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消保委调查无障碍设施:商场设置率仅三成
江苏消费网 (2017-11-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临近国际残疾日之际,11月27日,江苏省消保委和省残联联合发布《江苏省无障碍设施体验式调查项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江苏省内的13个设区市、12类场所类型与12种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残疾人整体使用率高的商业场所与餐饮住宿无障碍设施设置率却比较低,商场使用率最高但设置率仅为30.18%。同时,残疾人外出意愿高,但坐车难成了最大阻碍。


 

 

  “客观建设”排名:常州、苏州相对靠前

  从完备性的角度来看,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较高的有常州、南通与南京,设置率分别为38.61%、36.11%和34.44%,说明这些城市的无障碍设施设置的种类较多较齐全。

  从规范性的角度来看,江苏省无障碍设施的合规率均较高,全省均值达到82.45%,说明整个江苏省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上大多能遵循《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苏州、无锡、连云港的无障碍设施的合规率最高,分别为87.50%、87.02%和86.85%。

  残疾人获得感:泰州、扬州得分相对较高

  就不同城市残疾人对于当地无障碍环境的评价来看,泰州、扬州、宿迁三个城市获评相对较高。其次是苏州、无锡两个城市,总体评价得分也在总体均值之上。相较之下,盐城、南京、南通三个城市的残疾人对所在城市的无障碍环境评价偏低。

  反馈主要问题:餐饮住宿和商业场所较薄弱

  结合体验式调查与定量问卷调查的分析数据发现,现有的无障碍设施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反馈较多的问题:一是无障碍设施数量少,难以满足残疾人的出行与使用需求;二是无障碍设施维护不及时,影响残疾人正常使用;三是现有的无障碍设施被占用严重。

  从完备性的角度看,江苏省设置最多的无障碍设施是无障碍出入口、电子显示屏和盲道,设置率分别为55.91%、50.81%和48.66%。设置率相对偏低的是闪光提示门铃、无障碍检票口/结算通道与语音引导装置,设置率分别为2.42%、11.56%和13.17%。

  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以及金融保险三类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性均相对较好,合规率均超过86%。相较之下,商业场所、餐饮住宿场所、公交卡缴费服务窗口以及电商自提网点四类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规范性较低,均八成以下。

  分析认为,商业场所与餐饮住宿这两类场所残疾人整体使用率高,但是目前无障碍设施的设置率却比较低,尤其是商业场所,无障碍设施使用率最高,但设置率仅为30.18%。

  最大阻碍:残疾人外出意愿高但坐车难

  江苏省残疾人经常外出的比例为58.06%,尤其是南京、苏州、扬州三个城市经常外出的残疾人占比超过七成,说明江苏省残疾人的外出意愿较高。

  然而,目前,江苏省的公交车内部及附近的无障碍建设较差,在公交汽车配置多阶踏步、为坐轮椅者预留专座,为视力残疾者提供盲文站牌和语音报站服务、为听力残疾者提供电子视频报站服务以及考虑乘坐轮椅者的实际需求,对侧分带进行坡道处理,在站台的周围设置完善的行进盲道和提示盲道设施等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

  五点建议:完善法律体系 建设维护并举

  针对此次调查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报告》提出了五点主要建议。一、完善法律体系,共建无障碍规范。二、强化主体责任,健全监管制度。三、建设维护并举,改善无障碍硬环境。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友好型无障碍软环境。五、以残疾人为中心,增强主体地位。

  全省各地应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为基础,加快建立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多层次、多角度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体系,并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的执行力度。在未来的残疾人工作中应充分调研,制定出符合地区实际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长远规划和近期实施计划;同时,把握建设细节,以先易后难、逐步到位为原则,抓好基础设施、重点道路、公共场所、信息交流和社区家庭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工作,重点避免因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到位而出现的“建后再改”等不良现象,确保其健康发展。(黄泽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