号键盘输入“*#06#”手机代码,若能同时显示IMEI、MEID两种代码,则为全网通手机。如下图所示。


  

  特别提醒消费者的是,由于部分运营商升级成六模制式后,以上测试已经不能检测出是4G+版本还是全网通了。以移动为例,最准确的方法是插卡测试,双卡情况下(一张是移动卡,一张电信或者联通卡),移动4G+版只能使用移动4G网络,电信或者联通只能使用2G通话不能上网,并且无法通过设置更改。而全网通版,用户可通过双卡设置,自由选择,任意切换,真正三网的4G通用。购买手机时,还是需要详细咨询营业厅销售人员,以及在手机包装盒或官网查清手机制式。


  

  8月30日,记者拨通了中国移动10086客服热线,接电话的男客服解释,在移动“4G+”全网通双卡手机中,如果插入电信或联通卡,可以2G上网和打电话,但不支持4G上网。随后,为进一步确认上述说法,记者又来到了中国移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网点,工作人员也给予了相同回答。

 

  业内人士:全网通助推中国制造 走向全球

  8月28日,据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2017年初,市面上销售每100台手机中就有75台是全网通,近年来,国家工信部对全网通的推广和普及做了很多努力和支持,渠道商只需要考虑销售一个版本的手机,减少了库存的潜在风险,厂家也可以减少一定的研发投入。对于消费者,全网通也的确可以做到“一部手机解决问题”,省去了携带几部手机的麻烦和资源浪费,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6月,GSMA国际标准组织就加入六模全网通终端相关要求的提案全票通过,这标志着全网通终端跃升成为国际标准,促进了国内手机企业的“走出去”,通过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提升国产终端在海外的影响力,增强国内手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意味着,全网通手机时代的加速到来。(黄泽文 白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